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靈魂及其知覺的本質

「靈魂」觀念澄清--

  我們現在可以開始來談談本書的主題--靈魂不滅!即使我們在探討其他問題時,我們仍然會提及並描述內我的多重空間性的面貌,關於這一點,不實的觀念極多,讓我們先來清除一下。
  首先容我指出,靈魂不是你們所擁有的東西,它就是你們自己。我寧可常用「全我」而少用「靈魂」這個名詞,這是因為「全我」比較不會引起錯誤觀念與聯想的緣故,而且「全我」這個名詞由字面來看也比較不會牽扯到宗教。
  你們的毛病在於你們常常認為靈魂或全我是一個封閉式、靜態、屬於你、而並不是「你」的「東西」。實際上靈魂或全我--換言之就是你們最親密最有力量的內我--「永遠」而且必須處於「恒變」的狀態,所以它並非像是一件珍藏的寶貝,它是活的、有反應的,而且非常好奇。它形成了血肉、大地,恒處於蘊變狀態之中。

「靈魂」本質--

  靈魂或全我恒處於變遷、學習或進展的狀態中,它的發展與主觀感受有關,而與時間或空間無關,這種情形並非像聽起來這麽神秘。
  「自我」換句話說即是你的「外我」,它之所以能保持它自己的安全及它那看起來好像在發號施令的地位,完全由於你們自己的內心層面允許它這麽做的原故。內心層面也同時維持了肉體的運行,並與外來的以及內在的眾多刺激保持溝通。各種或然世界的生存經驗以及轉世的經歷並不會使靈魂或全我萎縮,反而是向外擴大
  完全是由於你們對自己「全我」的觀念非常狹窄,才造成你們目光如豆的思想。你們的身體中有千千萬萬個細胞,但是你們卻稱身體為一個單位,還認為它是屬於你的。你們的確由內而外形成了你們自己肉體,但是材料卻是無數小生命,而每一個小粒子都自有生命的意識。物質可以叢聚,同樣的,意識也可以叢聚,每一個個體都有它們自己的命運、能力及潛能。你們自己的全我不受任何限制,對「全我」而言「界限」根本不存在,因為界限所意味的是限制與不自由。
  靈魂或全我本身就是宇宙中最自動自發、最具大能的意識單位體。它能集中的程度大到你們無法置信,它所具有的潛能無邊無際,但是它仍須追求自我圓滿,自造世界。它容納肩負了所有眾生的擔子,它所含藏的「性」(指明心見「性」之性而言) 「能」超 你們瞭解之外。
  靈魂是更大的「我」,即使是現在這一刻它都依然隱在每位讀者的經驗中向你們低聲輕訴。我願本書不僅為各位肯定「靈魂不死」,也能説明你們認識那活活潑潑在你們內心中的世界。

「靈魂」的特性--

  靈魂最重要的特性便是知覺與創造。請記住你們便是整體,所以你們內心的靈魂始終在知覺之中,它認知的方法始終如一,不管是在你們出生前還是在你們肉體死亡後都一樣。所以基本上你們的靈魂不會因你們肉體的死亡而忽然改變它的知覺方式與特性。
  因此你們現在就可以知道靈魂究竟是什麽,它不是一個在你們死後才擁有的東西,也不是一個必須拯救或贖罪的東西,它是一個你失不去的東西。你們說「必須拯救靈魂,否則就會失去它。」這種說法真是誤解、扭曲得太厲害了。你們的這一個部分是不會被毀滅的。你們那有獨特個性的自我--即你們認為最重要、最能代表自己的那一部分也永遠不會被毀而失去,它雖然是你靈魂的部分,但卻不會被靈魂吞食,也不會被抹殺,更不會被征服,甚至不可能被分隔。它只是你們靈魂的一面。你這個個體--不論你怎麽定義--永遠存在。
  自我會繼續成長及發展,但是它的成長與發展關係於它是否能瞭解領悟到:雖然它是單獨的個體,但在同時,它也是靈魂的一種顯現,一直要到它明白了這一點之後,它才能開始在創造中儘量發展,以及運用它本來具足的能力。
  所以我再重申,事實是你的現在、過去、將來--這是用你們所瞭解的時間方式來說--所有的生生世世都是你靈魂的多重顯現罷了!
  你的靈魂具足智慧、資料、知識及所有生生世世的經驗,而在你內心深處也有獲取這些資料的管道,但是只有在你真正瞭解了自己真正的本質之後,你才能運用這些管道與資料。讓我再來強調一次:這些獨立存在於靈魂中的「個體」是靈魂的一部分,每一個個體都能自由創造和自由發展。
  每一個人心裡都存在著一個內在通訊網,你的任何一個個體所獲的經驗及感受都能為你所有的其它個體所分享,這種通訊並不需要在一個個體的肉體死亡後才能發生,它的發生就在現在--此時此刻。
  要想對靈魂有所「悟」,其首要條件在於你必須有大惑「得解」的渴望,如果這種渴望被強,那麽你便會自動的被導引生動、正確、出自內心的「悟」了。若要培養這種渴望也有辦法,我在書的後章中會告訴你們一些方法。

覺知「靈魂」的簡單練習--

  現在我來說一個有效而簡單的練習:本章讀到這裡暫時放下,閉上眼睛,努力用心感覺你們自己呼吸及生命力之能量泉源。有些人第一次試就會成功,而其他的人也許還要多試幾次。當你感覺到你內在這種力量的泉源之後,開始感覺這種力量由你整個肉身向外流出,由指尖、腳尖、全身的毛孔朝外放射,以你自己為中心,遍及每一個方向。想像那些放出的光不會萎縮或減弱,它們穿過植物、穿過雲層、穿過地心,直向宇宙之外延伸。
  我說的這個練習並非只是象式的,在開始也許需要借助想像力,但這個練習卻是根據事實而得,你們意識的放射與靈魂的創造力正像這種情形一樣向外伸展。這個練習能讓你們明白一些靈魂真正的本質、創造力及活力,你們由這個靈魂獲得能量,而對這個靈魂來說,你們是其中一個個體,一個獨特的部分。
  基本上來說,知覺並非來自肉體。如果一旦你們發現自己並不經由肉體感官即能得到訊息,那麽你們就必須接受以下這個事實:這才是知覺真正運用的方式。

觀念形成宇宙--

  這物質的認知改變不了內我本然的、基本的自由知覺,這是身為靈魂一部分的內我的特性。內我明白它自己與靈魂之間的關係,它是「我」這個東西在做工的那個部分,可說是靈魂與目前這個個體之間的信差。你們必須瞭解當我用「靈魂」或「全我」、「內我」、「目前的個體」這些字眼時,只是為了形容上的方便而已,因為每一個都是另一個的一部分,其間並沒有絕對的界限,也沒有所謂的範圍。
  在「自我」接受非物質性訊息的存在之後,「自我」對它自己是個什麽本質的觀念便會自動的改變與擴張,理由是你已清除了限制它成長的障礙物。知覺的變化改變了「認知者」,所以被當作是「認知者」的靈魂就必然隨之而改變。「認知者」與被認知之「物」之間並無真正的區隔,因為被認知的「物」往往是「認知者」自身的延伸。也許這種說法看起來很奇怪,但是任何的活動總歸是精神的,你要說是「心靈性的」也可以。這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解釋,不過「因念成相」確是事實,所以「動念者」便由所造的「物」處得到反響,而他卻不明白他自己與這個看起來似是分離的 「物」之間的關係。
  將思想與感情轉化為物質事物乃是靈魂的特性。所以你的靈魂--也就是說你自己--由你的思想及期望中構成了你們每日物質生活的世界。
  由此你們可以瞭解你們的主觀感覺有多重要。這個「觀念形成宇宙」的知識能立即帶給你們改善自己環境及情況的線索。在你還不明白靈魂的本質是什麽,也還不明白物質世界正是由你的思想及情感所形成的之前,你們會覺得無力改變現實。在這本書後面幾章中,我希望能給你們一些實用的方法以實質改變日常生活的性質與結構。

靈魂的認知--

    靈魂直接認知所有的經驗。
  你們所知的世界是一個意識物質化而造成的無量世界之一,生動而逼真。
總之靈魂不需要遵守物質世界的法則與定律,也不依賴肉體感官的認知。靈魂的認知來自精神方面的行為與事件,這些行為與事件隱藏在你們所知物質事件的「下層」 --你們的說法。靈魂的認知與時間無關,因為時間是一種物質性的偽裝,對非物質性的世界不適用。
  靈魂直接知覺了精神或心靈的事物,而由物質導向部分的「我」將之翻譯為物質感覺的方式。
  靈魂的認知並不需要靠肉體來知覺;而它的認知也不依賴肉體感官;不論你是在這一生還是在另一世,感受依然在持續作用;靈魂基本的認知方式此時此刻正在你心裡面進行。
  靈魂所直接經歷、感受的一些蛛絲馬跡可由暫將肉體感覺器官關閉而得到,其方法為拒絕將肉體感官當作接收器使用,而恢復利用其他的辦法。其實你們在夢中多少使用了這些方法,但是甚至在夢中你們還是傾向於將經驗用物質名詞來解釋,你們所記得的夢大多是這種性質的。但是在相當深度的睡眠中,靈魂認知的進行相對上所受的妨礙就小多了,也可以說,那時你們是在汲取純淨的知覺之泉你們在與自己深層的內在及創造的源頭溝通。
    靈魂永不縮減,基本上來說任何部分之「我」也不!
    靈魂可以被認為是一個電磁能量場,你們是這「場」中的一部分。這是一個高度濃縮的「場」。如果你們將它設想成一個發電廠,那麽該廠所儲發的「電」就是各種伺機而「動」以求自我發展的各種「可能性」;它是一群非物質意識的組合,每一個意識都自知他自己就是自己。
  靈魂的自我它知道自己是誰,遠比你們的肉體更要確定自己的身分。但是在這個電磁能量場中到底要在那裡才能找得到靈魂呢?它所有的部分都是它自己生出來的,你們的「我」也是它給的。
  用你們瞭解的心理名詞來說靈魂可設想成一個首要的本體,其中形態包括了眾多個體的意識。它是個不受限制的「我」,一方面具有以多種方式及形式表達自己的能力,但在同時又能保持它自己的本體及它「我就是我」的肯定,甚至在它知道自己又是其他「大我」的一部分時依然如此。
  靈魂與靈魂之間有受與施的關係,而發展與擴張的可能性都是無邊無際的。我再強調一次:「靈魂不是一個封閉的系統」
  心理系統絕不是封閉的,意識也不是靈魂是個「行者」,它同時是所有經驗及目的地的設立者。可以說「它每到一處就創造一個世界」。這就是心靈存在的真相,而你們就是它的一部分。

 

 第一章--我不具形體,但是我卻在寫書

 第二章--我目前的環境、工作及活動

第三章--我的工作及我進入的空間

第四章--轉世劇

第五章--思想如何形成物質--調和

第六章--靈魂及其知覺的本質

第七章--靈魂的潛能

第八章--睡眠、作夢與意識

第九章--「死亡」經驗

第十章--生活中之「死亡」

第十一章--死後的選擇及其過渡時期

第十二章--轉世的緣分與關係

第十三章--轉世、夢及隱於我中的兩性性格

第十四章--「混」初開及多重空間性的神

第十五章--轉世文明、或然及再談多重空間性的神

第十六章--人·神及或然系統

第十七章--或然··惡及宗教的象徵性

第十八章--意識的多種階段、象徵性及多重焦點

第十九章--交替起落的「當前」與多重焦點

第二十章--問題與解答

第二十一章宗教的意義

第二十二章--珍重再見以及現身說法

 

賽斯書《靈魂永生》

arrow
arrow

    美麗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