第十三章--轉世、夢及隱於我中的兩性性格

性別執著--

    人為了防止自己對目前的性別過於執著,所以在男人的性別裡面就隱有一種女人的性格,這種陽中蘊陰的情形才是楊格所說的「男性中的女性面anima的真正意義。
    所以這個「男性中的女性面」,也就是一種男人在心靈上對所有前生身為女性的總記憶與認同,這裡面包括了一個男性對他過去曾為女性時的記憶,及他與生俱來即已有的對女性特質的瞭解與體會。
    男、女顯然非但不是兩種對立的性別,尚且還具有相互融合的傾向,這就是楊格所稱的「女性中的男性animus的意思。
    純以此事而論,理想的狀態是:這種「第二性」的作用應該會帶給個人以至整體一種平衡,而積極的進取性也應該可以被拿來作創造性的利用。

顯隱性格--

    每一個內我在採用一個新的身體的時候,都會將自己整個過去為人時各種身分的記憶,以生物上遺傳結構的方式注入這個新身體中。
    於是這個人今世與過去的個性就形成了一個顯一個隱的模式,也就是說今天這個人的肉體本身就具有這個人在過去為人時各種身分的記憶,也同時有其優點與缺點。
    你們今天的身體有許多無形的、肉眼看不見的層次,最表面的那一層毫無疑問當然是你今天的形象,但是在這層形象之下卻隱伏著很多肉眼看不見的層次,那些層次就是你過去世的種種形象,就像影子一樣藏在你表面形象之下。
    在你們想起來或會認為這些影子毫無意義,就算是曉得也不會去注意他們,但是他們卻是你的心靈遺產。往往你會擷取屏去某一世的長處,以補今世某處之不足。
    在你生病做夢的時候,你常常會夢到自己好像是完全健康的另一個人,而這種夢通常具有治療作用這時往往是一個「從前」的健康身份來幫助你,從他對健康的記憶庫那兒,你提取了復原的力量。
    目前的這個自我就像是一塊布,以多次的「過去世」為經緯紗所織出來的,自我在作不自覺的情形,透過這些「過去」,從自己的記憶庫中提取性格、活動及洞察力來用。
    「我」中的女性面代表的是基本上不可或缺的「內求」原動力,諸如:「含蓄」、 「關切」及「領悟」等等向內以求的特性皆屬之,這種向內的探索產生了創造。
    用「消極」、「被動」來形容這種女性面的特徵可說十分失當,因為「消極」、 「被動」所給人的印象是「無所作為」或「缺乏行動」,這與事實幾是大相逕庭。固然陰性面可以接受外力加身,但是其背後的動機卻是為了要藉這些外力以助它回歸於其他更大、更超然的力量中,這才是它的意願,而事實也有其必要。
    所以對這個陰性面而言,這種意願強烈的程度與它對「靜」的渴望程度相比毫不遜色。
    反觀男性面:這個雄性面的特性提供了一種積極進取的衝動,它將一個人向外拉,拉到世間的活動中,並使他趾高氣揚的將陰性面內求後所獲致的創造性成果,緊握在指掌之間。
    「整個的我」很明顯的就是這種種特性的總合,不但如此,還要比這個總合更 「廣大」。
    人類所涉及的各種奮鬥及掙扎,與隱藏於「我」中的「第二性」之間有很深的相互關係。你們所知的意識,也就是說你們今天這種形態的意識,其實是你們在一種特殊張力下所作的「我都知道」的表白,這種張力來自一種清楚明確的心念焦點,由 「全我」 面不屬於意識的層次中所產生。
    真正的無意識狀態並不就是沒有知覺的狀態,相反的,它是如此深邃而又不可思議的「有」知覺,幾至滿溢出來的地步。你的一生只不過是它所意識到的眾多範圍中之一而已,在這個大知覺的每一刻面的背後都藏有非常強大的力量,用以平衡並界分大知覺中各個不同面所獲的不同經歷與經驗,並使之不至彼此相混。
    你們的世界存在於一個非常特殊的活動範圍內,在這個範圍中的那些積極、進取及向外發展的特性有其絕對的必要,目的是防止你們墜回那個你們剛自其中冒出頭來的「無邊可能世界」中。但是從這個各種可能性都可能成真的廣大無意識世界中,你們卻取得了能力、創造力,以及你自己特有的這種既脆弱又強而有力的自我意識。

入胎--

    組成胎兒的原子自有它們自己那一類的意識,那是一種處於恒變狀態中、有知覺的意識--獨立於物質之外,卻又根據著它們自己本身的能力與程度而形成了物。所以胎兒這個形像自有它自己的意識,那是一個單純的集體意識,由組成胎兒的眾原子所共同集合而成。在轉世的人進入這個胎兒前,情況即是如此。其實每一樣東西都有意識--不管是胎兒、是石頭、是一草一木、甚至鐵釘都在內。
    決定要轉世的人順著他自己的性向、計畫及個性,並設定好某些安全措施而進入胎兒之中。入胎的時間並沒有任何硬性規定:可以是懷孕之始,也可以是胎兒幾個月大的時候,甚至也可能是胎兒出生的那一刹那。
    在剛入胎的初期,他在子宮中的情況就有點像是他在靈界過渡期中做夢一樣,而他大部分的注意力則仍然擺在他來人世之前所置身的世界中。漸漸的,情形變了,將注意力再保留在彼世界變得越來越不容易,到最後,主從之間全然易位。

芸芸眾生--

    那些在一受孕就入胎的人,通常都是非常渴望人間生活的人,所以他們個性發展得很早,也很快就能顯示出他們自己特殊的性格。他們一開始就抓住這個新的身體,並照自己的方式加以塑造,他們能夠非常有力的掌握物質環境,幾乎老是與身體同在。這種人的死亡通常要不是意外的立即死亡,就是在睡眠中瘁死或是急病而逝。這種人可說毫無例外的都是物質的操縱者
    這些人感情用事,有問題發生時常會以迫不及待、劍及履及的方式尋求立刻的解決。他們能善用物質,也能將觀念具體的付諸實現。他們能像建築師移山填海一樣的運用具體物質,他們所關切的是如何來創造物質,並照自己的意思來塑造物質。
    在另一方面來說,那些直到出生才進入世間的人毫無疑問的對操作物質的能力都比較差,勉強要找個名詞來形容的話,他們可說是一般平凡的眾生。
    有些人雖然是自己選擇來做人,可是卻一直在抗拒這個人生,縱使在出生時他們不得不出場意思一下,但是在嬰兒時期他們依然還儘量在暫時逃避對身體的認同,他們可說是半勉強性的在身體內外及四周徘徊。這種情形的原因很多:比如說有些人寧可停留在靈界過渡期中,以為理論就可以解決問題,而不肯實際的付諸必要的行動;還有一些人則發現物質生存並不如他們想像中的那樣可以滿足自己的需要,同時發現自己若是處身於其他世界中可能更能獲得進步。
    這些人由於個性的不同,有些就會在他們肉體與自己之間造出某種距離,他們對於事物的「象徵性」較「實際性」更感興趣,認為塵世間生命只是一種實驗。他們幾乎可以說是以一種猜忌的態度來處理塵世的問題,對操縱物質的興趣不高,而對物質中所顯示出的觀念很好奇。
    一般來說,這類人對於觀念、哲學及非實質的東西比較內行。他們是思索者,對事情總有一點距離,而他們的身體也偏於贏弱
。詩人及藝術家雖然也都有點這種天性,但不同的地方是後者對人生的價值有比較深入的評賞。
    總之,人對於身體的態度不一而足,但是不管一個人所選擇的是個什麽樣的身體,這個身體都代表了這個人的性向及這個性向所代表的全我,所以這個人不論怎麽樣轉世,他所轉投的人身通常總是帶有他自己的特色。

 

 第一章--我不具形體,但是我卻在寫書

 第二章--我目前的環境、工作及活動

第三章--我的工作及我進入的空間

第四章--轉世劇

第五章--思想如何形成物質--調和

第六章--靈魂及其知覺的本質

第七章--靈魂的潛能

第八章--睡眠、作夢與意識

第九章--「死亡」經驗

第十章--生活中之「死亡」

第十一章--死後的選擇及其過渡時期

第十二章--轉世的緣分與關係

第十三章--轉世、夢及隱於我中的兩性性格

第十四章--「混」初開及多重空間性的神

第十五章--轉世文明、或然及再談多重空間性的神

第十六章--人·神及或然系統

第十七章--或然··惡及宗教的象徵性

第十八章--意識的多種階段、象徵性及多重焦點

第十九章--交替起落的「當前」與多重焦點

第二十章--問題與解答

第二十一章宗教的意義

第二十二章--珍重再見以及現身說法

 

賽斯書《靈魂永生》

arrow
arrow

    美麗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