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鋌而走險的、挑戰死亡的人,及健康


九八四年三月十三日 星期二 下午四點十分


(珍的賽斯之聲仍舊比平常要強大一些,更有力,並有著平常的停頓。)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口授。第三章--你已有標題了。


(珍昨天下午將它給了我:"鋌而走險的人,桃戰死亡的人,及健康。")


你第一個想法,顯然人們彷彿愛生命而怕死亡--他們追求樂事而避免痛苦。


然而,並非總是如此的。有一些人,他們必須感覺自己在死亡的邊緣,才能完全地欣賞生命的質量。有一些人,他們不能欣賞或享受生命的滿足或快樂,除非同時面對死亡的威脅或劇烈的疼痛。


還有一些人,他們堅定地相信,追求樂趣必然會導致痛苦,而也有其它的人,對他們而言,痛本身就是快樂。(停頓良久。)也還有一些人,當他們是在一種健康的狀態時,其信念令他們覺得非常的不舒服--對這些個人而言,很糟的健康帶來一種安全感。


有不可勝數的健康階段,從高亢、純粹、精力充沛的蓬勃生氣(停頓良久)到越來越少的活力的減少及不適。在那句話裡,刪掉"越來越少的"。事實上,幾乎有數不清的、與健康相關的階段。你可以藉由將這每個階段加以編號及定義,而發明一個完全不同的看健康的方法。當然,反之,你們的社會已選擇、識別及界定,所有那些對健康不利的階段--可被認出的階段,因為到某個程度健康缺席了。


所以,在本書中,我們將專心於促進健康的方法,而我們將有意地避免給不--適(discases)命名。就是如此。


(四點二十二分。)在我們開始以前,應該註明,死亡本身是你們人類及所有其它物類的解脫--一個解脫者。它本身並不負面,反之卻是一種不同的正面存在的開始。它修剪這星球,可以這樣


122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說,以便為所有的一切,都有一個時間和空間,也都有能量和食物。由於死亡,生命才是可能的,所以,這兩個看似截然相反的特質,其實是同一個現象的不同版本。


如果死亡自你們的星球消失,即使只一小時,所有的生命很快就會受到威脅。而,如果所有可能的生命突然同時出現,那麼,毫無疑問的,一切都會被全然消滅。那麼,我們必須承認,死亡的確是生命的一部分--而更勝者,我們必須說,死亡是健康的。


你可以休息。


(四點二十八分至四點三十六分。)


現在:口授結束。


對你的夢的一個評論。如你所假設的,它是屬於心電感應一類。在所有地球活生生的細胞之間,有一個細胞的溝通,就好像地球本身是一個巨大的身體一樣。你自己的知識、慾望、目的及意圖,將你調準到一些這種溝通,所以,你對喬·本巴洛(我們在頂峰路的鄰居〉的關心,將你調準到他當時的身體及情緒狀態。


現在我祝你們有個最好的下午--而再次的,這些課本身的確會為健康和療愈的促進,設定絕佳的坐標。


("非常謝謝你。"


(四點四十分。"這讓我想起了舊時光。"珍說,對課傳過來的方式感到欣慰。


(三月六日那天,我在我每天在醫院裡做的筆記裡寫道:"今天下午,我描寫給珍聽我昨晚有關喬·本巴洛的夢。我夢到他心臟病病得很重--他只想仰躺在床上--我想是在一個拖車的環境。他的太太瑪格莉特在那兒,還有我。我告訴珍,我不確定這是否意味著喬死了或沒有。"


(然後,我或多或少地忘了這個夢。在十一點五十五分,當我在等律師的電話時,喬的兒子,約翰·本巴洛來電話。他要向我借車。由於沒預料到的過熱,他的車就凍結起來了;他必須在兩點半到雀門郡機場,去接由中西部飛來的妹妹茱蒂,然後,在五點半再接瑪格莉特和喬。我當然感到驚訝,因為他雙親該到五月才回來。


(約翰說,喬病得很重--全身都痛,在骨頭裡,但也在心臟一帶。檢查由心臟區域抽出來的液體,顯示自由流動的癌細胞。一次電子掃瞄沒透露它們由何處而來。喬曾躺在拖車的床上,而瑪格莉特曾抗拒不肯送他去醫院。他的糖尿病失了控。當我載約翰去醫院時,他說,我作夢的時間,與瑪格莉特曾描述的相符。我也許曾調準到心臟周圍液體的檢測,但我懷疑這是否可能被確認。沒什


123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麼關係。在將我留在醫院後,約翰拿了我的車,而在六點四十五分打電話來說,"任務完成,"現在所有的人都到家了。他在七點五分來接我。天氣不好,而在他載我回家時,有一兩次相當危險的狀況。我告訴他,當我可以去探望他們時,叫瑪格莉特打電話來。


(珍記得我的夢,而我們憶起,當時我說我們希望它不會實現。顯然它實現了。在回家的路上,約翰說,一個稍後的報告顯示,喬的確全身都有癌症。)


九八四年三月十五日 星期四 下午四點六分


(珍的賽斯之聲比平常有力--的確,有時幾乎很大聲,帶著平常的停頓。)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而我們將繼續口授。


一而再地挑戰死亡的個人,事實上比大多數其它人還要怕死。高空鞦韆表演者、特技演員、賽車者,及許多其它團體,有一種生活形態,它包括了在一個經常的基礎上,表演挑戰死亡的特技。


舉例來說,高空鞦韆表演者每天可能演出好幾次。看來似乎這種個人以了不起的勇氣表演,甚至帶著一種大多數人不熟悉的魯莽。不過,大多數這種表演者都是極度地規律化的。他們以謹慎算計的眼神工作,在每個細節--不論多微小--都極為重要的情況下工作舉例而言,不論某些高空鞦韆的表演可能多常被重複,永遠有即刻的災難的威脅--一次失足,一次最後的栽落。藉由測試"命運",挑戰死亡者每次表演時都試著向自己證明,他們的確是安全的,能克服生命最可怕的情況。就是如此。


於是,在與永遠在場的死亡威脅對照之下,生命有最甜蜜的浮力、最偉大的滿足。許多這種人生活在平常生活的狀況之下,根本不覺得安全。他們藉由設定這樣一個遭遇的條件,而再次的,控制那些條件到最小的細節,來保護他們自己。


(在四點十六分停頓良久。)只有當他們追逐一些挑戰死亡的事業時,這種人才感到足夠安全而得以在其它方面放鬆,而在他們挑戰死亡的事業之外,過一個相當正常的生活。


我並無意於對這種活動做任何的道德判斷。它們往往允許一種極深的蓬勃生氣和活力感。不過,卻也是真的,這種人可能多年來都享受極佳的健康,不去算也許各種各類的骨折及擦傷--只不過,如果他們試圖放棄他們的活動時,就突然易於患上某些疾病。



124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當然,事情並不需要如此。自我瞭解和自知可能可以改善個人的生活,不論他們生活的活動或情況。是真的,這些個人的確替自己選擇了一個小心計劃與規律化的生活風格,在其中,他個人地及經常地遭遇死亡的威脅;每天都變成一個漫長的探索過程,在其中他有意地衡量死亡和生命。就是如此。


兒童可能患上許多童年的疾病,而的確仍是非常健康的孩子。成人可能滑雪摔斷了骨頭,或沉迷於一些其它的運動,卻仍是非常的健康。(停頓良久。)人們因傷風感冒或其它社交疾病而"病倒",那假設是由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的--然而,整體而言,這些可能是非常健康的個人。


身體有其自己的自我調節系統。這常常被稱為免疫系統。


如果人們生病了,說免疫系統暫時失效,是頗為時髦的--然而,身體本身知道,某些"不--適(dis-eases)"是相當健康的反應。身體不將疾病視為疾病,以通常瞭解的說法。它視所有的活動為經驗,為生命的一個暫時情況(停頓),為一個平衡做法。但它擁有一種完整感和整體的健全性,因為它知道它繼續存在,雖然在不同的情況下,而它瞭解這改變就如季節的改變一樣自然與必要--如果每個個人要繼續存在的話。同時,地球本身擁有物質生命存活的必要養分。


口授結束。


再次的,我的確加快那些有助於療愈過程的坐標,而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四點四十二分。在我給珍翻身前,她吸了支煙,啜飲了一口水。


(當我回到家時,我打電話給瑪格莉特·本巴洛。喬在醫院裡,五六〇房,在他的心臟裡或周圍區域有一個肉瘤。明天他要化療,所以我看不到他,直到下一天。他在治療之間可以回家。他的糖尿病還沒控制住。


(在我的夢裡,我寫過他有一次心臟病發作,但這看來是沒擊中目標,雖然準確標示他出問題的區域。有時我甚至奇怪自己是否正確地記錄那夢,因為在其中我沒看見他心臟病發作,只看見他在揉胸口,瑪格莉特在幫他,而我自己只是個目擊者。瑪格莉特認為這夢很了不起,而將查核時間上的細節。)


一九八四年三月十六日 星期五 下午三點五十八分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125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在我們能真正地研究健康或疾病的本質前,我們首先必須瞭解人類意識及其與身體的關係。當然,你知道你有一個意識心(conseionus)。你也擁有往往被稱為潛意識(subconscious ) 的東西,而這只是包括與你的意識心相連的感情、思緒或經驗,但如果你必須一直覺察它們,就會被認為是多餘的行李。不然的話,它們會爭取你的注意力,干擾如此重要的現在決定。就是如此。


如果你試著將所有這些潛意識記憶一直保持在腦海中最重要的地方,那麼,你真的會根本無法在當下片刻思考或行動。不過,你對你自己的潛意識心智,的確多少有某個通路。也許,想像一個意識的連續體要容易得多,因為,你也有一個身體意識,而那身體意識本身是由形成身體所有部分的每個分子之個別意識所組成的。


(在四點六分停頓良久。)有時候,說人們有意識心、潛意識心,及無意識心,是很時髦的--但,根本沒有無意識心這種東西。身體意識是高度有意識的。只不過通常你沒意識到它。


(停頓良久。)推理需要時間。它處理問題的解決--它形成一個假說,然後想法藉嘗試和錯誤來證明它。


(四點十分。卡拉,體溫,九十八度五。我讀給珍聽到此為止的課。在四點十五分繼續。)


當然,如果在動一塊肌肉前,你必須用那種過程的話,你哪裡也去不了。那麼,你意識的其它部分處理一種自動的思索,而以就你們而言不花時間的一種知識來運作。


你可以說,你自己意識的種種不同部分以幾種不同的速度運作。在意識的一個部分與另一個部分之間的轉譯,不斷地進行,所以信息從一個"速度"轉譯到另一個。那麼,也許你能開始瞭解,健康或疾病的整體畫面,必須由比你先前假設的多得多的角度來考慮。你們許多人已充滿一般關乎健康與疾病的成腐、扭曲的概念。舉例來說,你們可能以為,身體被病毒入侵,或被一種特定的疾病攻擊,於是,這些概念可能會令你質疑。你很可能奇怪,身體意識為什麼不起而趕走任何威脅性的疾病:為什麼身體會允許某些細胞發了瘋,或生長得比自己還要大?至少,免疫系統的觀念本身,就暗示了必須或肯定應該保衛自己去對抗的"疾病入侵者"之存在。


那是口授的結束。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而再次的,我啟動那些加速療愈過程的坐標。


("賽斯,午安。"


126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四點二十七分。)


九八四年三月十八日 星期日 下午四點十九分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暫且繼續口授--但我的確永遠會記著你們個人關心的事。


口授:你通常將你的意識心想作是你的自我(ego)。在物質生命,它是朝向行動的。許多思想學派(停頓良久)都彷彿有個奇怪想法,認為自我是較自己(self)之其它部分低級的,或,它是自私的,而想像它一定是比內我(inner self ),或靈魂的品質要低些。


首先,真的是不可能分開自己各部分的,而我們做這種區分,只是想解釋人格(personality)之許多面向(facets)的一個努力而已。(停頓良久。)那麼,一般瞭解的是,你的確有個自我,導向外在的活動,而以那種說法,你也有個內我。它也是有意識的,並且是所有自動的內在活動的指揮(加強語氣地)。


大多數人不瞭解,他們的確有通路可以達到這內在的覺知。這內在自我或內在自己不該被認為比你的凡心(ordinary mind)優越。其實,它不該被認為是某個與你的凡心分開的東西。你的自我與你的平常意識將你所有的物質經驗帶入焦點,而使物質經驗之出色的精確性成為可能。


物質生命真的只代表一 一-


(四點半。體溫:正常。在四點三十二分繼續。)


--種存在的狀態。那麼,你有其它種形式的存在。意識心是你更大的意識之光輝的一部份,但它是由組成所有意識的同樣普遍能量與活力所組成的。不過,有與內在自我或內在自己溝通的方法,而我們很快即將討論其中的一些。再次的,記住這內在自我或內在自己(停頓良久)用一個遠比推理來得快速的過程,是很重要的。


所以,當做這種溝通時,它們常常包含了靈感、直覺、衝動,並且是與感覺打交道,遠勝於與平常的邏輯思考打交道。


口授結束。



127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四點三十八分。)約瑟,你的夢,如你假設的,代表了一種心智狀態及混亂狀態。舉例來說,它並非預知性的,但它的確告知你--用影像及感覺--有時被你的有意識思想以不同的方式畫出的畫面。舉例而言,魯柏也可能有同一類的夢。他的眼睛沒再變壞。關於你們的基金,本周稍晚我會有更多可說的,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而再次的,我啟動那些加速療愈過程的坐標。


("好吧。謝謝你。"


(四點四十三分。珍吸了一支煙。我準備午睡前,幫她翻身到側面後,讀此節給她聽。


(今晨,傑夫·卡德曾來看過珍,在檢查她的褥瘡等等時,似乎頗為滿意。他也同意,珍可以在晚上睡前,不再吃安眠藥,只繼續吃阿司匹靈--一個明確的進步。不過,由於珍右腿骨折,他沒給予珍將可坐起來的任何希望,而這使她沮喪。她說她已決定繼續寫書,而盡她所能的做好。我也多少覺得失望,而同意說,我們現在也沒什麼別的可做,既然似乎沒有任何別的方法有用。今天,沒戴眼鏡,她的確讀得好一點點,但結果我仍讀上一節給她聽。


(賽斯評論到基金的事,也許因為我拿瑪麗·紐蔓的信去讀給珍聽。這位最體貼和慷慨的女士提供相當豐盛的金錢援助,如果我們需要的話。至今我已試著打了兩次電話給她。珍建議我送她一本《超靈七號》。如果我無法很快找到她的話,我將再寫信給她。透過彼此都認識的朋友,珍和我幾年前見到了瑪麗:在去紐約的一次業務旅行時,我們曾在她的公寓裡住了幾天。


(賽斯談到的我的夢,發生在昨天早上,而它是如此栩栩如生,以致我醒來後還眼睜睜躺了一個小時。它留在我腦海裡一整天。由於它是如此栩栩如生,可畫成一系列了不起的畫作。它顯然表達了我對我們狀況的恐懼,而在夢中我結果在舊的工廠廠房間迷了路,車子也不見了。我赤裸裸的,對一個女孩說,"我迷路了。"她可能是位護士,坐在一間洞穴狀的、空洞洞的、銹紅色的舊房間裡。我甚至發現自己在探索艾爾默拉的垃圾場--只不過那景致看來像火山似的,有它自己的美,堆滿了灰色的細灰,幾乎像月球的表面。)


九八四年三月十九日 星期一 下午四點二十一分


(昨天,珍很沮喪,今天當我到三三〇房時,她又是那個樣子。在午餐前她流了淚。昨晚她打過電話。我告訴她,今晨我會跟瑪麗·紐曼談談,提高我們的保險範圍,並打給我們的驗光師,吉姆·貝克。珍希望他能給她新的眼鏡,改善她的視力,而這會對她的心情有助。


(到上課時,她仍不開心,但她的賽斯之聲卻比平常要有力。)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128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我們將繼續口授,而以下的課魯柏尤其該謹記在心(熱切地)。


每一個人都是宇宙之一個重要(停頓良久)、有意識的部分。每個個人,只是活著,就以任何別人都不能的方式與宇宙及宇宙的目的切合。每個人的存在都將其自己的漣漪擴散過時間。宇宙在其自己的每一個可想像的點,都是有意識的。每個存在都是宇宙之一個個別化的片段;那麼,以人類的說法,每個人都是被摯愛的個人,以無限的關懷和愛所形成,被贈與了與任何人都不同的天賦。


很顯然,沒有一個動物認為自己是個失敗者。可是,人們卻往往與他們自己彷彿的錯誤認同,忘記(停頓)他們在別的方向的能力,因此,他們看來似乎是宇宙裡,或世界裡的不適合的人。意識心的確可以有這種想法,因為它常試想靠它自己來解決所有的問題,直到它開始感覺害怕、負擔過重,並且在它自己眼裡成了一個失敗者。


不過,內在自己卻永遠與其源頭身份認同,自視為宇宙的一個被摯愛的、個別化的部分。它對是其傳承的宇宙大愛是覺察的。


(在四點三十三分停頓。)它也覺察組成它存在的布料本身之無限力量與力氣。藉由使得外在自我覺察到這些事實,它也能開始感覺一種加快的支持與滋潤感。那知識能讓它放鬆、放下,因此它感覺其生命被支撐與安全,而知道自己的確是宇宙之一個被摯愛的孩子,同時既古老又年輕,有著一個遠超過時間歷史的身份。


那麼,每一個人都記住這宇宙性的聯盟,是極其重要的。這樣的一個提醒,往往容許內在自我經由種種不同的層面,送出力量和愛的必要信息,顯示為靈感、夢,或單純的情感爆嶺。內在自我(停頓良久)從宇宙性的意識汲取即刻而持續的支持,而外在自我越將這事實謹記在心,它自己的穩定、安全與自尊感越強。


(四點四十一分。)對好的健康不利的一個態度就是:自我譴責,或不喜歡自己。很不幸地,這種態度有時會被父母、學校和宗教所促進。自我價值、自尊及滿意自己能力的感覺,促進幸福、健康和蓬勃生氣的感覺。


口授結束。


(四點四十五分。)每天一次讀這給魯柏聽,連著幾天,而它也會對你有幫助。


("是的。"


這一節本身該清除掉魯柏的一些困難而增加他的快樂。



129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四點四十六分。到了替珍翻身的時間。晚餐後,我讀此節給她聽。九點二十分,當我正結束打此節時,珍在卡拉的幫助下打電話來。)


一九八四年三月二十日 星期二 下午四點二十五分


(珍今天似乎覺得多少好些,而她描寫她現在試圖看世界的大體方式,尤其是她自己的情況。我告訴她,她的態度大有進步。她的眼睛看起來也較好。她試著讀昨天的課,但只讀到第一頁的一半,所以我讀全部給她聽。它是非常棒的一節,而,就如賽斯建議的,我至少要讀好幾天給她聽。


(再次的,今天她的賽斯之聲比平常要大,帶著停頓。)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宇宙積極地愛它自己及它所有的部分。世界愛它自己及它所有的部分。說能量是中立或冷淡的,是不對的。能量是積極的、正面的,並是被幾乎可稱為對自己及其特性的一個即刻的歡喜所推進的。


不管所有相反的觀念,能量在其基礎上,的確是愛(停頓)。它也是由高度充電的意識組成的,

那是幾乎以一種跳蛙的方式運作的,帶著活力與生氣之了不起的爆發。那偉大--那最偉大的創造力

--那為所有物質生命之源的力量--並不是有一次在某個遙遠的過去突然出現,點燃你們實相的誕

生,賦予它一個能量,而那能量隨之只能用完,或消散。反之,歷久恆新的處女能量,可以這麼說,

不斷地被創造出來,而出現在你們的宇宙系統內的每個可想像的點。


每朵在春天的新玫瑰,事實上都是一朵新玫瑰,由嶄新而獨特的能量組成,徹底的是它自己、無瑕的活在世界裡。


(在四點三十六分停頓良久。)以最深的說法,雖然每個身體都有一個歷史,在身體存在裡的每個片刻也都是新的、無瑕而獨特,新鮮地出現在世界裡。雖然在世界裡的確有痛苦,推進生命本身的卻是奇跡似的快樂原理(principle of pleasure)。


口授結束。


當你讀完這資料時你該發現,在這資料裡,實際上有幾個新的轉折。現在,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130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賽斯午安。"


(四點四十一分。珍說她不知道已這麼晚了。


(在這資料裡,的確有"新的轉折",其中有一些我真的無法訴諸語言--。但我註明,賽斯具創意的禮物還沒窮盡呢。


(我也該註明,今天,經過一番掙扎,我將一個插著長長蜀葵和鳶尾花的大花瓶帶進了三三〇房。這美不勝收的花,是一位荷蘭讀者用電報送給我們的一大把花的一部分。昨天下午當我在醫院時,鄰居約翰·本巴洛代我收下那包裹,而當他看到我開入車庫時,就馬上拿來給我。那包裹裡有這麼多的花,以致我最後將它們分插在我從家裡找到的三個花瓶裡。明天我要拿另一個去給珍--這次是鬱金香。)


一九八四年三月二十一日 星期三 下午四點十五分


(珍昨晚沒打電話來。今天她感覺好一些。我告訴她,在來三三〇房的路上,我已將一千二百元存入她的醫院支出賬戶。我們對讀者們的捐助非常感激。她吃了一頓好午餐。之後,她以比多日來所能做到的好得多的方式,讀了昨天以及前天的課。她戴了眼鏡,而以一種強而有力的聲音讀著。)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那些視物質生活比一些更完美的靈性存在要卑下的人,對整體的物質存在是非常不公正的。物質生活處處都充滿了為其源頭的宇宙能量,因此,它幾乎不可能比它自己的組合要低下。再次的,肉體的實相是存在的一個燦爛片段。它不能比存在來得低下。由於你們如此常常由一個極為狹隘的信念系統去看你們的世界,以致常誤讀俗世生活的含意。就是如此。


(停頓良久。)這種信念會限制你的理解,直到物質生活往往彷彿包含了在意識每個層面的一個狂亂掙扎。這種概念顯然不會加強安全、健康,或幸福感,而它們扭曲了你們物質環境的本質。


那環境並非什麼與你們自己分開的東西,由你們來控制。反之,你們和環境以常常逃過你注意的方式,支持、加強,及鞏固彼此(停頓)。環境的所有部分都包含它們自己的那種意識。它們覺知自己在世界的身體裡的角色,可以這樣說,而它們不只覺知自己的狀況,卻也覺知它們和世界所有其它部份的關係。換言之,它們增益了世界的健康,而你們自己的活力--以及你們環境的活力--是處處都相連的。



131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口授結束。




(四點三十三分。)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而再次的,我加快那些對健康和活力如此重要的坐標。


(四點三十四分。珍說,"我覺得那有點慢。"


("是沒錯。"我說。賽斯曾停頓多次。既然他的步調這麼慢,我對他如此快地結束此節有點驚訝。珍也一樣。〉


第四章 心碎的人、 無心的人, 及醫學技術


九八四年三月二十三日 星期五 下午四點


(昨晚珍沒打電話。她仍有點沮喪--說自從服用傑夫開的晚間藥物之後,她睡得都沒那麼好。

珍戴上眼鏡,讀了三月十九與二十一日的大部分課,讀得還不錯。


(在三點十分時,珍說她剛由賽斯處得到本書第四章的標題--很顯然,她必須達到某個程度的幸福,才能得到他的資料。


(她的賽斯之聲很好,但有多次停頓。)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許多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學家現在都覺悟到,他們無法充分幫助一個心理失常的病人,除非連他的家族關係一同考慮。


同樣的概念其實也適用於肉體疾病。不過,這概念可以被帶得更進一步,因此,一個健康不佳的人應該被醫生連同他與家庭的關係一併去看,也連同他與環境的關係一併去看。當然,舊時的家庭醫師瞭解病人對家庭成員與對環境的敏感,而他們常常感覺到一種活生生的同情與瞭解,那是現代醫學往往彷彿忘記了的。


不過,我講的是與環境的一個更深的關係,以及與健康和疾病有關的環境之象徵及實際的面向。你對於自己的身體、心智、宇宙及你在其中的角色,你與家庭、朋友及環境關係的想法,全都


132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與你的健康狀態、你的幸福感,或你的不-適感相連。就是如此。


在下一章裡,讓我們更明確地看看在你的心智、你的身體,和你的環境裡的象徵的重要性。


第四章:"心碎的人,無心的人,及醫學技術。"


你可以休息一下。


(四點十二分。珍飲了一小口水。她說,賽斯的章名與她今天下午稍早從他那兒收到的一樣。在四點二十分繼續,帶著許多的停頓。)


現在:現代醫學大半視人類身體為一種機械模型,像汽車似的一種東西,不時需要進修車廠檢修。就如一輛汽車是在一條裝配在線被組合起來的,因此,身體也只被視為在自然的"工廠"裡組合起來的、非常有效率的一個機器。如果所有的零件都在其適當位置,而且運作得很順暢,那麼這機器應該像任何正常的汽車一樣給你最佳的服務--或看來彷彿如此。


可是,所有的汽車零件都獨獨為其運作負責,只要它有個負責的駕駛。然而,在身體之種種不同的部分之間,卻存在著隱密的關係--而各部分本身幾乎無法被視為機械性的。它們每時每刻都在變。


心臟常被描寫為一個幫浦。(停頓良久。)就最近的醫學技術發展而言,有各式各樣的心臟手術可做,甚至可用心臟移植。在許多案例裡,縱使當心臟經由醫學科技的修理,同樣的毛病也在後來的某天發生,或病人恢復了,卻成了一個不同的、近乎致命或致命疾病的犧牲品。無論如何,事情並非永遠如此,但當這樣一個人真的完全復原,而維持著良好的健康,那是因為信念、態度與感受都有個較好的改變,換言之,因為病人自己重新獲得活下去的意志,因為此人再度"有心了"。


口授結束。


(在四點三十六分繼續,再次的有許多停頓。)


許多有心臟問題的人,覺得他們對生命已"死了心"。他們可能因許多理由的任一個而感覺心碎。他們可能覺得自己無心,或想像自己是如此的冷酷,以致他們真的藉死心來懲罰自己。


對許多有這種困難的人,在環境裡加入愛可能比任何心臟手術還有用得多。送給喪失親人的人一隻新寵物,比一位醫生所救、免於心臟手術的人數要多些。換言之,在環境裡的一個"愛的移植",整體而言,可能比一次心臟移植手術,或一次心臟分流術,或不論什麼要有效得多;在這種方式裡,心被允許去療愈它自己。此節結束。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而再次的,我加快那些對健康和活力如此重要的坐標。


133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謝謝你。"


(四點四十三分。"我感覺他試想說出一些要點,"珍說,"而我希望我將它清楚地傳過來了--你懂我的意思嗎?我猜我說得正確。"在她遲疑地嘗試--即使只是短暫地--自己說出賽斯所說的之後,她補充說。


("我還收到,"她說,"他並不是說人們不會有時需要那些手術,但當他們需要的時候,他們需要那些其它的東西,以使手術有效。"


(當我們談話時,珍令我明白,她明確地接收到,一隻家庭寵物會對我們的鄰居喬·本巴洛大有幫助--她要我一定要令瑪格莉特·本巴洛銘記,事實是如此,她強烈地感受到這點,珍說,它並不只是個一般性的概念。)


九八四年三月二十五日 星期日 下午四點十三分


(珍昨晚沒打電話。在昨天的信件裡,我發現《珍的神》(The God of Jane)普及版的新封面設計--一個看來很美的作品,我們喜歡它。而我在一封信裡發現另一張一千元的支票,捐給珍的醫院支出基金。我臆測,是否任何這些事件--或它們全部--都與我昨天下午在三三〇房曾相當意識到的預期感有關連。


(我或可補充,昨天我打開一封來自 BBC --英國廣播公司--的信,日期是在一月。我不知道它在家裡已多久了。那製作人想知道關於做一個談珍的系列作品的事。也許那是與我的預期感有關連的… …


(再次的,珍的賽斯之聲很好,帶著通常的停頓。)


現在--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而我們將恢復口授。


以後,我們將更透徹地討論,有關自己,尤其是身體的扭曲概念,它阻擋了自然的蓬勃生氣和良好健康。


等到後來再更深入這種信念的理由,讓我討論它們阻礙一般幸福的幾個方式。現在,社會上很流行開始學某種鍛煉、健身體操,或費力的運動,因此,彷彿一般大眾必然對肉體非常關心。很不


134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幸地,大部分民眾對他們的身體都覺得不自在,而不信任身體的自發性、力量,或整體的可靠性。

他們曾被教以:醫學比任何私人對他們自己的身體及其方式和運作都知道得多。


人們被教以去信任 X 光顯示在他們身體內發生了什麼的一個畫面,而警告他們別信任自己的感覺。就是如此。舉例來說,某些公共服務的宣告,強調個人能被--比如說,高血壓嚴重威脅的"事實",縱使他感覺極為健康。


由於一個非常不幸的信念的混合,大眾開始這強力的鍛煉節目。既然他們覺得與自己的身體分離了,許多人懷疑內在發生了什麼。某些宗教信仰暗示,身體是不純潔的,並且是疾病與虛弱的繼承者。往往,人們過份狂熱的緞煉,以懲罰他們的身體,或強迫身體做最好的反應,因為他們不信任它不這樣做。


(四點二十七分。)在許多例子裡,人們緞煉,因為他們害怕如果不做,會有什麼後果。舉例來說,他們可能跑步以避免心臟病,同時他們的恐懼能幫助促進其所害怕的最終結果。


身體的健康是內在幸福的表現。健康不好也是個表現,而它可以達到許多目的。(停頓。)不用說,某些人患了病,而非改變他們的活動與環境。當然,他們也可以患上病,以強迫他們自己去做這種改變。


口授結束。


一九八四年三月二十七日 星期二 下午四點十二分


(珍昨晚打電話來。正當我離開時,瑪格莉特去探視她。


(今晨+一點時,我們的律師打電話來告訴我,藍十字已同意付我們的保險索賠。我幾乎難物以相信,而僅對那消息略為反應了一下。我的確問了他,他是否知道保險公司會付百分之八十或百分之百,而他並不知道。如果是前者,我們仍欠一大筆錢。


("賽斯說對了。"當我一告訴珍這消息時,她就帶著笑說。在下午期間,她說她從未擔憂保險的問題。我想這好消息可能尚未穿透我的心靈,甚至當我在九點打這些字時也還沒有。今晨在與我們的律師談過之後,我便回去寫《夢》,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不過,幾個月來,每天當我去看信箱時所感覺到的懼怕和預期,現在該開始消散了。


(我告訴珍,昨晚我又有一個長而折磨人的夢,在其中,為了不明的理由,我被不知名的男人們追逐過許多房間。我總是逃開,而躲在一個又一個的房間裡,但這是個令人不安的夢,像我在大約一周前做的一個夢,當我在艾爾默拉邊緣一連串被遺棄的工廠廠房間迷了路。我仍栩栩如生地回想起那一個。


135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我認識到了第一個夢的意義--我自己對幾件事的恐懼,不過我瞭解昨晚的夢的含義,遠比我瞭解其前一個為多。


(珍的視力有進步,在手臂與其它地方的動作也一樣。我讀加州的女科學家們寫的兩封信給她聽,我想會令她人為開心,因為兩者都強調她的作品的價值。它們的確有幫助。珍自己也讀了兩節最近的課,而大部分都大步地讀過去--比她一向以來都做得好得多。


(在我告訴她保險的事之後,珍告訴我她增加的動能,她補充說,她現在覺得每件事都將很好,而她會恢復。那將是一件多麼難得的樂事啊!


(珍的賽斯之聲很好,帶著停頓。)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恢復口授。關於你們的保險,在等了這麼久之後,恭喜!我瞭解對你們而言,那等待比對我而言似乎要長得多,但我並不擔心。


(賽斯幾乎是同時覺得有趣又諒解。課後,我告訴珍,賽斯說了比他瞭解到的還多--在預言的例子裡,我們要是聰明的話,該提醒自己,他的時間感確實與我們的不同,在我們這方面可能比他那方面涉及了多得多的時間。這隨之又提醒了我,我幾個月前的夢,那時,我由醫院的電梯塔看出一扇窗子,看見保險公司的支票躺在車子左前輪邊的瀝青地面上。我將那夢詮釋為,一個有意義的解決仍離我們很遠,卻無論如何是在那兒的。沒經查核我不記得那夢的日期。


(停頓。)現在:口授。我並無意暗示,鍛煉對良好的健康是有害的。不過,你運動的理由事實上比你真的做的運動重要多了,卻一點不假。那理由能夠促進你的健康或實際上阻礙它。


在本書裡,至今我們才剛開始觸及,涉及好的健康或其缺席的許多議題。在我們結束之前,我們希望給你們一個大得多的架構,在其中,去考慮你們自己的幸福及對任何個人都開放的許多選擇。我們將討論與一個長久而健康、相當快樂的人生相關連的面向,以及那些涉及早夭、重病和自殺的面向--尤其是涉及相當年輕的人的自殺。


稍早,我們談到過,所有的大自然表現出的、朝向蓬勃生氣及幸福的不可置信的衝動。就像是,大自然永遠在試圖超越它自己,並顯然在增加其存在之質量。個別的人也捲入於一個永遠不停的增加生命質量的過程裡,那生命質量存在於個人經驗的所有層面。實相是這樣建構的,以便每個個人在尋求這種成就時,不會犧牲別人,卻以會增加所有人生命質量的方式去做。


136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在四點二十二分停頓良久。)每個人都衝動地試圖成長到他所感覺到的潛能裡--縱使當它們一時還不明顯時。


以某種方式,藉由一個存在於許多層面的即刻溝通,每個意識之片段都覺知另一個片段。你們的想法自由地流通,世界上的人的想法也自由地流通,是很重要的。同樣重要的是,你們個別的身體有良好的流通。你們對自己健康的想法,甚至比你們採取的促進健康的步驟還重要。


你對外國、盟友及敵人的想法,也對你如何處理自己身體的防衛,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害怕他們國家會被敵人侵略的人們,也往往視病毒或疾病為敵人,永遠快要威脅到他們個人的存活。當然,這種態度將不利於幸福、健康與蓬勃生氣的感覺。雖然醫學科技有許多嚴重的缺陷,但許多人也的確相信醫學專業到這樣一個地步,以致他們沒有它也真的無法存活在良好的健康中。


在本書稍後,我們也將討論一些方法,其中,你可以用對醫學專業的信念去加強你整體的健康感,而非顛覆它。


口授結束。


(四點三十四分。)整體而言,你倆都充分啟動了架構二(注 1),因此它的效應足以有益地出現在你們生活的所有區域裡--包括肉體的區域。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而再次的,我加快那些對健康和活力如此重要的坐標。


("好的,謝謝你。"


(四點三十六分。我讀此節給珍聽。那是第一次賽斯說我們對架構二做得不錯,我很確定。而在所有的區域,還沒有!珍,也許我們正學到了什麼呢。我愛你,好睡。)


一九八四年四月二日 星期一 下午三點五十八分


(這是珍在六天內的第一節--對她而言相當不尋常的事。


(我把時間利用得很好。我回了家中的每一封信。我付了賬單,而有時真的覺得我能放鬆而深深吸一口氣,當我想到我們的經濟、工作、保險問題等等的改進了的狀態。


(上星期四,三月二十九日,自從珍去年四月二十日入院後,我第一次沒去醫院看她。理由很簡單:前一晚,一個晚來的、有非常深而沉重的濕雪的暴風雪,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劈裂了後院的中國榆樹,而令最靠近車庫的一枚倒下橫過車道,因此我無法將車開出車庫。樹毀了。保險不會賠


137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償它們。在三月三十一日,法蘭克·朗威爾帶著他的電鋸來,幫我弄乾淨車道,到我能將車弄出來的地步。前一天,約翰·本巴洛曾載我來回醫院。


(經由茉德·卡德威爾在〈改變實相〉裡的努力,珍現在有超過七千元的捐款。


(珍今天作得很好,讀了最後一節,加上三月十九日的、賽斯要她不時重溫的一節。


(她的賽斯之聲相當好,雖然她有好幾次的停頓。)


現在--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而我們將恢復口授。


有許多大議題觸及到涉及個人健康的境況,而這些與我們尚未討論的問題有關。


它們稍後的確會在本書中被論及,但目前我們只以一般的方式談論它們。它們與平常的醫學思想離得較遠,而在主流的醫學圈裡的確會被視為純粹的騙術。


事實是,每個個人活過許多次,而內在自己對它自己心靈和肉體上的敏捷都相當覺知了。單單身體意識就覺知,其在任一生的物質存在都得依靠其肉身的死亡--而那死亡將保證它還有另一次的存在。所以,"求生的動力"是導向死亡並超越它的一個動力,因為,所有的意識都明白,它存活過許多的形式與條件。


所以,輪迴轉世也是更大的架構的一部份,在其中,必須考慮任何個人的健康和幸福,轉世的影響在所謂自出生就有的身體缺陷上最為明顯,而在此書後面將予以討論。


轉世影響遠不如許多相信這觀念的人所想的那麼死板。那是說,在任一例子裡,轉世影響常常留給個人許多選擇的空間。舉例而言,有些人說,前生的任何特定事件,都不可避免地導致今生的一個特定的相配效應,這是相當簡化的說法。還有太多其它因素也適用於人類人格。沒有人是"命中注定"健康不好的。沒有人是在一生裡為前生的"邪惡"活動而受罰的。


一個在一世裡曾很殘酷的人,可能在下一世裡選擇去體驗一些環境,在其中,他瞭解殘酷的意義,但這並不表示,這樣一個人隨之必須在整個一生裡作一個受害者。


總是涉及了新的學習,故此,新的選擇永遠是開放的。事實上,一般而言,有這麼多扭曲的概念與轉世相連,以致我想,只單純地集中在多重存在的概念上要好得多。就是如此。因為時間的真


138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正性質,以及意識的相互關連性,一個未來的一生影響一個過去的一生,實際上,所有這些存在都同時發生。所有的系統都是開放的,尤其是心理上的系統。廣義來說,你們是同時"在所有的層面",以及在所有你們自己的存在上運作的,縱使有時候將存在想做是一連串的生命,一個接著一個,是有用的。


口授結束。


(四點二十二分。)你們的確在一個架構二的層面有益地銘刻實相,並且是以在你們個別和共同經驗之所有正常層面都變得明顯的方式。


我真的啟動加快療愈過程,並加強幸福與蓬勃生氣感的那些坐標。


("謝謝你。"


(四點二十四分。我讀此節給珍聽。當我如此做時,她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舉例來說,一個人可能選擇疾病,以便探索實相,而對病人身邊的其它人發揮某些效果:我有過許多次的想法--我舊有的,意識以盡可能多的方式認識自己的想法。


(她也想到,在我們的社會裡,如果我們有任何毛病,我們是這樣被教育,而習於譴責自己,以致對我們最初生病的理由盲目。另一個我曾思考過的概念。我怕我認為在意識上我們離將這種概念融入日常的社會還遠得很呢。


(當我問她,她是否相信我們是在架構二內運作,她說她相信--保險的問題、捐款,以及我們目前的工作,全都顯示,我們做得好得多--而我同意。


(在九點四十五分,我正要打好此節時,珍在卡拉的幫助下打電話來了。)


一九八四年四月三日 星期二 下午四點三分


(今天暖和--五十度


(珍大聲讀我為《夢》的九〇七節所寫的頭兩個注 ,還有昨天的課,讀得非常好。事實上,她讀得比我曾聽她讀過的任何課都快。在珍努力的半途,佩姬·加拉格來看了她一會兒。)


現在--我們將恢復口授。


"適者生存"的觀念曾在許多人類活動的領域有一個相當不利的影響--尤其是在醫學的意識形態及工作上。


139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那整個概念是以最機械化的方式發展出來的,強調在生命的所有面向間的競爭,使一個生命形態與另一個對立,而用身體的力氣和敏捷、迅速和效率,作為任何個人或物種存活的主要條件。


不過,在野外,許多動物保護並撫養受傷和殘廢的成員,且隨年齡而來的智慧的確在動物王國裡也被賞識,是相當真實的。可是,適者生存的觀念已被誇大到遠勝於那些合作的觀念。


(在四點十二分停頓良久。)政治上和醫學上,這種扭曲已導至不幸的情況:在二次世界大戰裡領養的"亞利安至上"之生物概念,對"完美身體"及其它扭曲的貫注。理想身體的概念常被一般大眾奉為範例,而這常常宣佈了一個格式化的"完美"體型,那實際上是少有人能配得上的。任何的變奏都不被接受,而任何的天生缺陷都被以最懷疑的眼光看待。那麼,有些思想體系就說,只有基因優越者才可被容許繁殖,而有些科學家則相信,所有的缺陷都可以經由明智而審慎的基因計劃來根絕。


由於這種長期持有的理論的結果,人們變得不信任他們自己的身體。殘障者往往被給予訊息--甚至是被醫學專業,使他們感覺像不適合的人,不值得存活。當人們變得生了病,他們常常以這樣一種方式責怪自己,以致產生無謂的罪惡感。在過去,有些宗教團體也提倡過一些信念,說疾病是上帝的懲罰記號,或犯了違抗上帝之"善良"的罪,而得到的報復。


同樣的信念往往散播到經濟的領域,在其中(停頓良久),於神的眼中討喜的人因此被賦予財富與興旺,還有健康。神被視為站在那些最努力競爭的人那邊,因此,貧窮或生病幾乎被視為神的不悅的一個記號。所有這種觀念都以某種方式出現在大多數思想與教育的官方層面。自然美的整個概念都被遺忘了--當我們繼續討論時會觸及的一個主題。祝午安。


(熱誠地:)口授結束。


(四點四十分。"賽斯,午安,謝謝你。")


一九八四年四月四日 星期三 下午四點十四分


(今天中午,法蘭克·朗威爾短短地來訪,而同意鋸下後院受損的榆樹,翻土,並種下野花。我告訴珍這個計劃,而她大體上同意,雖然她哀悼喪失了那探樹。"或許你可以將鋸下的樹幹留在原處,做鳥的餵食器。"她說。


(午餐後,珍讀昨天的課,讀得很好。三三〇房的暖氣壞了,而大半個下午我們都在等修理的人。)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140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賽斯,午安。")


我們將恢復口授。


這一章包括不同想法的大雜燴--只是要暗示與健康幸福相連的種類繁多的議題。


(停頓良久。)再次的,你對你自己的想法,在一個健康的一生之更大脈絡裡,是很重要的。舉例來說,你心臟的狀況是被你自己對它的感覺影響的。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冷酷的,或無心的,那些感覺將對那肉體的器官有一個重要的影響。如果你覺得心碎了,那你的肉體器官本身也多少反映出那個感覺。


顯然,如我先前提及的,每個個人也有許多選擇對他開放。舉例來說,每個感覺心碎的人,並不都死於心臟病。健康的問題不能以一種孤立的方式考慮,卻必須在給予健康本身一個價值和意義的更大脈絡內來看。如先前提到過的,每個人也將試圖實踐他們自己獨特的能力,並盡可能地充分"填滿"人生經驗。


如果一個人在那企圖裡,被強烈而持久地阻擾到一個地步的話,那麼,這不滿足和挫折將被轉譯為缺乏身體的蓬勃生氣及活力。不過,不論情況如何,總有無盡的能量儲藏在每個人的指揮之下,而我們也將討論,我們可以學會汲取那源頭而改善你自己健康情況的方法。


(在四點二十五分停頓。)你越快擺脫適者生存的僵化信念越好。強調身體的不純潔或墮落的所有哲學,也該被視為對身體及心靈的健全性不利。這種信念以負面的暗示塞滿了你的意識心,那些暗示只會嚇到外在的自我,而阻礙本是你傳承的偉大力量與活力,而無法給你可能的、最充分的力量與支持。


稍後我們的確將討論形形色色、傳統及非傳統的療愈方法。當然,光是醫學科技,不管多麼專業,都無法療愈一顆破碎的心。這樣的一個療愈只能經由瞭解和愛的表達才能發生。換言之,經由情感的移植而非僅僅肉體的移植。在所有不-適的發展和療愈上,情感的因素都是極端重要的。


在本書裡,我們不會強調特定的疾病,而提及症狀只是要確認與此情況相關的病例。事實上,我們強調健康的症狀以及促進它們的那些方法、信念及療愈,那才是遠較重要的。


此節結束。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而再次的,我啟動那些加速療愈過程的坐標。


(四點三十七分。"謝謝你。")


九八四年四月六日 星期五 下午四點十三分


141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珍昨晚打電話來。我今晨只做了一小時的《夢》,而再次的,告訴她我關心失去了寫書的時間。她說昨晚我離開時她非常的沮喪,但一會兒之後就過去了,而她覺得很好。最近我也有幾次憂鬱期,但無論如何我試著繼續前進。)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在你們的情況裡,偶爾有憂鬱期是很自然的。


(停頓良久。)不過,這些往往能做為跳板,導向更大的瞭解,而那感覺本身的確可助你擺脫藉由這樣一個媒介表達的恐懼與懷疑。我很確定我曾提及這點,但我要更新你們的記憶,一般而言,這適用於所有的個人。表達那些感受比壓抑它們要好得多了。


同時,你倆應該--並真的--試著將你們的心轉向其它的方向,因此那期間不致流連不去。一般而言,你們對這種情況處理得很好,而我對你們在架構二里的活動所說的仍然適用。


這也反映在你們對書及(你們的出版商)Prentice-Hall--與你們任何事業--的關懷上。那麼,記住不管在任何既定時候的表象如何,那些議題以令你們滿意的方式解決,是很重要的。你們的信有個效果--不管看來是否任何既定的問題被回答了。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而再次的,我啟動那些加速療愈過程的坐標。


(四點二十分。"我感覺到它會是給我們的話,而非書的口授,"珍說。我讀此節給她聽。"那最後的部分該令你覺得好些,"她說,"有沒有呢?"由於最近我對 Prentice-Hall --溝通相當生氣與不舒服,我必須停下來想一想。"我很驚訝,"我說,意思是,賽斯有關我們在架構二做得很好,包括出版角度的評論。"我不認為我做得那麼好。"我猜我仍不以為然,但我們且看吧。


(我告訴珍,昨晚我又有另一個長而複雜的、被追捕的夢,這次涉及了比我小十三個月的弟弟林頓。我記不起多少。它結果沒問題,然而它反映了這些日子我常有的心態--我對很多事的恐懼。


(當賽斯說,我倆的憂鬱是表達恐懼的方式時,我的確認為他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洞見。當我並未特別在想這些期間時,我猜我至少理所當然地視那憂鬱期反映了我這方的弱點,好比說--我該更明白或做得不好的時候。我敢說珍有同樣的想法。現在我們能頜會那憂鬱期是有療愈性的。


(今晚,在回家的路上,我去超市買東西,並吃了一頓晚餐。當我在打此節時,珍九點五十分於卡拉的幫助下打電話來。珍,我愛你。)


142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1 :在一九八一年出版的 , 珍/賽斯的《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裡,我寫到:"賽斯主張,架構二,或內在實相,包括了我們由之形成所有時間的創造源頭,而藉由適當地集中注意力,我們能由那廣大的主觀媒介汲取我們在架構一、物質實相裡過一個建設性的、正面的生活所需的每樣東西"。在《群體事件》裡,賽斯關於架構一與架構二有許多可說的。舉例來說:"那麼,那些為每個個人特徵的獨特意向,首先存在架構二里--而出生時,那些意向立刻開始銘刻架構一的物質世界。"

第一章 本書的目的,以及關於蓬勃生氣和健康的一些重要評論

二章 "生物上有效的念頭、心態,和信念。"

第三章 鋌而走險的、挑戰死亡的人,及健康

第四章 心碎的人、無心的人,及醫學技術

第五章 暗示與健康

第七章 "健康有關的童年狀況,及給父母的建議。"

第八章 兒童的遊戲、 轉世 ,以及健康

第九章 你、你、你、和你。活在自相矛盾中

第十章 一個新的開始。指示、建議,與決定--以及何時去忽略這些

第十一章~十三章 從最底處向上重新來過。求生的意志

第十四章 涅盤、對就是力量、基督士兵進行曲,以及人體作為一個值得拯救的行星

arrow
arrow

    美麗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