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  兒童的遊戲、  轉世  ,以及健康
 
 
一九八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星期二  下午四點二十四分
 
 
(以下是一九八四年五月二十日在四點二十分給的,自由聯想資料的一個簡短的總結:
 
 
(珍討論昨晚的一個正面的、精力旺盛的夢,在此沒有紀錄。珍說,昨晚的夢系列是她對她身體能力的慶祝--她堅持身體的絕佳運作。她認為她沒用到身體的能力。"我請它原諒我沒那麼做。我給它動的自由--而現在我整個下午都難受極了。"
 
 
(她的不舒服狀態可不可能是身體響應的一個徵兆?她習於想:"如果我不停地用我的身體,我就不會做事--那樣是歇斯底里的, 因為現在我幾乎不做任何事。"她不知道她的身體是否會完全恢復,然而,她真的相信,她可以伸直她的斷腿。我反而建議,她瞭解她好的左腿目前是在一個可以伸直的地位。她沒有想到那點。 她現在真的認為身體上的恢復是安全的。
 
 
(珍感受到一些情緒--她拒絕去思考它--她在她人生這麼晚的時候,才開始一些涉及她的存有的方案。這是我的問題引來的結果。她認為是可能的。
 
 
(懲罰。我們必須更多地探索那觀念。珍用暗示--她請母親原諒她,反之亦然,而她也原諒自己。我認為幾乎必然涉及了懲罰。當我們談到這時,珍變得相當緊張和煩躁,所以我知道那兒是有什麼東西的。)


 

 
 
         187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今天下午,珍好幾次告訴我說,她得到賽斯書下一章的題目。她也說她想要恢復再給預言。)
 
 
現在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開始新的一章,標題是:"兒童的遊戲,轉世,以及健康。"
 
 
請等我們一會兒… … 當兒童遊戲時,遊戲事件往往與在遊戲架構外所體驗的平常實質事件一樣的真實,甚或更直一實。兒童在玩牛仔與印地安人,或官兵與強盜,有時可能變得像:如果他們真的在日常生活裡被陷入這樣的一個冒險裡一樣,被那追逐或追捕嚇到。
 
 
然後,兒童更生動地運用他們的想像力,甚至,在某些時候用上他們所有的感官,以跟隨或加強想像力繪出的畫面。的確,有許多種的實相、許多版本,而在人類學會集中焦點在一個特定的實相包裹上之前,還要許多時間呢。
 
 
在如此做的時候,他們隨之以結構的方式運用他們的想像力,而有助於加強主要的實相架構。不過,有一段時候,年幼的兒童利用到一個了不起的想像自由,以至於,他們能以體驗日常生活的同樣專注、力量,及活力去體驗"替代的"事件。事實上,一個有力的白日夢,可能顯得遠較圍繞著它的其它日常事件要來得真實。當孩子在玩時,他有很強烈的喜悅、憤怒或危險感。孩子的身體往往反映出,如果所謂的"遊戲"事件是真的時,會引起的那些情況和反射。
 
 
你們大半的經驗都是直接發生的,在那兒,感官、想像力、動作和肉體的確實性相遇。可是,在夢中,你往往感覺好像你全然是在另一個地點,而你所有的感官彷彿都以那個地點為軸心而旋轉。換言之,你的經驗是與你平常的生活區域分開的。你可能夢到,你在走或跑或飛,然而,那些活動是與想像力、動作,及肉體的確實性相遇的地區離得夠遠,以至於,相對地說,你的身體保持安靜,同時你似乎在別的什麼地方自由的移動。
 
 
(四點四十分。)以一種方式,轉世可以用同類的比喻部份地解釋。你同時有許多存在--但每一個都有其自己的生活區域,你的那部份集中焦點於其上。事實上,那個部份有其自己的名字及自性,而是其自己城堡的主人,可以這樣說。
 
 
每個自己有其不可侵犯的點,在那兒,想像力、動作及肉體的確實性相交。不過,像孩子的遊戲一樣,事件發生在事件內,全都戲劇性地真實與生動,全都誘發特殊的反應和行動,而每一個都擁有自己私密的生活區域(熱切地)。
 
 
口授結束。


 

 
 
         188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四點四十四分。)我的確想開始這一章。再次的,我加快那些有助於自我療愈能力、內心平和、啟發和瞭解的坐標,而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四點四十五分。今天珍又是非常的不舒服,尤其是仰躺時。今天早晨她服用了 Darvoset,下午當我在那兒時又服用一次。)
 
 
一  九八四年五月二十三日  星期三  下午四點三十一分
 
 
(今天早晨,我做好了給珍在床上用的活動閱讀架,而在下午將它拿到三三房。珍能以某種方式用它,但並不如我希望的那樣好。不過,它有幫助。她有時仍很不舒服,而現在是每四小時服一次 Darvoset。)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在任何特定的一天,一個小孩都可能去騎旋轉木馬。同一個小男孩或小女孩也可能跨坐在一個玩具馬上,而假裝那馬是旋轉木馬的一部分。同一個孩子可能在電視屏幕上看到一個旋轉木馬的影像,或被告以另一個孩子去遊樂場玩,而接著騎過旋轉木馬的事。
 
 
那孩子將被騎旋轉木馬的直接體驗完全吸引。他或她的確可能同樣全神貫注--或者更甚地--想像他在騎彈簧木馬。當然,當孩子看電視上旋轉木馬的影像時,會有一些涉入,同時,關於另一個孩子去遊樂場玩的事,就不會令他感到同樣多的興趣。
 
 
以多少同樣的方式,事件出現並反映在轉世的存在上。所有的生生世世都發生於同時,就如假設的孩子之旋轉木馬的經驗全都發生在同一天。
 
 
不過,以轉世的說法,旋轉木馬事件可能在某些存在裡直接地體驗,或在另一生裡,只變成像一個影像,或發生在涉及真的馬,而非旋轉木馬的一個事件上。換言之,一生所經驗的事件,都會以某種方式反映在其它另一生所經驗的事件上。
 
 
(四點四十二分。)我並不是說,在一生裡的事件會引起另一生的事件,卻是說,有一個整體的模式--一個可能事件的儲存所--而在每一生中,每個個人選擇適合他整體私人目的的那些。然而那些生生世世將是相連的。一個個人在一次生命中可能有一個嚴重的疾病。另一生中,那事件可能


 

 
         189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變成一個不舒服的夢魘。在另一生中,那個人可能有個好友患上同樣的病。又在另一生中,那個人可能決定作個醫生,給同樣的病找到一個原因及一個療法。
 
 
不過,並沒人命中注定要為在另一生所犯下的任何罪而受苦。任何一生中,一個人自己存在的理由和目的,都可以在那生本身裡直接找到。
 
 
(停頓良久。最後那句話迴響了我給《夢》所寫的一篇隨筆。)
 
 
口授結束。
 
 
(四點四十八分。)我祝你們有個最美好的下午。即使課很短,我也想繼續口授。再次的, 啟動加快你們自己的療愈潛能,並促進幸福和平安心境的那些坐標。
 
 
(四點四十九分。"嗯, 我想就是這樣了,"珍說。在我替她轉到左側前,她吸了一支煙。她不舒服。)
 
 
一九八四年五月二十六日  星期六  下午四點三分
 
 
(昨天,我在郵件裡收到,在紐澤西州、理堡的心理學京山姆·曼納翰替〈改變實相〉的夏季版寫的長篇文章副本。今天我將那篇文章帶到三三房,以便珍可以讀到。曼納翰博士非常贊同地將賽斯資料與幾個心理學派相比,而我告訴珍,我希望他的文章會顯示給她看,她作品的普遍有效性會繼續成長。她喜歡那篇文章,而同意她的作品影響力會繼續成長。
 
 
(今天當我在回信時,她說,今天她延遲上課,因為她從我這兒收到我想要暫停一下、以趕完其它的事的訊息。沒錯。但我告訴她,如果想她上課,我今天是準備上一節的。)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而我將繼續口授。
 
 
許多擁護轉世的人,非常堅定地相信,在一世裡的一種疾病,絕大多數在過去一生裡有其根源,所以,要發現目前的疾病或難局的理由,轉世的逆向催眠是必要的。
 
 
隨著這種信仰,也可能有一種相當傳統、刻板的因果報應版本。所以,你可能在此生為你前世所犯的錯誤受罰,或你可能真的在為幾千年前所做的錯事補償。再次的,的確,一個人所有的轉世存在是相連的--但,在一世裡的事件,並不會引起下一世的事件。


 

 
         190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我必須再一次的提醒你,所有的時間同時發生,所以,關於"現在的懲罰是過去行為的報復"的混淆信念,實際上會是沒有意義的,既然在同時的時間裡,所有的行為都會是同時發生的。
 
 
(停頓良久。)不過,你可能對一種特定的疾病有整體的理由,那是和罪與罰毫不相關的,
 
 
但,反之,可能涉及一種非凡的好奇感,及想體驗的慾望,那是多少有點非常規的--通常不會追求的--異國情調,或以某種說法,甚至是怪異的。
 
 
不論其本質,每一生都擁有其自己獨特的有利位置,而有時候,一個人可能採取一個無名的病,或長期的病,只為給他自己大多數別人會避開的經驗。一個個人可能尋求這樣一個立足點,以便以一種不同的方式看宇宙,問一下,從任何其它位置提出,也許便無法回答的問題。
 
 
(四點十六分。)舉例來說,另一生也許是與極佳的健康及活力打交道,而如我提過的,在另一生可能獻身於療愈的藝術--但,整體而言,鮮少有人將健康問題本身作為經常的轉世主題,雖然在一個人生為眾多貧窮寒微的百姓之一的情形裡,可能有這主題的強烈暗示。
 
 
如果你有健康上的問題,在你切身的經驗裡找其理由,而比起將它們派給遙遠過去裡的一個原因,要好得多。疾病的理由幾乎永遠在目前這生的經驗裡(停頓良久)--而縱使童年舊事原先可能啟動了不健康的行為,容許舊的行為模式運作的,卻是目前的信念。
 
 
請等我們一會兒,我們將繼續。
 
 
(四點二十二分。珍飲了一口咖啡,吸了一支煙。在四點二十八分再開始。)
 
 
如果你關心任何--精神、情緒或身體上--既定問題的話,你該記住某些事實。我在別處已提及其大多數,但它們在這個脈絡裡尤其重要。
 
 
新的一段。你必須瞭解,你創造你的實相,由於你對它的信念。所以,試著瞭解,那疾病的特定困境,並非什麼其它中介強加在你身上的一個事件。要了悟,到某個程度,你的困境或你的病是你所曾選擇的,而這個選擇是以點點謫謫的小而彷彿不重要的選擇做成的。可是,每個選擇都曾導向你目前的困境,不論其性質如何。
 
 
如果你瞭解到你的信念形成你的經驗,那麼,你的確有一個很好的機會改變你的信念,因而改變你的經驗。
 
 
藉由對自己非常的誠實,你可以發現你自己選擇那困境或疾病的理由。既然當你做每個選擇時,你的用意都非常好,你沒理由感到罪惡--只不過,選擇是建立在信念上,那是信念而非事實。


 

 
         191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我們在下一節將繼續口授。再次的,為你倆,我啟動加快你們自己的靈感、啟示及自我療愈的那些坐標。
 
 
"謝謝你。"
 
 
(四點四十四分。自上次休息後,三分鐘內,珍已被打斷了兩次。"哇!我感覺那兒有這樣一大塊資料,"她說。"而他甚至還有更多呢,但時間已晚,晚餐盤將會送來了,而你必須替我翻身,等等… … "我看得出她有能力繼續。"我想他也會回答那位心理學家在他的信裡寫到的一些重點,"她說。我也有同感。
 
 
(她今天覺得好了些,那也許是較長的課的一個原因。自從今天早晨,她說沒吃 Darvoset,那是個進步。傑夫·卡德開給她另一種維他命補給品--一種辛辣的無色液體,我聞起來像橙皮。這自幾天前的血液測試後就開始了。珍極不喜歡那味道。)
 
 
一九八四年五月二十八日  星期一下午  四點八分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如果你在任何一種嚴重的困難裡,一開始去想像你的問題是你自己的信念所引起,可能彷彿是不可理解、不可相信,甚或丟人的。
 
 
事實上,其反面可能看似為真。舉例來說,你可能丟掉了一連串的工作,而可能彷彿相當清楚,在任何那些境況裡,都不是你的錯。你可能有一種似乎不知哪兒來的嚴重的病,而你可能覺得,你自己的信念簡直不可能與這樣一個嚇人的病的開端有任何關連。
 
 
你可能在一個或好幾個非常令人不滿意的關係裡,它們沒有一個像是被你引起的,同時,你反而覺得好像你是個不情願的受害者或參與者。
 
 
你可能有個危險的藥物或酒精問題,或你可能與有這問題的人結了婚。在兩個例子裡,那情況都是被你自己的信念引起的,縱使在一開始這也許顯得非常不可能。為了這特定的目的,我們將討論從童年就升起的疾病或情況,因此,我們不包括天生殘障或非常早期的威脅生命的童年意外,或最不幸的兒時家庭狀況。這些將分開來討論。


 

 
 
         192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在四點十九分停頓良久。)在大多數例子裡,甚至最嚴重的疾病或複雜的生活條件和關係,都是在面對多少顯得是無法克服的困難時,被一個想要成長、發展或擴展的企圖所引起的。
 
 
一個個人往往在為某個顯得是阻塞住的目標努力,而因此,他用所有可用的精力和力氣去繞過那妨礙。那妨礙通常是一個需要瞭解或移除,而非繞過的信念。
 
 
在這本書裡,我們將涉及信念的本質,並涉及林林總總的方法,那會容許你選擇那些導致一個更令人滿意的生活信念。
 
 
雖然這本書名為《健康之道》,我們講的不僅是身體的健康,卻還有精神、心靈和情感的健康。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親密關係是不健康的、不滿意的、挫折的,或難以達成的,不管你的身體狀況是如何的強健,你是不健康的。不論你的情況為何,自問,如果你不受它的束縛的話你會怎麼做,是個好主意。一個酗酒者的太太,可能全心全意希望她丈夫停止喝酒--但如果她突然問自己,她會做什麼,她可能--夠令人驚訝的--感到一陣恐慌。在檢查她自己的思緒及信念時,她很可能發現,她如此害怕達不到自己的目標。以致事實上她鼓勵丈夫的酗酒,因此她不必面對自己的"失敗"
 
 
顯然,這個假設的情況是我的意思的一個信手拈來的例子,而沒談到會圍繞著那男人和那女人關係的數不清的其它信念及半信念。
 
 
口授結束。
 
 
(四點三十六分。)不過,再次的,我真的加速你們自己療愈能力、靈感及啟示的那些座
 
 
標。
 
 
我真的的確經常關照你倆,現在我祝你倆有個最美好的下午。
 
 
"賽斯,謝謝你。"
 
 
(四點三十七分。"在那些我覺得不想上課的日子,你可以休息,"當我們談天時,珍說,
 
 
"但在我覺得想上課的日子裡,我想該上--"
 
 
"你覺得你該上課,或你想上課?"我問。
 
 
"喔,兩者都有,"她說。"兩個是一起的。當我想做時我就想做,"她笑出來。當我讀此節給她聽時,她吸了一支煙。我認為這是很好的一節,而我確定,包含了適用於我們情況的很多東西。)


 

 
 
         193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第九章 你、你、你、和你。活在自相矛盾中
 
 
一九八四年五月二十九日  星期二  下午四點
 
 
我祝你們另一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下一章,標題是:"你、你、你、和你。活在自相矛盾中。"
 
 
(停頓良久。)每一個人都是如此的獨特,以致我顯然無法討論形成人類經驗的所有不可數計及複雜的信念縷--然而,在此,我希望,以某種方式,列出足夠的"明確的概括",以便你們讀者,就你們自己的生命而言,都能發現許多適用之點。
 
 
事實上,你可能發現不只一個你,卻有好幾個你,可以這樣說,每一個追求某種目的,而你可能進一步發現,有些這種目的彼此抵消,同時有些則彼此對立。當然,這種相反的目的能導致精神、身體和情緒上的困難。
 
 
許多人相信,讓他們自己出頭、表達他們自己的想法或能力,是危險的。在另一方面,這種個人可能非常積極的要在某種藝術、專業或其它活動領域有所建樹。在這種例子裡,有兩個相反的目地在運作--表達自己的慾望,及害怕如此做的恐懼。
 
 
如果兩個信念都同樣的具主宰性與不可或缺,那麼,情況就變得相當的嚴重了。在一方面,這種人可能試著在社會裡、商業上、藝術或科學裡"獲得成功",卻發現他們自己每向前一步就後退兩步。換言之,他們將遭遇自己造成的阻礙。如果這樣一個人開始成功,那麼,他們會被強而有力的提醒,對缺乏成功的同樣主宰性的需要--因為,再次的,此人相信自我表現乃是必要而可欲的,同時又是極危險的,故此必須避免。
 
 
(四點十四分。)結果,難局以許多方式呈現。此人可能在財務上成功,只不過做了一個嚴重或錯誤的商業判斷,因而喪失了財務上的利益。另一個人可能藉由身體本身來表達同樣的難局,因此,身體的活動力雖然是如此可欲,卻仍顯得是非常危險的。
 
 
當然,對大多數個人而言,這種推理聽來相當古怪,但我們討論中的人,比如說患有風濕性關節炎,或一些其它損傷動能的病人,可以問他們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我擺脫了這狀況,我會做什麼?"
 
 
就像先前提到酗酒者的妻子。這樣一個人可能突然受到一種恐慌感的攻擊,而非鬆了一口氣,故此頭一回體驗到潛在問題下的、對動的恐懼。


 

 
         194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然而,為何會怕動呢?因為如此多的人被教以:力量或能量是錯的、破壞性的,或罪惡的,所以要被懲罰。
 
 
好玩的、喧鬧的兒童往往被告以:不要做愛賣弄的人,或不要表現他們正常的蓬勃生氣。宗教強調戒律、節制,及苦修的重要性。所有這些態度,還有其它要為許多心靈、身體、精神,及情緒問題負責的信念,都可能對人極端的不利。
 
 
很不幸的,也有一些特定的教誨是性取向的,因而在一個性別上而非另一個性別上顯示其效應。男孩們仍被教以要""、冷靜、好鬥,和肯定自己--相反於要溫暖、合作、合群而不虛張聲勢。男孩們被教以:在任何方面依賴都是沒男子氣概的。一般而言,在青少年期,當被母親親吻時,他們變得尷尬--然而,既獨立又依賴,既合作又競爭,是相當自然的。
 
 
這種年輕人懷著想要獨立的慾望長大,然而在同時他們也經驗到合作與依賴別人的自然驅力。許多人結果為任何他們認為依賴或沒男子氣概的行為懲罰自己。他們常常害怕表達愛,或優維地接受情感上的滋養。
 
 
結果,有些這種人變得嚴重地被胃潰瘍折磨,因此他們的胃在接受物質的滋養時,變得疼痛及潰瘍了。
 
 
我也許會也許不會回來,但再次的,我的確真的加速導向身心平安的那些坐標。
 
 
"謝謝你。"
 
 
(四點三十三分。珍一離開出神狀態說注意到,沒人為了任何事打擾我們。我告訴珍,像昨天的課一樣,此節又是非常的好;顯然它有許多地方適合我們的情況。當我們聊天時,我聽見一位護士在門外推著藥車。珍吃過她的阿司匹靈和 Dorvoset,在我替她翻身前,吸了一支煙。
 
 
(喬·本巴洛今天下午回到醫院,替他第四回合的化療做準備。我在七點離開珍後去看他。他看起來和講起話來都好多了。喬對他得與癌症共處多久表示憂心。他也描寫了過去三個月來他常有、卻沒告訴瑪格莉特的一個夢。對我而言,它聽來顯然像微他對死亡的恐懼及他抗拒對死亡投降的戰爭。他同意我委婉提供的解釋。無論如何,我根本沒那麼有把握我是對的。)
 
 
一九八四年五月三十日  星期三  下午四點十五分
 
 
(在昨天的課的結尾,我寫說,我在七點離開珍後,去看喬· 本巴洛。當我在他的房間,五二二房時,瑪格莉特下去和珍問好。喬預定週四早上回家。


 

 
 
         195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昨晚,珍仰躺著,極端地不舒服;她說,她左臀上的褥瘡無止盡地令她難受。她吃了 Dorvaset 和阿司匹靈,但這些都沒有幫助。今天當我抵達三三房時,她仰躺著,覺得好多了,雖然並不自在。我告訴她,午餐時,約翰·本巴洛打電話給我,說他的父親暫時不會回家,醫生在他的一葉肺裡發現了一處感染。昨天沒人知道此事。)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繼續口授。
 
 
(停頓良久。)對關於力量或能量的利用有強烈矛盾信念,並且有時擁有特多要求被利用的精神及身體能量的人,也往往經驗到癲症。
 
 
在許多這種病例裡,所涉及的這人是智力極發達的人,擁有明顯卻鮮少被充分利用的天賦。這種人對個人的力量和能量是如此懼怕,以致令他們的神經系統短路,阻斷去做任何有目的行動的能力,至少暫時如此。
 
 
由於他們瞭解到,他們的確天生擁有強大的天賦和能力,這些人往往為他們的疾病而非他們的能力尋求注意。由於他們的機智和面對苦惱的機敏應對,他們可能變成職業病人,他們的醫生偏愛的人。可是,這些人也是活在相反的目的中。他們決意同時既表達自己,又不表達自己。像那麼多其它人,他們相信,自我表達是危險、邪惡,且必然導向受苦的--不論是否自己造成的。
 
 
這特定的一群人也常常被一種特別的憤怒佔有:他們因不能炫耀自己的力氣和力量--反之卻"被迫"做出一種有時顯得嚇人及羞辱的行為,而對自己狂怒。
 
 
(在四點二十八分停頓良久。)罹患癲瘸的人也常是完美主義者--如此努力要做得最好,以致他們結果有一種非常不平順的、抽筋的身體行為。
 
 
在某些例子裡,口吃是同類活動的一個非常溫和的例子。在一方面,有些癲瘠病人覺得高人一等,同時在另一方面,他們比正常人表現得笨拙得多。再次的,許多人也相信,那些具有特別才能或天賦的人,是不為人所喜,且被迫害的。
 
 
這帶我們到不幸與浪漫相連的一大堆信念。
 
 
休息一下,我們很快會繼續。
 
 
(四點三十四分。珍喝了一口咖啡,並吸了一支煙。"有時我覺得好像有一大塊資料在那兒,


 

 
         196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然後其它的日子卻什麼都沒有。"她說。在四點四十一分繼續。)
 
 
這些信念圍繞著藝術家、作家、詩人、音樂家、演員,及其它彷彿在藝術或其它形形色色的自我表達方式裡,有非比尋常天賦的人。這些信念導致最悲慘的傳奇,在其中,有天賦的人永遠為寶貴的自我表達的禮物以某種方式付出代價--藉由災難、不幸,或死亡。
 
 
口授結束。
 
 
(四點四十四分。)魯柏的不幸夜晚是他自己對身體恐懼的結果--與他隨之拾起喬自己可怕的恐懼的事實有關,而這些刺激了他自己的。
 
 
多少涉及了瑪格莉特的探訪,以及你去探訪喬的病房。要珍去再多做一些有關他身體表現的自由聯想,縱然令他不舒服,也是個好主意--而那些恐懼不該被不耐地對待。它們能夠並且應該被規勸,縱使這意味著一而再地去看相反的信念。
 
 
在我們下一節裡,我將試著給你們治著這個方向的一些進一步的暗示,而我現在祝你倆有個美好的晚上,及一個舒適而愉悅的晚上。
 
 
"謝謝你。"
 
 
(四點四十九分。昨晚當我去看他時,喬跟我談到他的恐懼,但我沒機會告訴珍此事,直到今天下午我在三三房看到珍之後。換言之,珍自己拾到了喬的恐懼,除非當我離開後,瑪格麗特去看珍時可能談起過。
 
 
(註:瑪格莉特並沒有--反之,她告訴珍,喬覺得好了這麼多,以致家人計劃星期三晚上接他回家,而非星期四早上)
 
 
一九八四年五月三十一日  星期四  下午四點十五分
 
 
(在五月二十八日,水療部的一位護士將一個空盤掉在珍的左腳背上,造成皮肉上的一個那種凹傷。珍說很痛。那一點仍會疼,但在療愈中。今晨,喬治亞及另一位護士助手將珍的右腔骨撞上擔架的金屬架上,那是他們將珍放在上面抬去水療部用的。珍痛得大叫,而喬治亞哭了。珍立刻開始告訴自己,一切都會沒問題,而事實看來也如此。雖然在她的小腿和腳一帶都一觸就痛,卻沒有傷口或烏青。當我今午到達三三房時,沒看到腫脹。
 
 
(因為我必須在一點四十五分離開去看牙醫,珍比平常快地吃了午餐。我回來時告訴她,我會試著跟她一同做自由聯想或上一課。她說她不知有沒有力氣作自由聯想--"雖然我真的意圖要試試,像賽斯說的。"昨晚她比較好,但仰躺著仍不舒服,服用了 Darvoset 和阿司匹靈。


 

 
         197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我打電話到五二二房給瑪格莉特,看看喬如何。當時喬正在做骨頭掃瞄。瑪格莉特說,他變得比進醫院時衰弱多了,雖然顯然預後是沒問題的。)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這些觀念有許多親戚,因此,我們事實上有一整個家族的信念,它們全都以某種方式相關連。
 
 
最重要的,與有關創造力及表達相連的扭曲,是相信知識本身是危險的、邪惡的,並且必然會導向災難的信念。此地,天真無邪被視為等同於無知。實際上,你在這種信念背後所有的是,對自由意志與做選擇的一個恐懼。
 
 
你的知識越廣闊,你對可能的行動,及隨之變得可得的一大堆選擇就越覺察。那麼,也有人對知識有一種強烈的渴求,他們相信知識是好而有益的,同時在另一方面他們同樣熱烈地相信,知識是被禁止且危險的。
 
 
當然,所有這些例子都導向嚴重的左右為難,並且往往在同時將一個人拉向兩個方向。它們也是許多心靈、情緒和身體問題的原因。
 
 
在此可能也該註明,當涉及了女性時,這對知識的懷疑就加深了,因為,傳說相當錯誤地給予一個印象:如果知識為女性所擁有時,它便加倍地可怕。當我們討論明確與性別相連的信念 時,這該被牢記在心。
 
 
必然像是很顯然,在所有這種信念背後,都有對自然、人,與生命本身的不信任。
 
 
(四點二十八分。)不過,我們也必須記住,以一種方式,信念本身是工具,而在某些情況,彷彿相當負面的信念也能為更有益的信念掃除障礙。所以,討論了這麼多的負面信念,別去稱任何信念本身為壞的或邪惡的,是個好主意。它們以自己的方式,並不比,好比說,病毒們在它們本身,更壞或邪惡。如果你以那方式看待它們,你將避免被彷彿只會導向毀滅的負面思維及信念之無止境的行列所壓倒。反之,舉例來說,將負面信念與橫掃全國的暴風相比:它們有它們的目的--而總的來說,那些目的有促進與支持生命本身的傾向。
 
 
不過,在我們仍在這討論當中時,提醒你自己,任何情況都可能被改變得更好。不斷提醒你自己,對一個難題最有利的解答,至少與最不幸的"解答"一樣的可能。也提醒你自己,不管你所有的


 

 
         198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擔憂,生命本身的精神都是持續地在你的經驗內,而形成你的肉身。
 
 
(停頓良久。)在這節裡,再次的,我加速鼓勵幸福及身心平安的那些坐標。叫魯柏對最後幾句特別注意。
 
 
"賽斯午安。"
 
 
(四點三十八分。再次的,我們沒被打擾。珍的傳述很好。當我在替她翻身前讀此節給她聽時,她吸了一支煙。)
 
 
一九八四年六月一日  星期五  下午四點十二分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停頓良久。)大多數人的確過著不令人滿意的生活,其中,許多個人在尋求那些由於全都在爭取他們注意的大團矛盾信念而幾乎無法達成的目標。他們自相矛盾。
 
 
這不僅導致私密的兩難、疾病,及彷彿無希望的關係--卻也導致全國性誤解的糾葛,以及世界性的失序。不過,的確有辦法突破這種衝突,而那些表達、和平與滿足的更寬廣大道是每個個人都可得的,不論整個畫面看來彷彿多糟糕。
 
 
所以,是可能改善你們的健康,並加深你們所有經驗的質量的。
 
 
就你們所瞭解的俗世生活而言,想像所有的疾病終究都會被征服,所有的關係都不可避免地被滿足,或預見一個未來,在其中,世上所有的人都被以平等與尊敬相待,顯然是太樂觀了。在此書裡,先前提到過的更大架構裡,首先,疾病本身是生命之整體活動的一部分。所謂的生病狀態,對肉體生命就與正常的健康一樣必要,所以,我們說的不是在地球上的涅盤--但我們的確在說,本書的每個讀者是可能加速他私人的感知,及延長並擴展平常的意識到一個程度,以至於和目前的經驗對照,生活可以幾乎被認為是"人間天堂"
 
 
(在四點二十八分停頓良久。)這涉及了一種最深奧的再教育。到此為止所提到的矛盾信念是我先前所謂"意識的官方路線"的結果。顯然,人們在那些矛盾信念開始之前很久,就經驗到疾病--但再次的,那是由於疾病狀態在個人和全世界的整體健康所扮演的角色。


 

 
 
         199  頁,共  298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那麼,我們必須做的是,重新來過。的確相當可能這樣做,因為你將與你切身熟悉的資料打交道:你自己的思維、情緒和信念。
 
 
當然,你必須由你現在的位置開始,但如果努力去貫徹我們將在此建議的那種新假設的話,沒有人不能改善他的位置到一個相當的程度。到某程度這些概念已經在了,雖然它們在世界經驗裡尚不佔主導地位。
 
 
休息一會兒,我們將再講一點點。
 
 
(四點三十五分。在休息時,琳達拿來珍的阿司匹靈和 Darvoset;我的太太仰躺時仍不舒服。在同時,外面有很大的鏗鏘聲:三部救火車及其它的車子,全都鳴著警笛,在我們三樓窗外的角落轉彎,顯然開向急診室的臨時入口。一會兒之後,醫院的播音系統傳來一個"藍醫師"的緊急傳喚。在四點四十四分繼續。)
 
 
這替換的思考方式在生物上是恰當的,因為現在應該很明顯,某些信念和概念有助於促進健康,而其它的則阻礙它。
 
 
這些概念是自然與生命本身所有部份之情感態度的轉譯。它們比任何的藥還好,促進各種各類生命價值完成的表達,不論其形式。
 
 
口授結束。
 
 
(四點四十七分。)一個註:這將是此書第一部--稱為"進退兩難"--的最後一章。當我們開始下一章時,它將是第二部--稱為"重新來過"--的第一章。
 
 
我想提醒你倆,我所說的真的是可能的,比不可能可能多了。就是如此。
 
 
魯伯可以從他現在的位置開始,因為每個人必須以手頭的情況開始。威力之點就在當下。
 
 
現在我祝你們一個最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謝謝你。"四點五十分。)

第一章 本書的目的,以及關於蓬勃生氣和健康的一些重要評論

二章 "生物上有效的念頭、心態,和信念。"

第三章 鋌而走險的、挑戰死亡的人,及健康

第四章 心碎的人、無心的人,及醫學技術

第五章 暗示與健康

第七章 "健康有關的童年狀況,及給父母的建議。"

第八章 兒童的遊戲、 轉世 ,以及健康

第九章 你、你、你、和你。活在自相矛盾中

第十章 一個新的開始。指示、建議,與決定--以及何時去忽略這些

第十一章~十三章 從最底處向上重新來過。求生的意志

第十四章 涅盤、對就是力量、基督士兵進行曲,以及人體作為一個值得拯救的行星

arrow
arrow

    美麗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