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章當你是你所是的自己。 

想像力和理性的世界,以及暗涵的宇宙 

你所在的時間決定了你所在的地點。空間在許多方面比你所認為的要「更具時間性」。當然,我說的不是通常的時間觀念或連續性的片刻,卻是在說你們的空間在其中發生的某種活動的次元。

只要我們試著以一種新方式來解釋你們世界的起源,就會帶來在這種討論裡通常不會出現的許多題目。

你們所知的世界是從一個內在的、更廣的次元領域浮現成確實性的。那麼,它是被一個彷彿隱形的架構所支持。

在超越某些層次之後,要以粒子的說法來說幾乎是無意義的,但我暫且要用「隱形的粒子」的說法,因為你們會比較熟悉。那麼,隱形的粒子形成了你們世界的基礎。可是,我談到的隱形粒子有將它們自己轉形成質量或褪掉質量的能力。而我所談的隱形粒子不只擁有意識——並且每一個都是在其內包含了造成無窮盡的完形之潛能。每個這種隱形粒子在其內包含了去開始一個意識無窮盡的可能變化之潛能。到那個程度,這種心理粒子在那個階段是未專門化的,同時在它們本身內包含了一種天生的能力,去向不論什麼變得合適的方向專門化。

它們可以是,並且它們的確是,在同一個時間無所不在的。它們有時帶著質量運作,而有時則否。現在,你們是由這種隱形粒子組成的,而你們肉眼所見的每樣其他東西也是如此。到那個程度——到那個程度——你們自己意識的一部分是同時無所不在的。它們並沒失散或以某種普通的方式擴散,卻是極有反應的,並且就與你熟悉的意識同樣的高度警覺。

你們覺察的自己只代表了一個「位置」,在其中那些隱形粒子剛好交會,獲得質量,而累積起形狀。科學家只能感知一個電子如他們看到的樣子,他們無法真正的追蹤電子。他們無法在同時確定其位置及速度,這同樣也適用於你們的意識。正當你們想一個念頭時,你們自己思想的速度就把那些念頭帶離開你了——而你永遠不能真的檢視念頭,卻只能檢視關於念頭的念頭。

因為你存在,你在同一個時候無所不在。我相當明白你們幾乎無法追隨那心理動作的事實。如我們待會兒會看到的,你們的想像力會領你們對這觀念有一些認識,甚至有一些情感上的理解。雖然在一開始你們的推理能力可能會躊躇,但那只是因為你們曾訓練理智以一種侷限的方式反應。

由我所謂的「感知的間隔」(intervals of perception)。你們通常會意識到神經上的重要性事件,而那神經上的時機,是一個幾乎無限的順序系列的結果。那些順序是活動在其中發生的區域。每個意識在每個區域內都調準到適當的順序,每個區域都是建立在其他的區域上。舉例來說,那些隱形粒子是你們的身體形成於其上的骨架——它們移動得比光速還快,然而,你們卻不會暈眩。你們並不覺察這種移動,你們是對準了一個不同的行動順序。

那麼,有不同的世界在不同的間隔以不同的頻率在運作。那些世界在其他的時間是有意識的雖然你們在神經上只配備好去感知你們的間隔結構。當我說到時間時,我不只是指如你們所謂的其他世紀,但在你們所知並且神經上接受的片刻與片刻之間,還有其他種的片刻。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說是時間的其他版本,以及其他種類的成就,那並不依賴你們通常對「經過時間而成長」的概念。

這些有的可能在第一次閱讀時看似相當難懂,但我知道你們全都比你們所瞭解的要聰明得多——直覺得多。我也知道你們已厭倦了人家講給你們聽的簡單故事,彷彿你們是兒童似的。而你們的心與腦都渴望有配得上它們的挑戰;你們想儘可能的伸展自己,因為你們每個都生而具有朝向價值完成的衝動。

只因為,尤其在你們的時代裡,你們已訓練自己去限制自己意識的本質,所以這種概念才看似奇怪。你們至今一直相信訓練你們偉大的想像力及智力,將它們及其活動限制在物質世界裡,因為人家告訴你它是存在的。可是,在兒時當你還沒這樣束縛你的想像力之前,你們每個都有你們自己的夢——喚醒你去覺察你自己本體的其他部分的夢。現在,有許多經驗對你開放——如果你夠自由去容許它們的話——那會使你瞥見在其中也有一個實相的那些其他間隔。

在這本書稍後我會講一些這種練習。不過,如果你的信念拉住你而不讓你前進,那麼,所有這種方法都是無用的。所以,我所有的書的主要著力點,都是要增加你們自己思考與臆測的區域。

…………..

當約瑟讀上一節時,他奇怪我談到的隱形粒子是否與我以前說過的意識單位(CU's)一樣。

他是該問這問題的,而我的每個讀者也一樣。一方面,雖然我知道明確術語的重要性,但我不要你們身為讀者變得如此依賴術語,以致遇到一個以前讀過的就立刻將之歸類。另一方面,每次我重新介紹這種資訊時,我是從,可以說,另一個方向來做的。所以,你們身為讀者,也要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那樣的話,你們就會從種種不同的觀點,變得與某些知識熟悉起來。

當你念那些段落時,那問題本身——「這些究竟是否是先前提到過的意識單位呢?」——就應引動了你的理智及你的直覺以另一種方式一起作用,縱使是只有些微的。當然,換言之,我希望在本書的這章及這部分專門談這種主題,來激發你們的想像力及你們的智力。

再說一次,記住,顯現出來的宇宙來自一個主觀實相,那是暗涵在你們世界本身的本質裡的。那麼,我希望你們從一個全然不同的事件的尺度來想那些意識單位。

現在,盡你可能的想像一切萬有的存在,一個如此壯觀地複雜的意識,以致它的所謂心理劃分真的是無窮盡的。時間的所有表象及對時間的所有經驗必然是心理上的。舉例來說,電子的「速度」會反映電子心理上的動態。

一切萬有,身為所有實相及經驗的源頭,在心理上是如此複雜,具有如此多次元的創造性,以致它經常令自己驚奇。它就是暗涵在你們世界的每一處裡的隱形宇宙,只透過歷史性的時間對你們的知覺變成具體。所以,一切萬有分散它自己,它一方面是「一個龐大的」主觀存有,一個心理結構——而在另一方面,它也分散它自己到現象世界裡。就神聖所有的意義而言,它是神聖的,然而,它甚至分散了那神聖性,以致以你們的說法,每個意識單位在其本身內包含了那些神聖的屬性。一切萬有並沒有形象,但卻在所有的形象之內(不論那些形象是否顯現)。你們的思維是你們字句的隱形夥伴,而一切萬有廣大的未言明的主觀性,以同樣的方式是在所有言明的或顯現的現象背後。

就彼而言,基本上任何既定的物種都不可能絕種,它可能消失一段時間,在歷史性事件裡有一會兒不顯現了。當然,任何既定物種的基因模式,主要是住在那物種的基因庫存裡——但那基因庫存並非獨立存在,卻是與每個其他物種的基因結構無形的連接在一起

在物種之間,有沒被認出的無數關係。所有物種的世代都在互動。顯然,基因何時出埸的暗示,並非由一個假設在這行星上單獨存在的物種所觸發,而是對作用於所有物種之間的基因順序反應。再次的,基因系統並非如人們假設的那樣封閉。再次的,那是因為組成物質——形成物質——的基本意識單位本身就被賦予了一種主觀的敏銳。這也解釋了我先前的聲明,我說以通常被瞭解的說法,環境及其生物一同「演化」。你們在覺性尺度(scale of awareness)上的位置,使你們傾向於將意識分類,以致只有你們自己熟悉的那些才彷彿適合那定義——所以,再次的,在此我提醒你們,以最深的說法,意識是無所不在的,因為一切萬有分散它自己遍及物質實相。那個實相所有部分都有它們自己存在的權利,以及內在的目的。當然,所有的人及種族也是如此。

你們的想像力幫助你將那暗涵的內在宇宙的成分帶入現實。顯然,你們的想像力並不為時間所限制,因此,你可以想像過去與未來的事件。你們的想像力一直有助於你們形成你們的文明、藝術與科學,而當想像力與你們的推理過程聯合時,它們可以帶給你們有關宇宙及你們在其中的位置的知識,而那是你們以任何其他方式都無法得到的。

……………..

要記住我一直在說的這些意識單位並不是中立、數學性或機械性的。

意識單位是你能想像出的最小的意識「包裹」,而不管任何相反的想法,基本上意識與尺寸無關。如果有關的話,那麼就會需要一個像世界那麼大的球體,來涵括單單一個細胞的意識。

所以,你的肉體生命是一個了不起的自發秩序的結果——由意識單位自發地形成的身體秩序。你對世界的體驗大半由你的想像力及推理能力決定,這些能力並不像通常的進化信念所以為的隨著時間發展。從一開始,想像力與理性就屬於人類了,但自從你們所認為的歷史以來,人類都曾以不同的方式去利用這些特質。在那個方面有很大的餘地,因此,那兩者可以以許許多多替換的方式組合,而每個特定的組合給了你們它自己獨特的實相畫面,並且也決定了你在世界裡的經驗。

歷史上來說,你們有許多的文明,每個都有它自己的活動領域,它自己的科學、宗教、政治及藝術——所有這些都代表了用想像與理性去形成一個架構的種種不同方式,而透過那架構,你們體驗到一個多少一致的實相。

那麼,人有時候曾強調想像的力量,而讓想像了不起的戲劇性之光照亮他週遭的具體事件,所以,那些事件大半透過那光的色調被看到。在那些情況裡,外在事件變成想像力的戲劇性力量的磁石。對內在事件的強調超過了外在事件,於是,世界的東西不只因為它們本身是什麼,並且也因為它們在一個內在的意義世界裡的地位而變得重要起來當然,在這種例子裡很有可能在那個方向走得如此遠,以致自然的事件在其象徵性內涵的重量下幾乎是像消失了。

近年來的潮流則適得其反,因此,想像的能力被認為極為可疑,同時,外在的事件則被認為是實相的唯一面貌。結果,你們有的是一種「非真即假」的世界,在其中好像生命最深的問題可以用某種複選測驗來相當正確而恰當地回答似的。於是,人的想像力彷彿與錯誤連在一起,除非其產品可以被利用來利益唯物性的存在。那樣說的話,想像力的被容忍,變成只因它有時提供了新的科技性發明。在想像的力量及推理能力的力量可被利用的許多方式之中,我只舉了兩個相反的例子。可是,還有無窮盡的變化——主觀上及基因上每個都是可能的,並且,當然,還有許多你們做為一個族類還未曾發展的變化。

魯柏今天收到從一個顯然會被視為精神分裂癥的男人來的信。魯柏覺得很難過——不只由於那個人的情況,並且也由於其哲學上的暗示。他想,天啊!為什麼有人會形成這樣的一種實相呢?

且讓我們來看看「精神異常」的問題。強調個人的完整性是非常重要的,而非通常給予任何一組徵候的概括定義。不過,在許多這種情況裡,這種個人是以與其歷史時代不一致的方式,去組合想像力與推理能力的。去宣傳一個儲積核子武器以便維持和平的人是瘋子,雖然多少是個誇張的聲明,但並非完全不對。在你們的社會裡,這種活動卻以一種完全令我不解的方式,不知怎的被標示為人道主義!

這種計劃並不被認為瘋狂——雖然在那個字的最深意義裡它們的確是的。這種行為有多理由,但對於你們所認為的推理能力——而非其相對的你們所認為的想像能力——的過分強調,至少要負部分的責任。

在寫信給魯柏的那個人的例子裡,混合了某些特質,在其中,內在事件——想像的事件——就社會所接受的色調而言,對具體事件投射了太強的光。再次的,在此我說的並不是所有精神異常的案例。不過,我的確想強調,你們做為一個族類所珍視的心理標準,意謂著在想像與理智的利用上也必須要容許很大的餘地,否則的話,你們可能變得被鎖在一個僵固的意識姿態裡,在其中想像與理智兩者都無法再向前進了。非常重要的是,你們要瞭解在你們心理行為之內有了不起的心理上的多樣性——而那些心理經驗的種種變化是必要的,它們給你重要的心理回饋,而以整體而言極有益的方式來鍛鍊你們能力的伸展範圍。

那個來信的人想要大半住在他自己的世界裡。他沒傷害任何人,大部分時候他都養活他自己。從大部分觀點來看,他對實相的觀點是偏差的,但他給世界增加了一個若非如此就不會有的味道。而透過他的古怪,到某個程度,他讓別人看到他們對實相的僵化看法的確處處都有破綻。

我也並不是要將他或他那類人理想化,卻只是指出你可以以其他的方式去用你的想像與理智。事實上,這些方式不但在基因上具有可能性,並且在基因上很有出現的可能——一個我隨後在本書會討論到的題目。當然,想像力與暗涵的宇宙打交道,即那些沒有具體實現的廣大實相領域,同時,理性則通常是與在它面前的「世界的證據」打交道。那聲明一般而言是對的,但當然,明確的說,任何想像的行為都涉及了推理,而任何理性的行為都涉及了想像。

在試圖解釋你們世界的起源時,在我這方面有時涉及了幾乎無法克服的困難。

你們認為你們的宇宙有某些次元,而你們多少想要找到一個解釋,那是建立在「那次元使得起源成為可能」這個說法上的。可是,那起源卻必然是從那些比你們宇宙的確實性次元還大的次元裡浮出的。在你們宇宙內的實相,無法支持包含這種主要事件的更大的脈絡。所以,我必須到某程度遵循你們用來界定事件的傳統說法。

當我在那樣做時,我也在試著引介給你們——至少直覺性的——一個更大的架構,在其中事件跨著你所知的實相。無論如何,我們要以非常可能看似有矛盾發生的議題來開始,因為你們對於一個事件的定義是如此簡單,以致它們忽略了較大的分支——在一個整體而言結構與行動的更大統一里,那分支曾協調任何彷彿的矛盾。在此,你們的想像力會有很高的價值,因為它們常能知覺到對理智而言不明顯的統一——你們已將理智訓練成只去處理此時此地的證據。

 「意識」有相關性、節奏與合音的「位相」(phases,而你們宇宙的分子「音樂」發自其無窮盡的抑揚。你們在那些節奏裡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你們存在於一種原始的間隔——不過,如果你能的話,將「間隔」那個字想作沒有連續性時間的涵義。有點像是無限數目的樂隊在同時演奏,而每個發出的音符也在所有可能位置與每個其他可能的音符一起奏出,並且與整個被演奏的樂曲的所有可能版本一同奏出。

在奏出的音符之間會有間隔,而那些沒有音符奏出的間隔也會是一個龐大的、未言明的節奏的一部分,而整個奏出作品的發展是依賴其上的。當然,那沒有音符奏出的間隔也會是「事件」,是行動的提示,也是反應的扳機。

你們言明的宇宙從那種間隔浮出,從一個其真實本質仍不為你們的定義所奪獲的「主要事件」浮出——所以,在我們書裡的有些地方,我可能會說一件你們已知的事件同時是真實而又不真實,或它既是迷思又是事實。而在如此做時,我希望引導你們對一種遠遠大於你們通常的真偽判斷的事件有些心靈上的理解。那麼,也許你會讓你的想像力作用於你們世界的一般事件上,而至少瞥見一部分照亮那些事件的更大智慧,所以,想像力會引導你直覺的對事件的源頭以及你們世界的源頭有一個感受。我曾提到過的意識單位就是那種「事件」,而它們的確如所說的那樣表現。換言之,意識單位也是存有,而你喜歡的話,也可說它是一切萬有的片段體——力量與莊嚴的神聖片段,包含了如你所認識的所有的意識的力量,以你們的說法,它是個沒有實質的濃縮物。

除了你們自己的宇宙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宇宙,每個都跟隨它自己的間隔及它自己的音樂。你們對歷史性時間的概念阻擋了我的解釋。以那種說法,你們世界的實相向回伸展得遠比你想像的要久遠得多,而以那種說法——你需要這個界定——你們的祖先曾探訪其他的星球,正如你們的星球曾被其他星球的人探訪過一樣。有些這種接觸在時空內交會,但有些則否。有無窮盡的生命版本。那麼,有其他像你們自己的族類,而在你們的實相無法涵括的存在之廣大光譜裡,曾有銀河系的文明在條件適當的時候形成了。

時間架構並不如你所想的那樣存在。存在的間隔顯然不一樣。以不可能解釋的方式,有我只能稱之為內在通道的東西遍佈宇宙。你知道一個聯想能突然在你的腦海裡將你與一個過去事件如此清晰的連起來,以致它幾乎像是在發生的一樣——而的確,一個夠強的記憶就像一個鬼影性的事件。所以,有些過程有像聯想一樣的作用,可以在宇宙本有的時間結構的路徑之外提供其他的通路,而這些通路只不過是你們不知覺的事件之更大本質的一部分。

有時候你們族類曾旅行過那些通道,而許多你們的迷思代表了對那些事件鬼影似的記憶。再次的,所有的存在都有一個節奏。所以,以你們的說法,你們族類回到它的本家行星以更新其根,換新血,回到自然,而在晨昏的甜蜜古老遺產裡再尋找安慰。

這行星曾經歷過許多的變化,它曾出現又消失許多次。它明明滅滅——但因為你們注意力的間隔,所以每個「明」的時期當然彷彿長達好幾百萬年,然而,在其他層面上,地球是像一個螢火蟲般的明明滅滅。

我並無意藉這樣一個描寫來貶低物質生命的重要性,因為一切萬有賦予它自己轉變成的實相的每個部分一個獨特的存在,那是在任何地方都不重複的而每個意識的火花都被賦予了一個神聖的傳承,那是永不會熄滅的——一個在宇宙的所有其他角落都很明顯的火花。

 

第1 在開始之前

第7 基因學及轉世。天賦及「缺陷」。廣大的基因及轉世規模。資優者和殘障者。

第2 在開始之時 /能量等於意識等於物質......


第8章當你是你所是的自己。

第3 夢遊者。在早期出神狀態的世界。物種的夢醒。


第9 主要事件及實相的覆蓋

第4 古老的作夢者

第10章時間本身出自意念,而意念本身則是無時間性的。

第5章:<伊甸園。人「失去」夢的身體而獲得了「靈魂」>

第11 神奇之道,以及「保存」與自發性發展之間的關係

第6 基因遺傳及轉世偏好

12 生命雲

arrow
arrow

    美麗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