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士兵進行曲,以及人體作為一個值得拯救的行星  217

 

 
 
第二部  重新來過
 
 
第十章  一個新的開始。指示、建議,與決定--以及何時去忽略這些
 
 
一九八四年六月三日  星期日  下午三點十一分

 

 
         200  頁,共  298  

 

.
.
 
 
 
(今天中午,一位護士及一位護士助手在三三房的門口與我會面,告訴我她們花了半小時想令珍舒服。當我到達時,她仰躺著。她仍在服用阿司匹靈 Darvoset,而這兩種藥正開始影響她的聽覺。我注意到,上一周她又聽不清了--我必須說得更大聲、轉大電視的聲音,等等。
 
 
(不過,珍吃得不錯,而之後重讀了前四節,當我在回一些信時。我告訴她今天早上法蘭克·朗威爾來訪。我們同意了 Crimson King 紅楓在後院裡的位置;明天下午法蘭克將要種它,並帶那年輕的傢伙來剪草,那已差不多六寸長了。昨晚和今晨又下了雨。)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首先,給魯柏的一個便條:告訴他,不要拖延關於他對身體表現的恐懼的自由聯想,卻盡可能開放地與你討論這點。
 
 
這的確也容許你給他一些安慰,而有助於減輕你沒能幫得夠的任何感覺。不過,那感覺該被抒發出來--然後不再貫注於其上。
 
 
我們現在要開始本書的第二部:"重新來過。"下一章將稱為:"一個新的開始。指示、建議,與決定--以及何時去忽略這些。"
 
 
我們想要重新喚起的思維和信念,是那些在童年裡具主宰性的,如在此書先前提到過的。他們是在每個生物與生俱來的心靈上、精神上、情緒上與生物上的信念。兒童們相信,不只會有個明天,還有許多個明天,但他們也相信,每個明天都會是有報酬的,且充滿了發現。
 
 
他們覺得自己偃臥在一個整體的安全感裡,即使面對著一個不舒服的環境或情況。他們覺得被吸引向其他人及其他的生物,而聽其自然時,他們信任自己與別人的接觸。他們有一種天生的自我滿足與自我欣賞感,且本能地感覺,去探索和發展他們的能力,是自然且對他們好的。
 
 
休息一會兒。
 
 
(三點二十三分。因為我一直在咳嗽及吸鼻子,試圖打噴嚏,珍叫停了。我告訴她,我覺得喉嚨裡有點東西。不過,我真的並不知道是什麼令我發作的。)
 
 
他們期待關係是令人滿意且持續的,而期待每個事件都有可能的最好結果。他們享受交流、追求知識,同時也充滿了好奇。

 

 
 
         201  頁,共  298  

 

.
.
 
所有那些態度都提供了促進他們身體生長與發展的力量與精神健康。對成人而言,那些概念不論聽來怎樣簡單,它們在自己內仍攜帶著必要的力量和推動力,來充滿生命之所有部分。後來,矛盾的信念往往扼殺了這種先前的態度,因此,當兒童們長大為成人時,他們幾乎擁有一套相反的假設。這些假設視為理所當然,任何緊張的情況都會變壞,與人溝通是危險的,自我完成帶來別人的嫉妒與報復,以及,作為個人,他們活在一個不安全的社會,那個社會是設在一個本身是野蠻、殘酷,且不計代價地只顧它自己存活的一個自然世界裡。
 
 
休息一下,我們將繼續。
 
 
(三點三十三分。羅勃進來量珍的血壓。天氣冷而多雲。在三點四十二分繼續。)
 
 
你的身體實際上靠大量喜悅的期待而活。
 
 
胎兒是被對未來的生長與發展的期待所推進的。去預期最不幸的情況會惡化,而非改進,已經夠糟了,但相信人類必然會毀滅它自己,或核子毀滅幾乎是不可避免的,真的就是魯莽了。
 
 
許多人不再相信死後的生命,而因此,很多人就被否定了一個心靈上或一個身體上的未來。
 
 
這剝奪了身體與心智為了享受任何追求或活動所需的熱情和目的。這種信念使得任何人類努力都顯得無用了。有遠較健康和有益的對核能危險反應的方式,而我們在本書後面會討論這些。
 
 
目前,我只想建議,所有這種信念都該盡快地被瞭解與討論。我們希望顯示,大多數自然促進健康的信念都可以適用於所有精神的、身體的,或情緒的疾病或困難。我想要保證你,不論你的境況、年紀,或性別,你真的都能重新開始,由你之內重新喚起那些先前更天真的期待、感受和信念。事實上,如果你能按照兒童的遊戲來想像這努力,而非將它視為一個極度嚴肅的成人追求,要好得多。
 
 
換言之,甚至對最嚴重的問題,我們也將徐徐灌輸一個多少遊戲性的態度,因為遊戲這概念本身,就鼓勵想像和創造能力的利用。
 
 
這個重新來過--
 
 
(三點五十六分。林妮拿來珍最近在用的阿司匹靈和 Darvoset 的混合針劑。它留下一個苦味。我讀此節給她聽,而再次的必須為她說得大聲些,以便她聽到我。在四點十分繼續。)
 
 
再次的,由於時間的同時性,信念可於現在這一刻改變。
 
 
不必為了信念的"原始"原因,苦苦尋索進入此生或任何其它一生的過去裡。現在,做某一種的

 

 
         202  頁,共  298  

 

.
.
 
改變將自動"全面的",可以這樣說,改變所有的信念。不過,你不去過份強調達到結果,卻容許自己一些餘地,是重要的。你習慣性地對你的信念反應,往往不加思索,並在一般對時間的概念,以及你對它的經驗內--你必須給你自己"一些時間"去改變那個習慣性行為。
 
 
如果這樣做的話,你將發現自己對想要的信念,與對不想要的信念一樣輕鬆而自動地反應。不過,如果這樣做的話,心裡要記住兒童的遊戲概念。這將容許你保持整件事懸在那裡。
 
 
早在長大成人之前,兒童就會扮演成人,因此,當你仍在成長到那個更有利的畫面時,你同時可以與更想要的信念遊戲。
 
 
口授結束。
 
 
再次的,我加速導致身心平安、並促進療愈過程的那些坐標,而我祝你倆一個最美好的黃昏。
 
 
"賽斯午安。"四點十九分。)
 
 
一九八四年六月四日  星期一  下午三點十九分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我想深入討論的問題之一就是,自發性與健康和疾病的關係。
 
 
你肉身存在的本身就是依賴許多自發性的過程的平順運作。你的思想、呼吸及運動,全都被大半是無意識的活動--至少從你平常想作是意識心的觀點來看--所指導。
 
 
你的身體經常不斷地修補它們自己,而你的頭腦會思想--全都沒在你正常有意識的注意之下。這也適用於所有那些使得生命變得可能的內在過程上。你的思想是有意識的,但思考的過程本身則否。在兒童的行為裡,以及在他們肢體自然的節奏性活動裡,自發性尤其重要。情感也彷彿以一種自發性的方式來來去去。
 
 
的確沒錯,好像人格的某些自發性部份,遠比我們如此有理由感到驕傲的有意識部份,還要來得有知識。
 
 
不過,許多人害怕自發性:它喚起放肆、過份,及危險的自由。即使不那麼熱烈地反對自發性

 

 
         203  頁,共  298  

 

.
.
 
的人,也往往覺得它不知怎地可疑、討厭,也許導向令人蒙羞的行為。可是,自發性代表生命本身的精神,而它是活下去的意志,和激發行為、動作及發現的那些衝動的基礎。
 
 
以最直一實的說法,你的生命是那些自發性過程所提供給你的。如我們在過去的書裡提過的,人類人格曾一度"較與自己合一"。他更平等地照顧到無意識與有意識的經驗。人比較覺察他的夢和所謂的無意識活動。
 
 
只不過因為文明人多少過份強調運用一種知識來超越另一種,使得人們害怕自己無意識的、自發的部份。那恐懼本身就引起他們堵住更多又更多的無意識知識。既然自發性的部份與身體活動是如此相關,他們在促進良好健康上非常重要,而當人們感覺與他們自發的自己分離時,到同樣程度,他們也覺得與自己的身體分開了。
 
 
(三點四十三分。)這種人變得害怕自由、抉擇和改變本身。他們拚命想要控制他們自己及環境,對抗一大團似乎從內心來的、猖獗的、自發的原始衝動,及一個無心的、混亂的、古老的自然力量。在物質世界裡,這種行為往往導致強迫性行動--樣版式的精神和身體活動,及帶著強烈壓抑色彩的其它情況。在此,任何表達幾乎都變成了禁忌。意識心必須盡可能控制所有的行為,因為這樣的一個人感覺到,只有僵化的、邏輯的思維才夠強,而足以抑制如此強烈的衝動力量。
 
 
(停頓良久。)這些態度可能反映在相當簡單的強迫行為裡:不論需不需要,無止境地清掃房間的女人;追隨某種精確、固定生活路線的男人--只開某些路線去上班;比其它人洗手洗得多得多;不斷給襯衫或背心扣扣子及解扣子。許多這種簡單的行為顯示一種極度需要對自己及環境獲得控制,所導致的樣版行為。
 
 
休息一下。
 
 
(三點五十二分。珍喝了咖啡,並吸了煙。天氣變得多雲了;我告訴她,我希望法蘭克· 朗威爾在我們家種紅楓樹,同時那從學校來的年輕傢伙在剪草。於四點繼續。)
 
 
任何過份的行為都可能進來,包括吸煙過度、飲食過度,以及飲酒過度。
 
 
有些人可能很難相信,自發性是該被信任的,因為他們可能只覺察破壞性或暴力的衝動感覺。
 
自發地表達衝動的概念,在那種情況下,將是最令人恐怖的。
 
 
事實上,所涉及的人們在壓抑的、並非暴力的衝動,卻是自然的、愛意的衝動。他們害怕愛的表達或依賴的需要,只會給他們帶來責備或懲罰。所以,他們藏起渴望,而破壞性的衝動事實上有助於保護他們,不去做他們不知怎地學會去害怕的愛的表達。
 
 
科學本身,雖然在一些區域那麼的精確,卻常常將本能的、衝動的--

 

 
         204  頁,共  298  

 

.
.
 
 
 
(四點六分。林妮進來給珍藥。她告訴我們,她將離開醫院去 Painter Post ,一個在艾爾默拉西邊約十七哩的小小區,作個護士長。我們祝她好運。我在四點十四分讀最後一句給珍聽。)
 
 
--混亂的、破壞性的活動視為同一種。
 
 
自然及人的內在本質兩者都被視為包含著野蠻、破壞性的力量,文明和理性必須堅定地與之抗衡。科學本身往往展示強迫性的和儀式性的行為,竟至編排其自己的推理路徑,以便它們含括安全領域,而固定地忽略那使得科學--或任何別的學科--成為可能的自發性偉大內在力量。如我先前說過的,自發性明白它自己的秩序。再沒有比自發地生長其自己所有部份的肉體更高度有系統的了。
 
 
(全都熱切地:)就如你的生命是由這些自發過程提供給你的,可以這樣說,宇宙的生命也是以同樣方式提供的。你看見物質的星辰,而你們的儀器探入遙遠的太空--但,使得宇宙成為可能的"內在過程",是那些推進你自己思維的同樣過程。所以,相信自發性與紀律只是相反的東西是錯誤的。反之,真正的紀律是真正自發的結果。
 
 
(四點二十四分。)生命中每個元素的價值完成都依賴那些自發的過程,而在它們的源頭是基本的肯定性的愛,及對自己、宇宙,及生命情況的接受。
 
 
口授結束。
 
 
再次的,我啟動加快你們內心平安和自我療愈過程的那些坐標--記住,它們是自發的。
 
 
"謝謝你。"
 
 
(四點二十六分。我告訴珍,她做得很好。她有一個略佳的一天,而吃得不錯。當我開上坡居時,我屏住呼吸--然後看到草真的已割好了;它看來棒極了。當我開進後面的車道時,我看見法蘭克已種好了紅楓樹。還不只此,他將他的耕作機拿回來了,而再次的挖好了後院,準備播種野花的種子。〉
 
 
一  九八四年六月五日  星期二  下午三點五分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205  頁,共  298  

 

.
.
 
(停頓良久。)自古以來,宗教就試圖幫助人瞭解他自己主觀的實相--但宗教有它自己的黑暗面,而為此理由,宗教不幸助長了對自發性的恐懼。
 
 
宗教沒去促進人的內在價值的概念,反倒教人不信任內在自己及其外在顯現。大多數教會宣揚一個強調有罪的自己的觀念,而將人看成是被原罪污染了的一種生物,甚至在他出生之前。
 
 
這扭曲了的畫面描述一種罪人的族類,天生被邪惡的、有時候是魔鬼的力量驅策。在這教義裡,人需要為他的出生道歉,而生命的情況被視為神降在其犯錯的生物上的處罰。很不幸地,這種觀念也反映在心理學的領域裡,尤其是在弗洛伊德派裡--在那兒,比如說,"說溜嘴"可能出賣了自己隱藏的、窮凶極惡的真實慾望。
 
 
無意識被瞭解為久已被文明丟棄、不受歡迎的慾望之垃圾堆,同時再次的,大多數宗教理論都投射出,必須被好的工作、祈禱和救贖束縛住的隱敝的自己形象。
 
 
在這樣一大團負面假定之中,一個好而無邪的內我概念,幾乎像是可恥的。去鼓勵那個自己的表達,顯得是魯莽的,因為彷彿太清楚了,如果意識的蓋子被打開了,好比說,各種各樣的內在惡魔及被激怒的衝動就會衝出來。
 
 
(在三點二十分停頓良久。)再次的,對內我懷有這種看法的人,往往將同樣的概念投射在全部的自然上,以致自然世界顯得同樣的神秘、危險,並且有威脅性。
 
 
以政治的說法,這種人也尋找強烈的權威團體或政府,強調怯律和秩序在公正或平等之上,而傾向於將社會上較窮、處於較不利地位的成員,視為充滿衝動、危險,永遠準備革命的。有這種信念的人相當常會過度訓練他們的身體、任職警衛,或以某種方式設定自己去控制他們的同胞。
 
 
在此,我並不是說,所有的警衛、軍隊或不論什麼的成員,都落入那個類別。不過,這種人將傾向於朝向一個極為有紀律的生活。他們許多的健康問題都將處理爆發(eruptions--內部的潰瘍、皮膚發疹,或非常明確的精神與情緒上的爆發,以及,由於平常遵守紀律的行為模式而更為顯著的力量與脾氣的大爆發。
 
 
休息一下。
 
 
(在三點五十分繼續。)
 
 
在大半這種例子裡,都缺乏一種情緒表達的正常範圍。舉例來說,這種人常常覺得極難表達愛、喜悅,或感激,而這缺乏表達被別人視為理所當然,他們看不清其實情,卻反倒認為那人只不過是謹慎而已。

 

 
 
         206  頁,共  298  

 

.
.
 
次要人格及精神分裂的插曲也多少具有這種特徵--當矛盾信念阻積起來而被抑制,再次地出現為突然的爆發行為。而當人相信內我真的是一窩混亂的衝動時,那麼,一個人就變得越來越不可能表達正常範圍的活動了。那人隨之覺得了無生氣,且與工作及家庭脫了節。
 
 
可是,表達是生活的一個必要部份。每個人都感到那驅策力。當一套僵化的信念威脅會使行動顯得無意義時,那麼另一套被埋葬的、壓抑的信念可能浮出檯面,提供新的推動力,正當需要它的時候--但也形成一個帶有那些與主要自己的特質幾乎相反的特質的次要人格。
 
 
對所有這些議題,我們還有更多要說的--但現在我想討論,與性別及健康有關的自發性,或缺乏自發性。
 
 
所有剛提過的負面信念,或多或少地都觸及了性別。那些有著剛提過的信念的人,往往將性想做是獸性的、邪惡的,甚至是可恥的。
 
 
當關係到女性時,這些態度被強化了。當然,你們對性有一個很強的驅力,而如果你們同時相信它是可恥的,那麼你便處於一個非常曖昧的處境了。還有這種信念及矛盾的婦女,往往結果做了子宮切除術,很巧地由持有同樣信念的男性醫師開的刀。
 
 
許多男人期待有兒子,卻同時尊敬婚姻為可敬的家庭生活的一個必要部份,而同時覺得婚姻不知怎地貶低了人--尤其是男人--而性行為本身只在它帶給他一個子嗣時才是正當的。
 
 
這樣一個男人將尋花問柳,或與他認為低於他的女人有性行為。以一種奇怪的方式,他甚至會覺得和他自己的太太有性行為是錯的,相信性行為對他倆都是如此貶抑的。在許多這種例子裡,這些人會是偉大的運動員,追隨傳統的男性消遣,而也許對藝術或任何與女性沾上一丁點關係的興趣表示蔑視。
 
 
口授結束。
 
 
(四點三十三分。)再次的,我加快加強你們自己身心平安、而便利你們自己直覺能力利用的那些坐標。
 
 
我祝你們一個美好的黃昏。
 
 
"謝謝你。"
 
 
(四點三十四分。珍相當慢的傳述被職員們打斷了三次。我告訴她,這節非常好,就與在最近系列裡所有的課一樣。她很高興。

 

 
 
         207  頁,共  298  

 

.
.
 
(今天很熱--超過八十度--而頭一次感覺像是夏天一樣。珍今天覺得好些。她午餐和晚餐都吃得很好,而很容易地翻了身。她仍在用 Darvoset 和阿司匹靈療法,加上鈣與其它額外的維他命--我們不知它們是什麼。佩姬·加拉格在大約六點四十分來訪,所以我準備好而離開了醫院,沒和珍讀祈禱文。)
 
 
一九八四年六月六日  星期三  下午四點九分
 
 
(我帶給珍一個雞肉三明治--一連串中的第三個,且是我由一家便利商店買的烤雞做的最後一個。她再次地很享受它。她仍不舒服,但今天覺得好一點了。我告訴她,我得早些離開去看牙醫。昨晚,我弄裂了一顆牙,我怕我失掉它了。
 
 
(我建議珍,她可在我離開前上一課。一開頭她毫無感覺,而當我等待時,我處理了一些信。最後她說她覺得賽斯在附近了。她的傳述有點慢,卻穩定。)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許多宗教及所謂密教知識的派別曾提倡,性與心靈的概念是彼此正相反的。
 
 
在運動競技場的人們也往往鼓勵這觀念,即:性的表達不知怎地會使男人衰弱,並削弱他的體質。神職人員發誓以保證禁慾。再次地,事實上,性的表達在人類經驗的整個範圍是個重要的元素,鼓勵身心的健康與活力。
 
 
有些人可能比其它人有較強或較弱的性驅力,然而那驅力是任何個人自然節奏的一個強大部分。阻積起來的話,這種性驅力仍是一直想得到表達的,而往往是有習慣性"性紀律"的人,會突然發作一陣陣性的雜交或暴力。
 
 
實際上,哲學性的強調身心紀律,與對有罪的自己信念的一個組合,往往帶來最不幸的人類兩難之局。這些概念通常與權力是可欲卻危險的感覺並駕齊驅。於是,禁慾意味著儲藏起一個人自己的力量。有這種信念的人往往有嚴重的便秘,並有閉尿症狀--舉例來說,保留水、尿或不論什麼。
 
 
(四點二十一分。)他們也可能有腸胃的問題,許多是過度喜愛極端辛辣的食物。有些則有極大的胃口,縱使這些可能被一連串的節食所調節--它然後又被暴食破功了。
 
 
涉及了人性裡這麼多其它的元素,以致我並不真的想指出任何罪魁禍首,然而在鼓勵那種行為

 

 
         208  頁,共  298  

 

.
.
 
上,男性隔離的社區顯然惡名昭彰。當然,在這種機構或小區裡的每一個人所受的影響並不相同--但,相對地說,你們的確有這類封閉的社會,而它們真的能變成狂熱主義和僵化的行為樣版的搖籃。再次的,在此你發現,強調的是紀律而非自由意志,以致選擇的機會劇烈地減少了。
 
 
一個社會越開放,其人民便越健康。
 
 
此節結束。
 
 
"謝謝你。"四點三十分。)
 
 
一  九八四年六月七日  星期四  下午三點二十一分
 
 
(今天很熱--超過九十度--當我中午到達三三房時。 珍今天好些, 而三三房開著冷氣和風扇,窗戶也大開著,一點都不熱。我帶著短褲,便換穿了;我的涼鞋己在那兒。天氣有一種奢侈 、多汁的感覺,好像我們的地球終於由一個敵人轉成一個滋養的 、護持的父母。幫珍吃午餐後, 我處理信件,直到她說她準備上課了。我告訴我太太,我的牙真的掉了。)
 
 
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我所說的也適用於沿著女性路線隔離的組織,  雖然是到一個較少的程度。
 
 
在兩個例子裡,兩性都被否定了任何真正的溝通, 而維持住一個極端人工的架構,在其中, 兩性實實在在地彼此變成了陌生人。這也鼓勵了形形色色 、歇斯底里的反應,以及比正常人們經驗到的一個更大頻率的"傳染性疾病"
 
 
這情況也以一些變化發生在宗教的狂熱派裡,不論嚴格的性隔離是否被強制執行。如果人際關係受到高度管制和監督,或家庭成員被鼓勵偵察他們的親友,那麼你便有同類的對自然的表達及溝通的縮減。
 
 
在這種社會裡的人們,往往受到營養不良、頻繁挨揍、灌腸劑的過度使用,及常常過度施行體罰之苦。兒童被嚴格地管教,而欠缺正常的自發性成了常規而非例外。這種組織的成員往往得了他們身體無法運用營養的病。他們常趨附某種時尚食物,但由於真的害怕自發性到如此的程度,他們往往變得罹患了與身體的無意識過程相關的疾病。

 

 
 
         209  頁,共  298  

 

.
.
 
(在三點三十四分停頓良久。)當然,你也能發現單個的家庭--或一整個國家--像狂熱教派一樣運作,交託給壓抑及其結果的暴力。
 
 
那麼,你擁有的概念,在身體處理其營養、運用其健康和活力時,扮演了一個大角色。如果你相信,身體不知怎地是邪惡的,你可能以幾乎餓死來懲罰它,縱使你的飲食就平常標準來說可能被認為是正常的。因為,你的概念可能引起妨礙你身體接受養分的化學反應。如果你相信身體是邪惡的,最純淨的健康食品飲食將會或可能會對你根本沒多少好處,同時,如果你有個健康的慾望並對你的肉體給予尊敬,那麼吃電視餐,甚至快餐,也很可能保持你的健康和足夠的營養。
 
 
如果我們在談健康,必須要看的是你的信念。你們有最有效率且美麗的肉體器官、最高貴的關節和附件,最充滿生氣的肺及最精美的感官。要靠你形成一個配得上你的肉體形象的身體--因為你是被你的信念所滋養的,而那些信念能令你每日的食物增益你的活力,或增益你的憂心及壓力。
 
 
休息一下。
 
 
(三點四十五分。林妮進來檢查珍的生命跡象--它們全都正常--並給她 Darvoset。一位新的護士助手問明天的菜單,一如往常,我將它留在走廊裡的藥盤上了。在四點四十四分繼續。)
 
 
不幸信念的重量也許最沉重地落在較老的人口上,因為信念已有一段較長的時間比較通行無阻
 
了。
 
 
那些特定的信念實際上在青年身上生了根,所以,彷彿所有的生命之花都該在年輕的成人裡完全盛開,然後從那顯赫的位置越來越快地落入不利用和無秩序。
 
 
這些概念不只在較老的人口身上引起嚴重的困難,它們在許多直接或間接自殺的年輕人行為上,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對這些年輕人而言,生命的巔峰在望,只維持一會兒,然後就被奪走了。過度的強調被放在年輕的美和年輕的建樹上,以致顯得是,生命其餘的活動必然都相形失色。
 
 
藉經驗得到知識不被認為是個夠實際的學習方法,以致隨歲月而來的技巧與瞭解鮮少被納入考
 
慮。
 
 
再次的,到某個程度,宗教與科學--尤其是醫學--彷彿全心在鼓勵有關人性最負面的信念。人們視為理所當然,所有精神的、身體的、心靈的及情感的滿足都隨著年歲的增長變差。人們視為理所當然,記憶喪失、身體變弱、感官遲鈍,而情感的生鮮度黯淡了。在四,五十歲之後,甚至想像性活動都常被認為是可恥的了。
 
 
面對那樣一種未來的投射,難怪許多青年情願在看到退化的第一個暗示--第一條皺紋或第一絲灰髮--之前,就死掉。這種自然信號必然多麼顯得像是災禍的先驅啊!而在天平的另一端,較老的

 

 
         210  頁,共  298  

 

.
.
 
雙親被他們成年的兒女對待,好像他們正落入一個二度童年的怪誕版本裡。許多人真的對較老的人說話較大聲,無論他們有沒有任何的聽力問題。
 
 
你們整個貿易和廣告、競爭和商業的世界,都延長這態度。這還不算娛樂工業的衝擊,它反映對青春的同樣榮耀化,及害怕變老的恐懼。
 
 
變老有非常明確、絕佳的邊際效應,我們在本書也將討論--但此處我想要向讀者保證,基本而言,並沒有單單被年老帶來的疾病(熱切地)。
 
 
身體往往因為用得越來越少而被用壞(譯註:所謂"用進廢退說"--而那是由於對在生命晚年裡的健康肉體之真正能力少有研究。那段歲月也包含某些節奏,在其中,正常的療愈過程是非常加速的,而在身體內的生命力本身並不會用完或變少。在任何時候,其表達可能被阻礙,但每個個人獨特的能量並不會單單因為年紀而枯竭。
 
 
關於較老的人及其生活方式,我們還將說更多,也會討論幾乎立刻會來馳援的許多信念和概念。自殺的主題也會在一個不同的脈絡裡討論,而當我邀我的讀者去重新來過時,我要你們瞭解,你們真的能從頭來過,不論你的年齡或境況。
 
 
口授結束。
 
 
再次的我加速鼓勵你們自己身心平安的那些坐標,並加快你們自己的療愈能力。
 
 
"謝謝你。"
 
 
(四點三十五分。時間漸晚,而我沒讀此節給珍聽。)

第一章 本書的目的,以及關於蓬勃生氣和健康的一些重要評論

二章 "生物上有效的念頭、心態,和信念。"

第三章 鋌而走險的、挑戰死亡的人,及健康

第四章 心碎的人、無心的人,及醫學技術

第五章 暗示與健康

第七章 "健康有關的童年狀況,及給父母的建議。"

第八章 兒童的遊戲、 轉世 ,以及健康

第九章 你、你、你、和你。活在自相矛盾中

第十章 一個新的開始。指示、建議,與決定--以及何時去忽略這些

第十一章~十三章 從最底處向上重新來過。求生的意志

第十四章 涅盤、對就是力量、基督士兵進行曲,以及人體作為一個值得拯救的行星

arrow
arrow

    美麗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