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暗示與健康


一九八四年四月八日 星期日 下午四點三十分


(今天中午,當我到了三三〇房時,珍正不開心。她的醫生,傑夫· 卡德來過。一開始,她不想告訴我他說了什麼,要等到午餐後,但我勸服她說出一切。很顯然,有位護士告訴傑夫,珍右膝上的傷口正在流水。他告訴珍,那兒可能有一個感染,在可能是個骨刺的地方--他不確定。傑夫補充說,一個小手術或許可以修好它,或也許什麼都不必做。


("喔,那並沒那麼糟,不是嗎?"當我太太說完後,我問她。我認為,珍似乎還能容忍,並且恢復得不錯。


(我帶來了《夢》的第六章,我今早打好的,結果最後我將整個東西讀給珍聽,除了一兩個注之外。再次回完了所欠的信,我有時間。她喜歡那整個東西。她也有我注意到過的,當我讀幾年未讀的課時的同樣感覺:它是嶄新的,彷彿另一個人製作出那作品一樣。我在一天的結束時告訴她,賽斯資料是她自己的直接認知的一個極佳例子:這個明顯的描寫是當我在寫《夢》的第六章賽斯有關直接認知的資料之後,突然想到的。不過,是個非常好的想法,並且是我想替那章加上的一個注。


(當我為珍讀完第六章時,時間已這麼晚,珍今天不計劃上課,直到我告訴她,我沒關係。)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而我們將繼續口授,開始新的一章,標題是:"暗示與健康"。


(珍昨天就收到了這標題,並告訴了我。)


暗示(suggestion)往往是直接對一個特殊行為或假設的聲明。到一個很大的程度,暗示是跟隨理智的命令,而與有意識的思考過程結合為一體的。舉例來說:"如果事情是如此這般,那麼必


143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然會如此如此。"並沒有魔法與暗示相連--但這種暗示,當重複得夠多,且被熱切地相信時,的確會呈現出一種深切的習慣性。它們不再被檢驗,卻被認為是刻板的真實。


(停頓良久。)它們隨之被交給人格之較自動的層面,在那兒,它們激發了被如此強烈暗示的特定行為。許多這種暗示是"陳腐的老生常談"。它們屬於過去,而再次的,它們逃過了通常給予新想法的質疑與檢驗。就是如此。


所以,這些暗示可能令人驚訝地持續了很久,並且包含了在童年就接受了的信念。就是如此。而現在被不加分辨地接受,它們仍可能影響健康與幸福。這種暗示可以是有益與支持性的,或負面與不利的。以下是對許多人而言都相當熟悉的一些例子,它們包括了給予兒童的暗示:


"如果你不穿雨衣到雨裡去,你會感冒。"


"如果你話太多或感情太外露,人們會不喜歡你。"


"如果你跑,你便會跌倒。"


當然,有許多的變奏,比如:"如果你在雨天外出,你會得肺炎,"或:"如果你說謊,你的舌頭將變成石頭。"


父母往往以最好的意圖給予兒童這些及其它類似的暗示。當他們年幼的時候,子女將不予分辨地接受一些這種暗示,由於它們是來自一位受尊敬的成人,因此那暗示幾乎被詮釋為命令。


一個像:"如果你在午飯後太快去游泳,你會淹死。"這樣的暗示,是極危險的,因為它預言,在做了第一個舉動後,一個災難性的行為幾乎會自動地跟著發生。顯然,吃了東西後馬上下水的兒童並不會全都淹死。不過,這暗示本身可能導致各式各樣的神經質症狀--恐慌,或胃痙攣--那可能一直持續到成人時期。


如我們不久就將解釋的,這種暗示是能被移除的。


(四點四十七分。)還有其它涉及了認同的那種暗示。有人可能告訴一個小孩:"你就像你媽

媽一樣;她總是神經質並且情緒化。"或:"你很胖,因為你爸爸很胖。"


這些全是導向某些假設的聲明。再次的,問題在於那些假設往往一直未被質疑。結果是,你有一些未被檢查的結構性信念,它們隨後被自動地執行了。


口授結束。



144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四點五十分。)告訴魯柏不要擔心。腿的問題將會解決,而且不需要動手術。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而再次的,我啟動那些加速療愈過程的坐標。


("謝謝你。"四點五十二分。)


九八四年四月九日 星期一 下午四點一分


(今天中午,當我到達三三〇房時,我發現在珍兩膝蓋間的泡沫膠緩衝棉上有相當多的排出液。

而我替她翻身仰臥。


(在兩點五十分時,珍喜歡的威爾遜醫師進來檢查珍的膝蓋。他說,在破裂地方的一部分骨頭變得發炎了,並且可能已很久了。他說,它可能會痊癒,就如有一回當那兒的潰瘍好了時,它顯然曾痊癒一樣。他同意我們說,讓那區域不被包住,且不上藥膏是可以的,既然它每天在水療部都被徹底地清洗。他並不主張任何像手術之類的事,而他的勸告與昨天的賽斯資料相符。他說,他會來察看珍的膝蓋。


(珍說,我昨天的道別語,說她不該擔心,腿自己會痊癒的話,令她開心了不少。我真的那樣想,而現在再重說一次。


(在三點十五分時,她試著讀昨天的課。不過,她讀得不太好,最後我讀給她聽。)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而我們將繼續口授。


至今,我們給的暗示都是預言性的;它們事實上都預言,在一個既定的行為之後,隨之會有的某種不幸事件。


也有特別與年齡有關的許多這種暗示。許多人強烈地相信,當老年漸至,他們會碰到一個穩定、災難性的退化,在其中,感官與心智將會鈍化,而受疾病侵襲的身體,將失去它所有的精力與靈活。許多年輕人相信這種廢話,因此他們自己造成自己去遇見他們如此害怕的情況本身。


當你允許心智去那樣做時,它會隨年齡而越來越聰明。思考與靈感甚至會有個加速,很像在青春期時的經驗,它突然給年老的個人帶來一個新的瞭解,並且提供一個推動力,那應該幫助此人達到更大的理解--一個應該會消除所有對死亡恐懼的理解。


145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四點八分。珊儂量了珍的血壓。我讀到此為止的課給珍聽。在四點十三分珍繼續她昨天告訴我賽斯今天計劃要說的資料。)


思想與信念的確會帶來肉體上的改變。它們甚至能--且往往真的--改變基因的訊息。


人們相信有一些疾病是遺傳性的,被一個有缺點的基因傳染從一個世代帶到另一個世代。舉例來說,很顯然,許多有風濕病基因傳承的人,自己並沒患上那疾病,同時其它人卻的確患上了。其區別就在信念。


未加批判就接受他們將遣傳到這樣一種病的暗示的人,隨之真的彷彿遺傳到它:他們經驗到那症狀。事實上,那信念本身可能會將一個健康的基因訊息變成一個不健康的訊息。理想地說,信念的改變會糾正這情況。


不過,人們不會不管願不願意地被一個或另一個負面暗示所動搖。每個人都有一整團的信念和暗示--而這些都相當一個蘿蔔一個坑地反映在肉體本身上。


(四點十九分。丹娜量了珍的體溫。我讀最後幾行給珍聽。)


所有實際的療愈都在與插入正面的暗示及移除負面的暗示打交道。如我們先前說過的,每個最小的原子或細胞都包含其自己朝向生長和價值完成的推動力。換言之,它們名副其實地被埋置了正面的暗示,生物性地被滋養,因此,以某種說法,若說負面暗示是不自然的,帶人偏離了生命的主要目標,到某個程度是真的。負面暗示可以被比喻為,在一個其它方面都清晰的節目裡的靜電噪音。


口授結束。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而再次的,我啟動那些加速療愈過程的坐標。


("謝謝你。")


當然,我對你《夢》的工作以及你昨天讀的注很滿意。我將你真的瞭解我的感謝視為理所當然。


("是的。謝謝你。"


(四點二十八分。我讀此節給珍聽。"當你讀時,我再次得到明天會說什麼,"她說,"關於當你開始試著改變信念時,所導致的泥亂,因為它們全都攪在一起。但那也不對。"她補充說,意指還有多得多的東西可學呢。)



146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一九八四年四月十日 星期二 下午三點五十五分


(今天較暖--當我開車去三三〇房時,超過了五十度。珍看來很好。從她的右膝沒排出多少液體。今天喬治亞在照顧她;她今早洗了珍的頭髮。


(本樓的護士與護士助手們今天都在惡作劇 ,講著直率的性笑話,並彼此戲弄。


(珍描寫了她昨晚作的一個非常生動、甚至令人振奮的夢,在其中,她坐在地板上,玩著她自己搜集的小玩意兒,等等。我沒記下細節。晚餐後,當黛比·哈利斯來訪而吵醒了她後,她說她真的很喜歡那個夢。


(珍讀昨天的課,卻發現很難進行。不過,在試了幾次後,最後做得不錯,然後,反倒迅速地讀過她--和我--都喜愛的,三月十九日的那節,做得非常好。)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


當然,憂慮、恐懼及懷疑都對健康不利。而這些往往是由社會公認的信念所引起的。那些信念繪出了一個悲慘的畫面,在其中,任何既定的情況必然會惡化。任何可想像的疾病都將變壞,而任何可能的災難都會被遭遇。


這種信念會打消好奇、喜悅或奇妙的感受。它們抑制遊戲性的活動或自發的行為。它們導致一種實質的狀況,其中,身體被放在一個消極的攻擊性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去尋找蘋果裡的蟲兒,比如說,並且在每個新經驗或遭遇裡,預期痛苦或危險,彷彿才是合理的。


在成長與成就的發展中,遊戲是非常重要--的確,不可或缺--的屬性。兒童自然地遊戲,動物們也是如此。就彼而言,昆蟲、鳥、魚以及所有種種的生命都遊戲。縱使螞蟻和蜜蜂也遊戲。它們的社交不僅是在一個蜂窩或一個蟻塚理不斷的工作而已。事實上,這個遊戲活動是它們組織性行為的基礎,而在擔起自己的責任之前,它們"玩"成人的行為。


生物遊戲,因為那活動是快樂的,並且自發的,並且有益的,因為它啟動了有機體的所有部分--而再次的,在遊戲裡,小孩模仿成人的運作模式,而終於導致它們自己成熟的活動。


(五點九分。)當人們變得生病、憂慮,或恐懼時,問題的第一個徵兆是缺乏愉悅,遊戲行為的逐漸停止,以及對個人問題的過份貫注。換言之,疾病的第一個信號往往是缺乏熱情或蓬勃生氣。


147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這個由愉悅的退隱開始減低了正常的活動、新的遇合,或探索,那些活動,在其本身,可能藉由打開新的選擇而有助於減輕問題。這樣一個人看來變得灰心沮喪--面無笑容而悶悶不樂,導致別人會評論這樣一個氣餒的表情。像這樣的評論:"你看來很累。"或:"怎麼回事,你感覺不舒服嗎?

"及其它這樣的評論,往往只加強了個人先前的頹喪感,直到最後,這種同樣的交換導致一種情況,在其中這個人及其同伴開始以一種負面而非正面的方式交往。


我並無意於暗示,像"你病了嗎?"或"你累了嗎?"這樣的問候,總是不利的。這種問題的確預言了其自己的答案。當一個人感覺健康良好、蓬勃生氣且充滿活力時,這種問題將被滿不在乎地推到一邊去--它們不會有任何的影響。但不斷地問這種性質的問題,並不會對一個有困難的人有所幫助--而事實上,太常表達同情也能使一個人的心態變差,強調他的確必然病得很重,才會吸引這種同情的感覺。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根本不說什麼,要好得多。(停頓良久。)


我在說的,不是真心關懷的問候,而是相當自動、未經思索、負面的評論。就是如此。


另一方面,評論另一個人明顯的熱情、精力或好興致,卻是個極佳的作法。以這種方式,你獎勵正面的行為,而可能真的開始了一連串的正面活動,而非繼續負面的連鎖反應。


此節結束。


魯柏的夢非常棒,顯示他現在正充分利用他的過去,重新發現遊戲性的信念--那些小玩意兒--以及愉悅和活動的來源。再次的,我加速促進健康和幸福的那些坐標。


("是我,"珍說。


("謝謝你。"


(五點三十分。在四點十四分時,珍曾被送維他命 C 來的一位護士打斷;然後我讀給我太太聽到此為止她所傳述的課。現在,於今天的課之後,我讀給她聽《夢》的第一章,第一節。我想到要將整本書念給她聽,因為當我那一天讀第五章給她聽時,她有極佳的反應。再次的,今天她對那第一節相當感動。"我想,你知道你那本書有多好是很重要的,"我說。我們難以置信,她是在大約四年半以前,一九七九年九月講那第一節的。)


一九八四年四月十二日 星期四 下午四點十三分


(珍昨晚打電話來。當我去三三〇房時,氣溫是六十度。離家時,我由信箱中拿到茉德。卡德威爾寄給我們大約三百六十元美金的捐款。今晨,我替出版公司作完了記號。



148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我又開始有那種不勝其煩的感覺,尤其是今天從 Prentice-Hall 又來了一批信件之後。我的一些牙齒有時不大舒服,而今晚擺錘告訴我,那是因為我對珍的擔憂。


(醫院的職員們今天替一位換工作的護士助手辦派對,我在便利、商店停下來為派對買洋芋片。

卡拉替我留了一盤派對的食物,而我帶回家當晚餐。很好吃。在我開始打此節前,已經九點十分了。


(今天下午在三三 0 房相當的暖,而珍常常不舒服。)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繼續口授。


我並沒有叫你們滔滔不絕穩定地說出一串正面的暗示,不管它們與當前的情況有沒有任何關

係。


我說的是,對任何情況,去看你最希望的解答,並且說出那態度,而非預期最壞的結果,或表達最悲慘的態度,是要好得多的。(停頓良久。)有一些對健康和快樂極為重要的議題,那是頗難描述的。它們是你本質上感覺到的,是自然本身的美感之一部分。舉例來說,花朵的繽紛色彩,並非只為了人的享受,卻因為色彩是花朵自己的美學系統的一部分。它們享受自己的燦爛,並盡情享受自己的無數色調。


(四點二十分。)昆蟲也欣賞花朵的繽紛色彩,並且也是為了美感的理由。我說的是,所以,甚至昆蟲也有一種美感,而再次的,每個生物,及每個植物,或自然的存在體,都有自己那種價值完成,尋求自己天生能力最大可能的完成及擴展。


再說一次,這個價值完成感,不只利益了個人,也利益了其物種及所有其他的物種。那麼,以一種說法,大自然的畫面是由其自己有意識的重要、美感的部分所繪出的。大自然每一個部分,也都配備好去對變化的情況去反映,從而處理自己那種預知性行為,因此它能由今天長成到明天的狀況裡。


大自然永遠在與可能性打交道,以人類的說法,這意味著每一個人都有很大庫存的導向價值完成的路徑,而那個個別的能力,理想地說,將形成它們自己表達的康莊大道。


個人在表達價值完成時,唯有遇到太多的岔路,或遭遇太多的阻擋,才會發生健康不佳,或只是不快樂的情況。



149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口授結束。




(四點三十分。)再次的,我啟動那些加快愈療和幸福感的坐標。


(停頓良久,眼睛閉著。"嗯,我猜就這樣了,"珍說。


(四點三十一分。"好吧。"在給珍喝了水,並替她點了一根煙後,我讀此節給珍聽。"你該注一下,"她說,"由於我們在醫院裡的情況,課都短的多。我們有這麼多事要做,替我翻身,在一個恰當的時間餵我飯吃,以便你能在一個還不錯的時辰回到家吃晚餐--"


(我說幾乎每日例行的講課可能補償了其簡短--但我們也讓許多可用來上課的時間流失了。"

好比說,現在"我說,"我們單獨在一起而沒人來打攪我們。你可以再進行久一點。"


(四點三十九分。)繼續口授。


當人類有了外在化的自我,這導致自由意志及做出有意識抉擇的問題。


人類個體是覺察到很大數目的可能活動的。每個個人真的都擁有遠比在任何既定的一生裡能適當表達的多得多的能力。這保證了一大堆的可能行為,個人能按照變化的境況而從中抽取。


每個人也能天生的感受到他最傾向的方向。靈感會推你向某些活動。每一個人會更容易且更愉快地向某個方向而非另一個方向移動和生長。


在這討論裡,我不是只以外在的成就或目標來說的,雖然這些是重要的。不過,許多人會發現他們在人際關係上有自然的技巧,在這方面,無法輕易評判已知的價值,好比說,像在一位畫家或作家的作品裡所能的那樣。


沒錯,這種人的確表演了一種人際關係的藝術,做出,好比說,交響的、情感性的曲子,那的確熟練地彈奏感情,就像鋼琴家彈奏琴鍵一樣。藉由看看你自己的生活、跟隨你自己的衝動與傾向,你可以相當容易地發現自己的能力在哪個區域。你無法藉由研究別人期待你什麼,學到關於自己的事--卻只能藉由問自己,你期待自己什麼,而替自己發現你的能力在哪個方向。


口授結束。


("謝謝你。"


(四點五十六分。"哇,我流了好多汗,"珍說。窗子開得很大。我該補充說,上課前,在一番艱難之後,珍終於靠自己讀完了三月十九日的課,而我自己必須讀上一節給她聽。


150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在她的建議之下, 我帶她的舊金屬框眼鏡給她, 但它們似乎並沒造成多少區別。珍戴起來很好看。)


一九八四年四月十七日 星期二 下午三點五十八分


(這是五天以來珍的第一節課--最近她最久的中斷。


(近來,珍相當的憂鬱,自忖她還會再回家嗎。我說,在此時,我不知她怎會--或怎能--回家。已經將近一年--四月二十日。我們有一個不太令人鼓舞或有幫助的討論,而談到許多以前我們反覆討論過的話題。我重複我的老評論,說如果當她在製作《靈魂永生》 時,就看出問題的信號的話,我會心甘情願地放棄整個通靈的事。如果通靈工作是她問題的根源--我並不真的相信,而且仍不信。


(我認為,不論珍有什麼對生命的恐懼,都是生命早期的制約,而它們成功地抵禦了所有將它們挖出的嘗試。我說"這種傷害身體的過程是無意義的"的話,是與主題不相干的,當一個人考慮到,它們多年來深深主宰了珍。我告訴她,我認為賽斯資料觸及了那些恐懼,但並沒抹掉它們的情感內容及力量。我再也不知道如何幫助她了。自去年起,在她於一九八三年十月開始了動作的一陣爆發之後,我自己已經沒多少希望了。當我看到她在兩個月之後放棄了那些動作時,我視之為,人格之根深柢固部分的另一個抵抗信號。


(然後,隨著發炎、抗生素、斷的腿又裂開,之類之類,對我而言,這些意味著她自己沒多少希望了。但更重要的是,它們也反映她那方--即是,人格的某個部分--一個頑固的對改變的抵抗。我無法想像我太太的情形是別的樣子。她的身體並沒被允許去療愈它自己,不然,它會去那樣做。它無疑有那種潛能。當賽斯開始說,珍會還算舒服地行走時,一開始我相信他,但很快地開始不信了,因為我甚至看不到這樣一個改變開始的徵兆。反之,我看到發燒和發炎,而覺悟到,那些事件意味著,治癒和走路的時間並不是現在。


(我自己的態度也許太簡單了些,但我不相信一個身體能被別人或課,或不論什麼勸誘到良好的健康。我告訴珍,如果她有朝一日有進步的話,將是因為她的某個部分給予了許可。她含淚地說,她想要好起來,但我怕這對我而言沒什麼意義,因為她的狀態斷然地與此種抗議矛盾。我也說,在一個更大的、更包括一切的尺度上,我能瞭解一個人選擇患病的一生,好比說,為了要以某種方式學習並探索意識。我認為,至今,這是她在生命中選擇要做的。以平常的說法,她的行為是一個極端--我且補充說,當我問賽斯此事時,他以談到--比如說,非洲的極端貧困來回復,但卻對珍個人鮮少說什麼。我將之視為另一個抗拒的信號。珍也從未回到那個主題去。我結論道,我的問問題只是浪費時間,而不再那樣做了。我不計劃再繼續了,因為結果我總是覺得,沒有我的逼迫,珍--不論有沒有賽斯在--永遠也不會處理它們。而事實就是如此。在我們有的那四十冊活頁簿的私人課裡,大半有關她症狀的事,都是我逼她要答案的結果,而非其反面。



151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珍今天的賽斯之聲不大,而我必須與外面及走廊裡的噪音競爭,才能聽到。)


現在,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這不是書的口授。


(停頓良久。)我將試著澄清幾個重要的議題。當然,魯柏在一個層面上想要回家,而你也要他回家。在另一個層面上,他害怕回家,心想在目前的狀況下,那幾乎是不可能的。這對你也適用。


他由於目前的狀況而怕回家--但那恐懼也拖延了目前的狀況。關於魯柏的回家,到某個程度,你倆根本害怕做任何的計劃,因為在目前,它們似乎不切實際。你倆的確都以"看來彷彿真的太過真實的阻礙"去思考:維持良好健康的責任、財物的問題--而在魯柏的部分,至少,他是以他不會恢復得夠完全,卻會再生病,而需要再度入院的恐懼來思考的。在這思想與恐懼的混亂中,魯柏的復原,甚或在一個可以預見的時期內有相當的進步目標,就失去了。你們必須盡可能地除去那種恐懼與混亂。視那目標為顯然是可能的。開始考慮計劃--因為計劃本身將幫助改進魯柏的狀況,而將開始減輕現在如此逼壓你倆心頭的阻礙。


這個下午,我也許會也許不會回來。無論如何,我在盡可能地給我能給的信息。


("到此刻,就是那樣了,"珍說。


(四點八分。我讀此節給珍聽。賽斯顯然沒回來。


(此節強調了上課前我在注裡所寫的大部分--說不論是否由於選擇,恐懼在主宰,且已有許多年了。但是,最終,它必須被選擇。當課在進行時,我發現自己在想,所需要的並非平息任何目前有關回家的恐懼,卻是首先要為整個情況"負責"的一些更基本的恐懼。我想,然後目前的恐懼會融化掉。我甚至想,當賽斯幾周前告訴珍,她破裂的右腿可能自己痊癒時,這當下便產生出更多的恐懼--說它做不到,等等。我也認為,當一個人亟欲得到保護或庇護不受世界之害時,他將不顧一切地去得到它。)


一九八四年四月十八日 星期三 下午四點五十分


(珍昨晚沒打電話。今晨,我將貓帶到獸醫那兒,其難度遠不及我所害怕的。然而,昨晚我睡得不好,醒過來暗忖,我能否試圖將它們放入貓籠裡,帶到賀爾斯的獸醫那兒,那是非常接近艾爾默拉的一個小小區。雖然它們每個為了止癢都只吃了一顆藥,對我而言,今晚它們彷彿已好些了。



152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晚上十一點,當我剛要開始複印茉德· 卡德威爾寄來的支票時,法蘭克· 朗威爾來訪,而我們談到,當樹都沒了時,如何整修後院。明天我該拿剪草機來執行那計劃,因為草已轉綠了,而很快就要變長了。我好像已好幾天沒寫《夢》了。


(珍似乎多少有些壓抑,雖然她吃得很好。我們討論昨天的課。當我理信時,她試著讀它,但結果我讀大半的課給她聽。我曾怕它太過嚴厲,但當我大聲讀時,我看出它真的表達了我的想法。珍似乎同意,基本上,一個深深的恐懼是在她問題後面的理論,而我們又再談了一些昨天我們談過的東西。她建議嘗試用夢的暗示來得到關於她恐懼根源的線索,而我說那是一個好的進行方式。


(我們嘗試的另一個方式是,放一位朋友幾個月前寄給我們的錄音帶--他認為有通靈天賦的某人的一個解釋。珍現在準備好聽那錄音帶了,我也一樣。昨晚我找不到那帶子,但現在我找著了,正在開始打這節之前。所以,明天我會將錄音帶和錄音機帶到三三〇房去。


(今天下午時間過去了這麼多,以至於我以為珍已放棄上課了,但在我們又談了一會兒後,


她終於說她要上一短節。當時間過去時,她越來越不開心,因為我們的對話越來越強調一個事實--雖然我們都沒明白的強調那一點--至少在心裡,我們的情況是相當的無望。她不知道她是否可以上課,或撈取到任何有幫助的東西。


(今天天氣暖和,有時候有雨,而窗子是大開的。再次的,她的賽斯之聲是安靜的,而我必須與其它醫院的聲音競爭,很用心才能聽見它。不過,這次,她的傳述以一種奇怪的方式變化,彷彿輪流地騎著情感和決心的節奏。她有許多很長的停頓,而在為賽斯說話時,有時歎著氣。我好幾次以為,她可能在口授途中停止說話,但她一直繼續。在幾處,我感覺到她話中帶淚,而很接近於哭了出來。)


現在--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這一節顯然是對今天下午令人煩惱的討論之反應。


你倆都了悟到,魯柏的身體是一直不斷地在療愈它自己--縱然不是以你倆都希望的徹底程度,是極為重要的。否則,就彼而言,他彷彿是個實際的失敗者。(停頓良久。)他沒像他希望的那樣成功--但,甚至當恐懼帶來併發症時,身體在許多方面都曾成功地反制住那些。


在一個層面上,魯柏的確允許他自己參與了一個非常困難的健康情況。他尤其對他母親的狀況(瑪麗是個久病臥床的風濕病人),以及有關的一般情況,問了自己許多問題,而他的確在一個層面上允許自己去合作,以提供一個特殊的推動力,那是他覺得要征服這種特殊狀況會需要的。


153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這整個問題是個深刻而有創意的問題,帶來他認為極端重要的洞見。他感覺自己能擔此重任。

另一方面,在一般較能瞭解的人類層面,他也變得極端地害怕。


(在五點停頓良久。)我必須休息一下。我不知道今天還會不會繼續,因為這對魯柏說是很難傳述的一節,同時還得維持住必要的出神層面。


(五點一分。我可以看出這節對珍是很困難的,尤其是當她的聲音顫枓,而好幾次幾乎停止傳述時。她也這樣說。"是啊,"我說,"但與你每天躺在醫院床上的情形相比,上課又能有多困難呢?前者要糟多了。這節可能導致某些重要的東西。"


(我並不是因為時間正飛快地消逝,而我自己感覺筋疲力竭才這樣說,而是,這節似乎提供了一絲絲的希望。今天早些,珍曾說過好幾回,到四月二十日,她將已住院一年了,而她看不出自己如何有出去的一天。


(我甚至還沒機會跟她討論,我個人的意見是,她應該繼續此路線的課,不論它們可能有多困難,只為了打斷令她久病和住院的鎖鏈。那目標必定值得她繼續上課。今天下午早一些時,我重複我自己無情的認定,由於對一個別人或對整個世界的恐懼,將自己放在珍的狀況裡,是站不住腳的,而我永遠不能支持它。在課後,我問她,她自己是否做夠了那事,而她說她準備好改變了。我們且瞧瞧看吧。至少我感覺到一點點希望。


(我想要註明,也很明顯,我倆都覺察,在某些方面,珍的身體是在療愈它自己。如果它沒有,它會死去。重點是,我們要的療愈,或其一個合理的摹本,必須來自一個更深的瞭解,以及與一開始帶來那狀況的那些有力的力量相遇。


(昨天我跟珍提及,我希望賽斯在他目前的書裡,會深入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真正關係。即是說,在我們的世界裡,疾病達到了什麼目的,既然它們是如此的普遍,並且一直是與我們在一起的?我覺得,那兒必然大有文章,它可能是相當新,或革命性的。顯然,作為一種物類,在對付疾病上,我們做得並不好。我也問珍有關在野生動物裡--甚至那些從未見過人類的--疾病的問題。如果我們藉著思想和生活方式,創造我們的疾病,動物又如何呢?同樣的結果必然出自相似的理由,那意指,我們和動物的關係甚至比我們懷疑的還要近。或動物的疾病有不同的理由--產生我們必須對付的同樣結果的理由。我告訴珍,我的有些問題來自我帶我們的貓去處理跳蚤和壁虱,而我今天重複這些問題。


(我相當的覺知,我自己在這方面的許多問題是藉由珍的狀況獲得的洞見--正如賽斯所談到在珍那方面的這種目標。但,我告訴她,也許有其它辦法來得到同樣的信息。意思是,珍已將她自己的情況帶得夠遠,還超過了。)



154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一九八四年四月十九日 星期四 下午四點三分


(珍昨晚沒打電話來。今天早晨,我將割草機拿出來,送到城外兩里在維爾斯堡路上的一家店裡。當我回家時,我短短地造訪了我們隔壁的鄰居 ,本巴洛一家。他們正在幫喬起身,去醫師診所臉血。他很衰弱 ,自己起不來。我相信他死期不遠了。


(珍還好, 雖然當我到三三〇房時 三位護士正試著插入一個新的導尿管。 珍有些痙攣。護士們有點困難,而我們午餐搞晚了。之後,我們放了去年九月一位朋友寄給我們的一卷通靈人的解釋。那是一卷複製品,質量糟透了--糟到這種程度,我們無法全然瞭解。我奇怪一位科學家會寄出像這樣的一個產品。


(從那錄音帶來的資料,有一部分很好,其它部分不好--如可預期的,有些對,有些錯。他說珍可能會死,但顯然她並沒有。他提到貧血是正確的,就我們所知,關於肝和胰臟的問題則不正確。這類解釋的問題是它們的概括化。一個人永遠可以說及能量的阻塞,而且可能是正確的,但這並沒什麼意思。我們大多有某種能量的阻塞。同時,一個人不只必須穿透被解說的那人的現實,卻也得穿透解說的靈媒的現實。那解說並沒對珍問題背後的原因提供明確的洞見,雖然在這樣短的時間裡,這會是很難的。


(我認為,通靈者說得對,珍有創造一個壯觀的成功而復原的創造性潛能。我們認為,那錄音帶包括了幾項負面的暗示,雖然,一個人如何處理身體的問題而聽來不負面,其本身有時就是個問題。不過,明確細節是極重要的,所以我們又再次的得靠自己了。我仍認為,珍在其自身內帶有她自己的解答。她說,她"對那解讀傾向於較不喜歡而非喜歡"。阿門。我也一樣。但它是個珍貴的學習經驗。我告訴珍,部分的價值在於,我們等到現在才播放它的事實--當珍已決定發現她自己的原因和結果。顯然,我們之前不想用那帶子。


(珍在三點四十分開始讀昨天的課,而真的做得很好--速度上是至今最好的一次,並且是兩隻眼睛都睜開的,通常她必須閉上一隻眼。她戴著她的眼鏡。"也許你今天作得這麼好,是因為昨天的課的一個結果,"我說。她認為是可能的。她同時也很熱切渴望今天上一節,而開始得很早。)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以下的資料是為了口授的,但我在此講出,以便魯柏將特別地銘記在心。當你發現自己在一個困難的狀況裡時,有某些簡單的步驟可以去做,不論那狀況是健康不良、牽扯到別人的緊張情況、財務上的困境,或不論什麼。


這些步驟彷彿非常明顯,而可能太容易--但當你內在的儲備正釋出及啟動的同時,它們將帶來


155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一種即刻的輕鬆感及心情的平靜。我曾提及這些步驟許多次,因為它們在澄清意識心,並給害怕的自我帶來一些緩解上,是如此的重要。


一、立刻盡可能地活在當下。試著對當下的感官資料變得盡可能地覺察--所有的一切。舉例而言,往往,當你在疼痛時,你只貫注在那個感受上,忽略了身體其它部分可能感覺到的輕鬆感,並且不覺察也在切身環境裡的聲音、景象及印象的混合物。這個步驟將立刻減輕問題本身的壓力,無論它是什麼,而給你一種精力恢復的感覺。


二、拒絕擔憂。當然,這自動地符合第一步。告訴你自己,明天,或在一些其它的場合,你可以盡量擔憂--但決定現在不要擔憂。


三、當你的思想的確觸及你在當下一刻的特定問題時,想像對那困局的可能最佳解決之道。別去臆測那理想的解答如何、為何或何時將到來,卻在你的心眼裡看到它已完成了。或,如果你對視象的觀想並不特別在行,那麼,試著得到,如果那問題得以用你完全滿足的方式解決,你會感覺到的感恩與喜悅之情。


這些步驟將容你有呼吸的時間,而實際地幫助你將情況的壓力減到最低--不論它是什麼。然後,安靜下來,你將可以考慮其它適當的步驟,它們可能更直接地滿足你的特定解答。


我們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


(四點二十一分。"我猜他會回來,"珍說。在她傳述中間,她曾被打斷兩次:一次測她的體溫--九十八度七--而一次給她維他命 C 。我讀這節給她聽。"我有個感覺,這就像急救護理,"她說。在四點二十七分繼續。)


這不是書的口授。請等我們一會兒。


(停頓良久。)當你和魯柏斷然踏上對魯柏的問題打破沙鍋問到底的路時,魯柏尤其要增加他對愉悅的體驗,那是極為重要的,而且要專注其上,因此,那愉悅能抵銷過程中可能浮出的其它任何情緒上令人苦惱的感覺。


再次的,我們不要完全專注在深刻感受到的恐懼上。雖然這些必須被發現,它們應該被找出愉悅的一個新決心來平衡之--愉悅將有助於平伏恐懼。


我們不會放棄書的口授,但目前的專注將大半放在改善魯柏的狀況上,藉由釋放他自己的能量、健康,與彈性。


我建議你們以魯柏那方面的一種自由聯想開始。心裡懷著你們的決心,你們開始的幾乎任何主


156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題都將開始導向一個適當的方向。比如說,再次的,我們要的是,痛苦的思想或情緒不知怎地被我今天給的步驟所平衡,因此,它們提供一種支持性的架構。


("你說的是在課本身之外。"


沒錯。


對你們有益時,我隨時會插嘴--有時我也會提供短而簡潔有力的課(帶著幽默),那有時可被用作自由聯想的主題材料。當然,你們可以任何適當的主題開始自由聯想--他的母親,他的父親,你們的關係,你們個別或共同的性感覺,他對他通靈資料、他的寫作,或不論什麼的想法--而我也會提供指導原則。


這努力本身也會啟動他自己夢的機制,而你將發現,你倆對這任務都帶來新的有創意的瞭解。


今天魯柏(課)的閱讀也顯示了身體自己的彈性。


再次的,我啟動對療愈、蓬勃生氣及幸福如此重要的那些坐標。


("是我,"在停了很久之後,珍說。


(四點四十三分。我讀這節給她聽。不管為什麼理由,放棄書的資料顯然會是個錯誤。除了賽斯可能會給的任何更多的個人資料之外,書的資料將提供變化及一種成就感。賽斯建議的自由聯想的方法,將是我們可以嘗試的某個不同的東西。我將讓一個處理資料的方式自行發展出來。


(珍早了點來電話--九點之前,當我正在準備好要打此節的時候。晚餐後,當我開始打這節之前,關於疾病角色的問題,我獲得一個洞見,而我要記下來,以便將來可能的討論。關於我今晨的探訪喬·本巴洛:他有癌症。我發現自己將癌想做是在一具年老身體內的一個新的、爆炸性的贅生物。那贅生物命定要帶來不只是它寄主的死亡,也帶來癌本身的死亡。所以,它以這樣一個方式去做,到底在幹什麼?是否喬·本巴洛生下一個新的生命體,在他死時會被釋放在別處繼續其生長,正如我們相信喬在他死後會做的一樣?)


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日 星期五下午 四點十二分


(昨晚,在伊麗莎白的幫助下,珍打電話來。伊麗莎白,我們的德國朋友,留給我一個檸檬蛋糕,並帶了一個復活節禮籃給珍。


(如昨天賽斯建議的,今天我們試做自由聯想。它很有效,而且是當珍要我給她倒杯水,我將我的筆記本掉在床上時,自動自發地發生的。我很累,而多少有點惱火,而她立刻由我這兒接到了。


157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它開始了珍一連串的聯想。而她追著它們,同時說她有點不好意思提到它們。以下是當她在說時,我寫的短註:


(當珍請我做什麼事,我彷彿惱火,而將我的筆記本丟在床上時,她立刻感覺到一股強烈的恐懼,怕她令我惱火到超過我的忍耐度--她無法承受我對她生氣。這立刻引她到小時的感覺,那時,避免別人的不贊同是極為重要的--尤其是她的母親,瑪麗。而甚至在大學裡也是一樣。珍怕如果她令瑪麗生氣,瑪麗會生病而亡。瑪麗習於告訴珍,母親生病是珍的錯,而珍的外婆,還有管家死了,也是她的錯。"如果你不小心,"珍說,"你可能自己受傷或傷到別人。"


(珍也覺得,這些課可能要為更多的死亡,或傷害到人們負責。回溯到一開始,她一直非常怕為在路易斯安那、患多重硬化症的女人舉行賽斯課。在同時,珍感覺有幫助她的責任。基本上,珍不想與病人有任何瓜葛--怕她在課裡會傷害他們。


(珍不認為上課會傷到她,雖然她常覺得,她沒為自己傳過來足夠的信息。我們談到其它相似的情況與事情,而她有時泣然欲泣--所以那兒必然有情緒在。我並不真的認為我們說了任何嶄新的東西,但去複習那一切也很好。我解釋了我的看法,說她沒必要跟自己討價還價,像她以前告訴我她會的--我說在同時既健康又有才幹、隨你選擇地用自己的能力,是完全沒問題的。如果她不選擇去與病人打交道,世界不會提出任何一種的批評。


(之後,她說了好幾次她想上一課。我還以為她可能會放棄。她的賽斯之聲比平常要大聲些。)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你們以一種好而驚人的方式開始了你們的自由聯想,以致魯柏變得有意識地覺察一些已多少變盲目的他自己的心態。不過,告訴他,他已進步得夠多,以致不必擔心任何的退轉。我們已設立的架構將阻止它。


現在:口授。


在我們更明確地討論與健康和"不-適"有關的人類情狀前--讓我們考慮所謂的健康和疾病狀

態,如它們以整個行星的說法,以及如它們在所有物類中的運作而言。這將給我們一個遠較廣大的架構,在其中去瞭解每個個人符合整個畫面的方式。請等我們一會兒… …


我們將開始下一章,叫做:"健康與疾病的狀態"--整句話在引號裡。我在這章的整個標題四周用上引號,以強調那標題是心懷你們對健康與疾病的概念而寫的。不過,事實上,不管對自然事件的表象與誤讀,你們平時對疾病的概念本身,就是沙文主義式的(chauvinistic )(較大聲),是以


158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健康而非性的沙文主義而言的。


基本地說,只有生命形態存在。經由它們的合作,你們整個的世界維持住其實相、實體、生命,及外型。如果沒有你們所認為的疾病,根本就不會有生命形態。你們的實相要求物質與非物質經驗的一個穩定起伏。我的讀者,你們許多人都瞭解,如果你不睡覺,你會死。在活著時,有意識地抽回精神生命,使得正常的有意識經驗成為可能。不必說,沒有死亡與疾病--因為兩者攜手而行--那麼,正常的肉體存在就不會是可能的。


(四點三十分。)雖然人那麼怕疾病,人類卻從未被它毀滅,而儘管疾病之彷彿不斷的騷擾與威脅,生命卻以一種整體的穩定性繼續運作。一般而言,對所有的物種也是一樣的。植物和昆蟲符合這更大的畫面,所有的魚類和鳥類也一樣。


我在別處說過,沒有一種物種曾被滅絕--而以那種說法,沒有疾病、病毒,或細菌,曾全然由地表上消滅。首先,病毒改變它們的形式,以你們的說讓,有時以無害、有時以致命的形式出現。所謂健康和疾病的狀態也不斷地在變--而以那些更大的說法,疾病本身是一種健康,因為它使得生命和健康本身可能(全都相當熱切)。


後來我們將討論這對你們--個別的人--有何意義,但就目前我想強調一個事實:雖然將疾病想做是一個威脅、一個對手或一個敵人可能似乎是非常自然的,事實並非如此。


受苦(suffering)這個主題顯然與手頭上的主題有極重要的關連,但基本上來說,疾病和受苦並不必然相連。受苦與死亡也不必然是相連的。受苦的感受,以及疼痛,的確存在。有一些是相當自然的反應,而其它的則是對某些事件學來的反應。赤足在火床上行走極可能會引起你們、我的讀者們感覺最尖銳的疼痛--同時,在一些原始社會裡,某種情況下,同樣的狀況反而會產生狂喜或喜悅的結果。


那麼,我們暫且要以"疾病"與受苦分開存在的樣子,來討論它。然後,我們將討論痛與受苦,及其含義。不過,我真的要提到,疼痛及受苦也顯然是重要而活生生的覺受--所以是身體可能的感覺和覺受經驗的全部功能之一部分。因此,它們也是生命活力的一個記號,而在其本身,當它們扮做學習性的通訊時,往往會為回到健康負責。


(停頓良久。)所以,疼痛既是不舒服的,乃刺激個人去擺脫它,因而常常促進人恢復到健康的狀態。


口授結束。


(四點四十八分。)同時,提醒魯柏,他的確是宇宙疼愛的女兒,而他的父母也是海洋與天空,就與是他的父母一樣。就是如此。口授結束。不過,我也相當頻繁地關照你們自己的情況,並將我


159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的支持給予你們。


(四點五十分。"我很高興我上了課,"珍說,"即使時間已晚,因為它有你要的資料。我做得不錯。我能夠使頭腦夠清楚以得到它。"她似乎感覺很好,而我告訴她,她做得很好。而本節深入了昨天在課結束時我記下的,有關在我們世界裡健康和疾病的角色問題。我累了。


(在九點四分左右,我在打此節時,珍在卡拉的幫助下打電話來。她說,卡拉告訴她,一年前她在四月二十日那天入院時,卡拉在值班。我沒記得這事,珍也沒有。)


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二日 星期日 下午三點三十五分


(今天,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一日,沒上課,但我們做了一些自由聯想,所以我在此將寫一個摘要,而接著記一節課和更多的自由聯想--無論何時當它們傳過來時。


(由於昨天珍的資料,我有幾個問題。我說,這些年來,她的病可能令我們損失了至少半打書,這個評論引發她的一個響應;事實上,今天她提起了它。現在,她說,她什麼也沒做,除了每天作一點之外。我認為,就她最自發的天性而言,她曾以一個最不幸的方式由我處撿到自律的 概念。我們談到,她的心靈為何曾這樣做。她同意,在醫院裡,她是被保護不必去生活的。她也認為,她個人無法實踐賽斯資料--她自己的"精神作品",一個好的形容--的高質量。那麼,她的症狀有令她數年來離不開她書桌的用處,因為她害怕,如果不去管它的話,她會飛開到某處,而不會做任何事。


(她的症狀--以及現在,醫院--保護她不受批評,消除書的巡迴演說,那整個事情。在一開始,她被蘇馬利嚇到了,正如一九六三年課剛開始時一樣,但同時她也非常的好奇和有勁。她也對課間的考驗、犯錯的可能以及降神會感到害怕,以為她會被稱為一個歇斯底里的女人、一個愛現的人,之類之類。做對了不像做錯了的份量大。很好。時不時地,今天的資料帶來淚水。


(我講到第一節為珍的症狀的課--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五日,第二〇八節的私人部分--然而她說,對她而言,整件事真正開始於,在一九六六年六月我們去了一個關於《賽斯密件》派對的前一天。我們的朋友想要慶祝她第一本"通靈"書的出版,她的第一次提到賽斯,但她在派對上讀詩,而不肯談那有關第六感的書--太窘了。一個奇怪的、保護性的行為模式。


(在四點四十分,當我問她,很明顯地她的症狀正朝著極大的問題前進,她的心靈為何沒挺身保護時,她快哭出來了。她說,她的心靈的確挺身來保護她--當然,不然她早已死了。她提到各個不同時期的進步--她寫她未完成和未出版的自傳,《由那沃土》:她出版了的小說,《超靈七號的教育》,等等。但,每次一本新書出來,她就變得更糟。淒然欲泣地,她說,當一本新書出來時,她並不需要變得更糟--還剩下什麼呢?她同意我說,她現在有醫院的終極保護了。"我最好由此獲得些什麼,"她說。"挖出那些感受並不好玩,所以,天啊,它們最好值回票價。"



160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可是,第二天,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二日,顯然上了一課。它發生在復活節,冷颼颼的、灰色的一天。珍讀過了昨天的聯想資料;她總算讀完了,但卻必須費一番力氣。之後,我們談論那資料,她,宣告要上一課。)


現在--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以下的資料是給魯柏的,也可被用為聯想的資料。請等我們一會兒。


(停頓良久。)魯柏覺得,他的寫作,以及寫作能力,是他存在的合法理由--亦即,寫作的能力該補償了所有其它的缺陷。他的母親有助於令他覺得不討人喜歡,但他的能力彷彿是他的可取之處--因而是要不顧一切地鼓勵和保護的。


如果你寫出一個魯柏的好特質和極佳個人特性的單子,是有幫助的。


然後用這短短的一課作為自由聯想的一個起點。我也許會也許不會回來,再次的,按照我說的那些節奏。但要知我就在此,並且是可以接近的。


("好的,"珍說。


(三點四十三分。我讀此節給她聽。


(之後,我們試了一些自由聯想。珍開始談到,她想要人們傾聽她的詩的企圖,以及她早期怕人們因為她的才氣而認為她很古怪的恐懼。這導致她談到有關我母親對她的意見--雖然我試著讓她知道,史黛拉的意見已改變了,而她在後來的歲月裡真的喜歡珍了。珍同意。我說,批評過去是容易的,然而,一個人反而該只試著由它學習並瞭解它,而從那兒開始。今天我們彷彿來到了一個瞭解的道路盡頭。


(珍年少時,甚至在大學裡,會怕別人--怕她得不到他們的贊同。反之,我說,既然她的能力超越了他們的,別人該害怕他們得不到她的贊同。因此,她為什麼該沉到公分母去?珍說她從沒想到那個。我說,年輕人沒有洞見去強調他們的能力,而不管別人的意見,真是太糟了--但我恐怕,這種想法通常是隨著年紀而來的。


(即使在一九五七年夏天,賓州密爾佛作家會議的那些人,也告訴她,她該長大而不再渴望寫作--說她該生個小孩。而珍覺得,她的身體可能會藉懷孕而背叛她。她甚至以為我也那樣覺得。沒錯,我並不急於作父母,但我並沒想到背叛,或討價還價。珍是怕懷了孕會毀了我的事業,因為我


161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將必須全天候工作。我很確定,我可以有更好的反應。


(我想今天重要的事是,當我們談話時,我們看見,在每個題目上,珍如何描寫負面的信念和反應--一個非常好的要點。它是我們以前有過的一個想法--但看來彷彿是,我們所完成的每一件事,都是面對著或不顧負面思維、感受及信念的密集火力轟擊而完成的。


(然而,她終於承認,她知道她成功地贏得了我母親--卻非我父親。至於對她自己的母親瑪麗,我說,承認她在那兒沒成功,或選擇徹退,或承認失敗,是完全沒問題的。珍認為她母親在她是個小孩時就恨她,而甚至仍如此。珍說,母親的憎恨導致她的需要保護--我說,完全正常。珍說,當她的父親喝醉了時,告訴珍說,瑪麗是她的敵人。顯然珍相信這話。


(我讀四月十八日的課的一部份給珍聽--在其中,賽斯說珍已變得極端地害怕。那是極佳的一課。"但事情就是這樣了,"珍淒慘地說。"我怕我已沉得這樣深,再也出不來了。"一個誠實的、迫切的恐懼公然現身了。我許多次有同樣的恐懼。在我臆測她的心靈為何沒在這之前於她的症狀上踩煞車之後,珍說,"但我已決定,夠了就是夠了。"無論如何,今天表達了情緒,而這節是個成功。)


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五日 星期三下午 三點十分


(沒上課。以下是昨天,四月二十四日, 我們討論的自由聯想的一個總結:


(今天早上,珍心情不好而且不舒服"這是怎樣的一種生活啊,"她說。她曾經想到死,但不想對我那樣說。她在找某些更好的事的一個信號--可以提振她的精神的一些改善。當我讀三月十九的課給她聽,以及我從前習於來結束《夢》的隨筆的一首偉大的蘇馬利詩之後,她感覺好些。


(珍甚至想到,請黛比· 哈利斯在晚上替另一本童書,或許也包括一本自傳,記下口述。今天早上,護士和護士助手們說笑話、耍把戲,搞得不亦樂乎。這通常有助於令珍開心,雖然如果他們做事時心不在焉,比如說,當他們抬起她時,她會神經緊張。


(我們談論到有關 Prentice-Hall 的不同意見。這些是可以預期的,但,說我們目前的情況而言,現在一切都似乎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了。


(珍認為她的作品、她的詩,都很好。在賽斯寫《靈魂永生》之前,珍很怕他不會寫書。我不曾有這種顧慮。珍覺得我對她的小說《反叛者》的出版有些失望--是沒錯。我倆都對那不好看、廉價的小說合集的設計不高興。


(我一直在試著談事件--在課開始前與開始時--與珍的症狀。"我甚至無法回家一小時,而不因之花費兩百元,"珍說,並開始哭泣。"但我並沒準備好安於我目前的處境。"但她說,她常常很小心她對我說什麼,因此她在我到醫院時,不致老是向我倒垃圾。但我說,如果不是我,她能跟誰講


162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呢?此外,顯然我比她所認知的,更瞭解她的心情和感受。當她說"我發現我以前一向真的不喜歡女人"時,令我驚訝。還有更多的。)


我再次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我們將繼續口授。甚至在涉及一個所謂"寄生蟲與宿主"關係的情況裡,也有一個合作性過程。舉例來說,跳蚤事實上有助於增進循環,並且不斷在刷動物的毛。在微細的層面,它們也消耗一些身體的廢物,以及甚至比它們還小的生物。它們也保持免疫系統活躍與有彈性。


許多疾病實際上是促進健康的過程。水痘、麻疹,及其它相似的童年疾病,以它們的方式"自然地接種了"身體,因此它能處理其它因素,那些是身體及身體環境的一部分。


可是,當文明化的兒童在醫學上接種以抗拒這種疾病時,他們通常並不顯示相同的症狀,而到一個重要的程度,自然的保護過程受到了阻礙。那麼,這種兒童可能不會生他們在醫藥上被保護去對抗的疾病--但他們的確可能因此在更晚的時候,變成其它本來不會發生的病的"獵物"。


我在此是就一般而言,因為要記住,你們個別的信念、思維和情緒引發你的實相,所以,沒人是在他的時辰前死去的。個人選擇死亡的時間。不過,說真的,許多癌症及像愛滋這樣情況的發生,是因為免疫系統曾被如此損害,以致身體自己的平衡過程沒被允許去貫徹到底。


不過,再次的,在個人沒設定他們自己的死期之前,沒人會死於癌症或艾滋病,或任何其它的狀況。


還有許多其它的條件要列入考慮,因為這種疾病顯然有著強烈的社會關連。它們發生在社會性的族類裡。這並不表示它們必然是會傳染的,但它們的確與個人和他們的社會及自然架構之間的相互遷就,有個整體的關係。


(三點二十七分。)舉例而言,一個城市可能老鼠橫行--但整個畫面會包括全部人口的騷動不安,對社會狀況的一個極度不滿、灰心的感覺,而所有的那些狀況在一起,會促成那問題。毒鼠藥可能真的加上它自己的危險,殺死其它的小鳥或齧齒動物,而污染了動物的食物供應。在這樣一個假想的畫面裡,昆蟲也無從避免這種狀況(停頓良久)。事實上,在那個環境裡,所有的生命形式都會尋求一個平衡的回歸,回到更有利的狀況。


你也許會奇怪,為什麼這麼多生命形式會捲入可能看似自我毀滅、往往會導致死亡的行為裡--但要記住,沒有意識認為死亡是個結束或是個災難,反之,卻將它看做繼續肉體與非肉體存在的一個方法。


163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今天下午,我也許會也許不會回來。但無論如何,我已啟動那些如此鼓勵自我療愈、信心及幸福的坐標。


("謝謝你。"


(三點三十五分。珍曾因護理照顧而被打斷一次。"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但稍早一些--相當的早--我感覺那會是今天的主題," 她說。"也是更針對你自己的問題。"然後她補充說,"我知道他在這一章裡至少還會談到另外兩件事:在某些時代,人們大半死於三十幾歲,在一段時期,比如說,而通常在另一段時期則活到非常老。還有,我們脫離了自己關於死亡的感覺,而在怕它。而他並不會叫人們不去接種,不然的話,他們結果會完全的困惑。"


(我認為這節非常的有趣。賽斯對跳蚤的評論令我好奇,關於要不要在屋子裡用法蘭克·朗威爾幾天前給我的跳蚤炸彈。這假定會殺死房子裡的每一隻跳蚤。而獸醫給了我去蚤粉,去用在貓身上。實際上這會不會剝奪了它們一個有價值的共生關係?我開始暗忖,既然現在屋裡的地毯全都弄乾淨了,今夏如何對跳蚤的情況妥協。


(我告訴珍,賽斯談童年接種導致後來的疾病的資料,也許對統計學很有價值。顯然有足夠的紀錄存在,以致這種關連可能找到--如果長期地、努力地去找的話。這樣一個發現可能導致醫學治療的修正--雖然我不確定是什麼或是如何。我告訴珍,這資料令我臆測關於喬·本巴洛的事:在他一生中,動過許多次手術,而常常滿身都注射了藥物。這種重複的用藥是否可能與他現在得癌症有關?而甚至現在,喬也在接受強力的化學治療。我相信他在掉頭髮。


(今天,珍說她曾與黛比· 哈利斯談過,而後者每週會來三晚,同時珍嘗試一些自發的口授。他們同意了,完成的稿子每頁五角。不過,珍不知道,和另一個人嘗試一個像自傳這樣情緒化的主題,會怎麼樣。我說讓它自行解決吧。


(我和珍倆都很感動,昨天我們由茉德· 卡德威爾那兒收到總共不只九百元的支票。今天中午,在我去醫院的路上,我將它們存在那特殊的賬戶裡。


(今天早晨我沒做《夢》。自我上次寫那本書,已經超過一個星期了。)


九八四年四月二十七日 星期五下 午四點二十分


(今天明亮而溫暖--當我離家去三三〇房時,幾乎到了八十度。不過,珍的房間是舒適的涼爽。後來我開了風扇。她給我看,她右膝骨頭破裂而曾發炎的地方上的大疤,今晨在水療裡部分剝落了。它現在是其先前尺寸的一半。在不見了的部分底下,我看見粉紅色的新肉。在腿上排污水處仍有個大洞。不過,我倆對那進步都覺得很高興。


164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今天中午,在往三三〇房的途中,我停下來給醫院,我前天從藍十字保險收到的一萬八千多元的支票。約兩周前,我曾收到一張大約三千七百元的支票;兩張在一起付清了醫院給保險公司的賬單。當我打開信而看到一萬八千元的支品示時,我怕我根本感覺不到任何反應。在那時,我奇怪我的缺乏感覺。我將我的無動於衷歸之於所涉及的長久等待、可能的話我絕不煩惱的決心,和可能我甚至根本懶得去檢查的其它因素。必然涉及了憤怒。當三千七百元的支票來到時,我也一無所感。我承認,此時的缺乏感覺引起了我一時的擔憂。


(似乎是,那款項是付了百分之百的賬單,而非百分之八十--但此地,我在等著瞧,懸在一種像不行動或不反應的繭裡… …


(當珍進入出神狀態時,窗戶大開著,而一縷新鮮的風充滿了三三〇房。風扇仍開著。)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魯柏的膝蓋之明顯的進步,是身體自我療愈過程的一個好例子。


它無法被意識心完成--雖然意識心的確能決意使那過程發生。(一個該記住的要點。)膝蓋會繼續進步,而手指(左手的)也一樣。


現在請等我們一會兒…


口授。


我並不勸告我的讀者們拒絕讓他們的孩子接種,既然由於接種在你們社會裡的重要性,你們現在必須考慮它。不過,科學本身到時候會發現許多這種程序的不幸副作用,而開始重新評估這整個題目。


是真的,有些土著--尤其是在過去--不會患上被西方醫學視為自然的童年疾病。當然也是真的,某些原始社會曾因疾病而損失大量的人口。可是,有些這種例子,正是由於突然引進西方醫藥所引起的。


不過,我並沒怪罪西方醫藥本身,卻只是指出其許多不利的面向。醫學也是在一種過渡狀態,而它檢查它的觀念就與檢查它的技巧是同樣重要的--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話。


用動物來做實驗的概念,其缺點比好處要多得多;問題出在,一種意識明明在利用另一種,


165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此與自然之合作傾向對立。


在遙遠的過去,某些古代文明的確以這樣一種方式利用動物,但是在一個遠較不同的架構內。醫生或祭司謙遜地講出他們的問題,且透過儀式化的舞蹈,然後請求動物的幫助--因此,以那種說法,動物沒被犧牲,也沒被佔便宜。反之,它們在一個合作性的冒險事業裡聯合在一起,在其中,動物和人兩者都瞭解,並沒有意識真的會死,只不過改變其形式。


在各式各樣的情況及遇合裡,動物真的常常對人相當有幫助,但所有這些例子,都是合作性的冒險事業。


(四點三十六分)當然,這導至我至少在此提及,為了人類的消耗,用在動物和家禽屠宰的殘酷方法。那些生物被對待,彷彿它們並沒擁有自己的感受和意識--而這樣的態度顯示對自然事件的一個最不幸的誤讀。一個直接的結果就是:經由這種程序所發展出的疾病,至少與會存在於有著不衛生狀況的、一個非常原始社會裡的一樣多。就是如此。


不過,在那種環境,平衡會自己建立,因為在活生物之間的基本瞭解會被維持住。你無法將哲學與行動分離,而如果不是一方面有關於適者生存的扭曲哲學,還有上帝賜給人們動物、隨他們想怎麼做的自我本位假設,便不會犯下在屠宰場裡的殘酷。


口授結束。(四點四十三分)將我對魯柏的膝蓋所說的話謹記在心,因此他了悟到,事實上療愈過程的確是一直在他之內運作的。那個了悟將足以幫助改變狀況,以致你倆能比你們以為可能的還要快地一同回家。再次的,我啟動那些提升力量和活力的坐標,而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四點四十五分。〔賽斯午安。"〉


一九八四年四月三十日 星期一 下午四點十一分


(以下是我們在四月二十九日星期日下午討論的自由聯想資料的一個總結:


(當珍一年前入院時,她想到過死亡。她在打嗎啡,並且有幻覺。法蘭克· 朗威爾的父親才去世,而她怕她會走上一樣的路。當她較年輕時,真的不喜歡女人。她曾經害怕她的身體,以及性。當被告以她有像男人一樣的頭腦時,她視之為一個恭維。也認為女人不喜歡她--怕她在追求她們的男人、以及各種各類的事。


(我們談到她家的環境,以及,在一九六五年殷司式忒林醫師〔Dr.Instrream〕 的催眠討論會上的年輕心理學家如何重新喚起她的恐懼,和我自己的不安。珍憶起,曾被大學裡的一位同學和我的母親稱為騙子。我們談到宗教。所有這一切引起了一些情緒上的反應,卻沒眼淚。我一直試圖回到珍得到她的症狀之前,她變得有名之前,等等,發生了什麼事。我告訴她,我記得賽斯說過一次,


166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她的症狀"是令人訝異地頑固。許多事都指出對自發性的一個極大的恐懼,在課已開始後一而再地被加強,還有那症狀。


(當珍重述幾年前在家、無法起床站起來時,她開始哭泣--終於到了無助的那一點。我對她生氣而大叫,說如果她不起來,我會讓她坐在那兒--故此表現了我自己深刻的恐懼:我們已在症狀的過程中到達了悲傷和絕望的一點。她記得我有時會哭。我告訴她,有時當她不知道時我會哭。


(在四月三十日的下午,我們嘗試了更多的自由聯想:


("多年前在一九六〇年問,"珍說,"我認為我愛你比你愛我要多得多,而你可以自處得非常的好。"我說那是她那部分的一個完全的誤解,我從不曾有這種想法,也從不想做任何這樣的事。它從未曾進入我的腦袋。我知道事情令我很煩--工作,作一名藝術家,或試圖去做,等等--但卻完全與她無關。我甚至不像她怕變得懷孕那樣怕作父親。雖然我並不想作父親。


(我們談了很多我們早年在一起的日子--工作及我們的藝術、名聲、金錢,以及別人的意見。我說我們所談的大部分,都會被認為是生命中的正常麻煩,但我們曾將負面的意涵放在那些事情上,而忽略了正面的。在回顧時,我們說出的問題現在似乎是瑣碎的。我補充說,每個人是如此的異於另一個人,以至於做批判是沒用的,因此,每個人不如就做他們自己的事,而讓瑣屑之物落下吧。只要一個人不傷害另一個人,或偷盜,等等,誰能說是對是錯?


(珍說,她認為,如果我必須在繪書和她之間選擇,我會選繪畫。非也,我說--我畢竟在一整段時間內,在商業藝術全職工作了四年,而其它幾次做過半工。她同意她需要很多的肯定--在我們結婚時我還沒完全瞭解的一件事。我補充說,我一直很以她作我的太太為傲,而認為我有了她是很幸運的。我從未質疑她的忠誠或愛,而我曾視以為當然她也有同樣的感覺。我今天發現我有時可能會錯--奇怪。


(反之,她甚至以為我有時對她的穿著方式不贊同,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我幾乎總是喜歡她穿著、做頭髮的方式,等箏。我沒做過這樣的批判。她說她常常憂悶的沉思。


(在四點三分,她說她被我們的談話弄得不開心。我叫她就賽斯關於她的症狀之"令人驚訝的頑固"的評論上一節課。她決定要吸一支煙,而看看她能否進入出神狀態。我一直認為,課本身是一種自我催眠。今天我們談到自我催眠作為突破的一個方法。


(當珍替賽斯說話時,她的聲音頗為安靜,因為它仍因昨天的咽喉炎,或不論她有的什麼,而有點粗啞。她認為失去音量是由於自由聯想的資料。今天下午突然起了強風--有時非常的強,而有時我很難聽見珍在其噪音之上。她的眼睛常常閉著,而她有許多個很久的停頓。今天有時明亮而陽光普照,有時則非常灰、時而烏雲密佈。)



167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這不是書的口授。


最重要的,魯柏必不可貫注於什麼出了錯上。以最深的說法,如果你們瞭解我的意思,沒有事情是錯的。反之,你們有一大團嚴重衝突的信念,以致沒有朝向行動的清晰單純的路。


(我瞭解賽斯的宣言,說以最深的說法,沒有事情是錯的。在過去這一年,當我試想瞭解在發生的事時,它是我常常用的一個觀念。)


你想要清乾淨道路。自由聯想是有價值的,因為它有助於指出那些衝突的感受和信念,將它們帶入意識,並進入當下,在此它們真的能以至此已獲得的知識去瞭解--卻沒被許可按照老的矛盾信念去實行。


情緒的表達本身,就是行動和動作的一個表達。要動,首先需要感受的表達,而任何感受的表達給更多的移動留了空間。就加速身體的動和療愈而言,自我催眠的確可以是無價的。表達,而非壓抑,是重要的。


魯柏往往沒與他自己的感受聯繫上,卻會試圖理性化掉許多感受。他需要了悟,表達自己是安全的--而那表達不會帶來遺棄。


(四點二十四分。今天珍也說過,她曾覺得她必須小心自己如何對待我,因此我才不會生氣並棄她而去。那些感受多年來漸漸消退,然而它們在症狀的開始上,必然扮演了一個角色。)


寫書反抗天主教會的人被逐出教會。魯柏將那些恐懼轉到整個社會去。縱使當只涉及了詩,在創意工作和教會之間也有衝突。他的確該給自己暗示說,必要的洞見會到來,而不論是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適當的連結會做好。但觀念在於,表達自己是安全的,並且,他人生的真正目的,的確是表達組成他個人實相的那些特性。


(停頓非常久。)他也該了悟,愉悅的確是個美德。盡一切辦法彼此表達你們的情感,當它們自然發生的時候。魯柏在兒時沒被教以愛他自己,而將他的才氣視為他存在的正當理由--他覺得,那是個多少可疑的存在,既然他母親常告訴他,他該為他自己的不良健康負責。


這些議題的確全都彼此切合,但它們能夠被解讀,帶入當下,而得到調解。身體不止會欣然同意,而且不止能帶來一個非凡的復原。



168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聽到了嗎,珍?)


我的確真的替你倆啟動加速洞見、智慧、內心平安和療愈過程的那些坐標,再次提醒魯柏,他膝蓋,和他身體能力的穩定進步。


祝午安。


("午安,謝謝你。"


(四點三十三分。當我替珍點一支煙時,她說,"我做得很不錯,我並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有好幾次我差一點回過神來,但我做到了。"我注意到她指的那些場合。我讀此節給她聽。當她聆聽我時,有一兩個想法。其一:她將有關逐出教會的事轉移到失去友誼--如果你悖逆了他們,沒人會想與你有任何瓜葛。其二,她試圖更像我--更酷些,不表達這麼多的情緒,更能自制些。而那在她那方面是個錯誤,一個嚴重的錯誤,我說,生自她對保護和愛的願望。


("嗯,你可以看出它們是如何彼此相合在一起的,"我說,當我們在聊時,她開始感覺賽斯來了。由於時間不早,她不大情願繼續。我告訴她沒有關係。


(四點四十五分。)換言之,魯柏被賦予強大的創造力,他決意要表達它--但在同時,在他生命的早期,他便被給予這個概念:要表達他創造力天生具有的獨特性本身,是極度危險的。這是主要議題的一部份。


他要了悟到,如果他在生命中有任何責任或目的,那就是要表達這些能力本身。(全都非常強調地),既然這些能力在他的組成中是如此地自然,它們也擁有其保護機制。他必須瞭解,他有自由表達他詩意的、通靈的本質,而追隨它到它導向的不論什麼地方--既然它的確是他進入存在的自然路徑,以及他與宇宙和一切萬有的最親密的聯繫。


這節的確將議題相當好地綁在一起--而也可好好地用為自由聯想。


此節結束。


("謝謝你。"


(四點五十分。珍在她第二次傳述中被打擾一次。"那非常好,"我告訴她。它本身包括了極佳的暗示。我已計劃每天讀一陣子給她聽。它作為一個自我催眠的基礎很好用,但我在此也計劃幫助我的太太,而我們能看到,在每天下午我們能完成什麼。


(我幾乎沒時間跟她討論此節,但我認為它是一個最有價值的突破。它也令我看到,甚至珍的


169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詩也是個嫌疑犯,在那兒, 我曾有個印象,詩是她的創造力本質上自由的 、未被恐懼和懷疑污染的一個面向問題。多年來,我一直以為,如果珍只寫詩 ,如果她會有任何問題的話,也只有最小的 問題。)


九八四年五月二日 星期三 下午四點二十九分


("山嶽深深沉入海底,而我仍是我,"當珍相當年輕時,她在一首詩裡寫道。


("我變成神的一位祭司,以學會罪是什麼,"她也寫過。當她與她母親住時,她見到的神父們不喜歡那些作品,因為她寫了它們而申斥她。珍反叛了。她拒絕從教會取得一個特許狀,以便她可以讀某些作品。她又告訴我一次,當她還是個青少年時,一位神父在她後院所做的焚書行動。這是我們在五月一日討論到的一些自由聯想。


(珍將四月三十日的課記在心裡,但還沒試過任何的自我催眠。我倆必須有一人保證她每天讀它或聽到它。我曾有試著催眠她以正確開始的想法,但卻重新考慮了一下。我決定,讓她有時間思考那節,比較好一些,然後再導入催眠的事。我認為那節在其本身就是一種催眠,並且是極佳的一種。)


(今天當我到達三三〇房時,我發現珍的叫人燈今天早晨出了問題,而現在看到,它懸在其罩子外,折卸了一半。人們時時在房中進出--一度有四位護士與護士助手在那兒,笑笑鬧鬧。午餐後,我試著讀四月三十日的課給珍聽,而彷彿我們每念幾行就被打攪。更有甚者,今晨有位護士無意中將珍的藥弄錯了。


(珍終於變得相當生氣和心煩,而突然談起今天三三〇房的缺乏私密性,這全是我們今天,五月二日,自由聯想的一部份。她激烈地表達她的感受,帶著淚說,如果她想要私密性,住在醫院裡並非得到它的好方法。她補充說,她是一直要私密性的。 "說起來很笨,因為我明明知道這樣是得不到任何私密的,"她喊道--而我認為她正在清出一條路,如賽斯在上一節所建議的。


(珍重申她沒有信任她的女性身體,而她想她現在正為她的不要小孩付出代價--終究,她曾被告以那是女人該做的事。她也認為教會對母職的教誨是含糊不清的。她在高中時讀過莎士比亞的一首十四行詩,也給了她一個想法:她在此生的角色是生孩子,而忘掉別的一切。她不曾喜歡過那首詩,而希望它乾枯而逝。她認為教會意指一個女人該是個修女或母親。


(一個修理工終於來修叫人燈了,那意味著當他在房中時,珍必須被遮蓋起來。這也令珍心煩。她已開始試著讀一課,但做得不好,因此在四點二十五分我接著讀完它。到那時,我們已有許多次中斷了。"呃,"她說,"今天下午我非常的不爽,並且我不舒服,但也許如果我吸一支煙而安定下來,我能上一節短課。我感覺賽斯就在附近,而他有兩個評論,所以我該得到它們。"



170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沒錯,下午大半時間她都仰臥著。相當不舒服。昨天也一樣。不過,我認為她的表達憤怒是非常有益的。她的賽斯之聲仍不像平常那麼清晰,她"日常的"聲音也一樣,但兩種聲音都比昨天的改善了許多。她今天的傳述比較快,但她的聲音仍舊不怎麼大。到現在,外面的天色相當亮,所以我們將厚重的藍色窗簾拉上了。而我們上完了整節,沒有任何的干擾。)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情緒的表達是非常好的,尤其是憤怒與挫折的釋放。


這並不表示,你們該集中在那些情緒上,卻是承認並表達它們。這允許新的感受取而代之--而再次的,加速了所有層面的移動。


最初,珍可能很難表達某些資料,但它是非常值得那努力及短暫的爆發的。不過,這種經驗該隨之以你們雙方彼此的再保證,以及魯柏那方的自我提醒,他的存在與經驗的確是被安全與愛所護持的。


那麼,自由聯想的確是在以它該是的樣子運作,而那表達將清乾淨精神與情緒之路,以便魯柏自然的、天生的高亢精神能開始再露出它們的臉。那麼,你倆都將那情況處理得很好。


我真的啟動加速你們個人及共同瞭解的那些坐標,以及的確促進一股自然的蓬勃生氣和愉悅重新湧出的自然療愈過程。


("好,"珍說,"是我。"


("謝謝你。"


(四點三十五分。"我告訴你,我不知道我能否上課,"珍說。她的嗓音變得多少有點破破的,而且啞啞的。我讀此節給她聽。她在課開始前不久,真的不開心起來。我再請她安心,說讓這節穿透進去。然後,我說,"你可以寫你自己有關所有這一切的書,就像《珍的神》 。"


("如果我真的感覺心情高昂,我也不會知道要做什麼。"


("不過,你可以享受它們--在你質疑它們之後,"我開玩笑說。)


九八四年五月六日 星期日 下午四點二十三分



171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珍昨晚打電話來。她說她的床墊感覺舒服些了。過去幾天,珍的床墊有很多問題,當她仰臥時覺得很不舒服,而心情憂鬱。


(昨天我去拿割草機,沒寫《夢》,今晨因為寫信,也只工作了一個半小時。兩天前,從 Prentice-Hall 轉來四十九封信。


(今天早晨,威爾遜醫師來看珍,而建議說,他想清掉珍右膝上方開口而流水的地方。那兒有一個大洞,雖然療愈的跡像是很明顯的。他也說,即使珍動個手術,他也不知道能不能矯正那腿。珍和他討論一種椅子,珍可以坐在裡面,而他提到像某種輪椅似躺椅的交通工具,那可能可以調整來給珍用。


("我前兩三天可怕的憂鬱發作已過去了,"她說。"它就這樣不見了。"我該發現是那些感受促成了她整個的不舒服,因為觀察著她,我很確定,她大半的問題是由她自己的反應引起的。然而,今天當她仰躺著時,她也曾非常的不舒服。的確,當我試著令她坐好吃晚餐時,她以這樣一個嚴重的角度跌落到床的一邊,以致我必須請人幫忙來扶她再坐直起來。


(有時,我自己的惱怒明顯地顯示出來,因為彷彿不論我自己做什麼,或任何別人做什麼,我的太太都不會舒服--至少那時不會。她的右腿,以它現在折迭的樣子,一直在朝左邊推她,令她很不雅觀地歪斜著。


(在她吃過飯而我正準備離開時,珍說,"我對令你的生活如此艱難真的非常有罪惡感,"


並且說了更多那類的話。我想這是第一次--至少就我記憶所及--她以如此一個簡單、直接的、方式作這樣一個聲明。我馬上想它是個極佳的自由聯想資料,我們該追下去。我回答說,我們最好忘掉它,而試著集中焦點在未來上--然而這種罪惡感可能在她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一個具重要意義的角色,而我們該找出這是否如此。


(我自己的擺錘實驗最近告訴我,由於我認為自己在過去該幫珍更多而有罪惡感。只今天早晨,我的擺錘(注一)才第一次說,我不再感覺有罪了。這於我是個成就,且是我該繼續探索的一個。我已習於早上在早餐後,以及晚上上床前的最後一件事,是用擺錘。它看來運作得很好。我尚未與珍談這資料。現在可能是時候了。


(當珍上課時,三三〇房的窗子大開著,而有時交通噪音頗令人煩躁。房內變得有點冷,珍叫我關掉風扇。)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172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口授。記住,生命的每一段(segment)都是被價值完成激發的,所以,永遠是以一個合作性的過程--改正:以一個考慮到其它每段生命的需要與慾望的過程,試圖去用並發展它所有的能力和潛能,並以盡可能多的方式去表達自己。


某種病毒的存在本身,就提供了對抗許多其它疾病的安全性,不論那些病毒是否以活躍的方式存在。當然,很顯然的,地球整體的實質穩定之所以可能,是由於永遠在發生的風暴、"自然災害"及其它彷彿的災難。然而,這種事件促進地球偉大、蓬勃生氣的食物補給,而對星球資源的重新分配也有用。就是如此。


以同樣的方式,在整體的畫面上,疾病也促進健康,以及生命之所有面向。價值完成在微生物和國家內運作,在個別的生物及整個物種內運作,而它聯合了生命所有的顯現,以至於,生物與它們環境的確是聯合在一個整體的合作性冒險裡--在其中,每一段在創造性、成長與表達上,幾乎都在尋求去超越自己。在一個較小的、個別的架構裡,每個男人和女人,都被這同樣的價值完成所激發。就是如此。


你們很快將明白,常常由於恐懼、懷疑,或誤解,有些疾病是如何被"設定來對抗價值完成"的損傷所引起--而其它疾病如何可能實際上導致被誤讀或誤解的價值完成的例子。


我也想在此強調,生命的所有面向不只是體驗覺受,卻是情緒性的感受。所以,有一種天生的俠氣(innate gallantry)在生命所有的段落中運作--值得你們尊敬和思量的一種俠氣。那麼,你該尊敬你身體的細胞、你心智的思維(停頓),並試圖瞭解,甚至最小的生物都與你分享生命的勝利和脆弱之情感經驗。


那麼,我再次祝你們午安。


口授結束--而再次的,我啟動如此加速你們廣大的能量、力量和能力的那些坐標。


("好。"四點四十五分。)


一九八四年五月九日 星期三 下午四點二十九分


(以下是我們在一九八四年五月七日,星期一下午的自由聯想資料:


(我描寫給珍聽,我最近用擺錘來研究,我對她發生症狀和掉牙齒的罪惡感。我們在此進入相當的細節。那時,我們談到我前下方的牙齦,而我一直有太多的牙齒問題。我相當詳細的解釋,由於珍有毛病,我生出的罪惡感。涉及了一些情緒。珍認為,我能令我的牙齒和牙齦重生。



173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我們隨之討論,她對她早年宗教性的家庭環境,尤其是對在她生活中的神父們的反應。她同意說,就她釘牢在宗教上,比如說,以及後來在我身上而言,她自己的行為是強迫性的。這其中,有些可能是由於她缺乏一個正常的家庭環境,沒有個父親,我們說,然而我感覺,無論如何,在她的個性裡,有很強的獨立因子,會鼓勵這種行為。當然,所有的極端都是不可接受的,像犯罪的一生一樣。珍缺乏對神父們的一個對抗影響力。當達倫神父在她十來歲向她獻慇勤時,她也覺得被"背叛"了。焚書的事也沒幫助。宗教的概念真地抓住了她,而我認為我們仍只部分瞭解其原因。


(記住這一點是重要的:在我們談過後,我突然發現我的牙齦停止煩擾我了。我告訴珍,我已忘了那情況。教訓是很明顯的,如我到了家後寫的:與那些相關的人分享挑戰大有幫助,而也許是不可或缺的。彷彿是,別人能幫助將一個情況的負面面向減到最小,同時強化正面的。我曾以這方式給珍幫助嗎?或藉加強共同的負面信念而阻礙了她?但這事件幫助我得到,可由簡單的溝通得到的,有療效益處的一手經驗。它提醒了我治療師的古典躺椅。我要與珍再多談談這個。)





(這是一九八四年五月八日星期二--珍五十五歲的生日--我們的自由聯想的一個總結:


(珍嘗試用我帶在皮夾中的擺錘;這是在我們討論近來我用擺錘的事之後。自從我的牙齦挑戰過去數日達成了相當的緩解,珍就變得越來越感興趣了。她也多少受到威脅,說我比她得到的效果要好--我卻認為她自己的態度阻礙了她,並且不該做比較。今天我們用它也有困難,因為是她生日,發生了幾個額外的干擾,當各個職員進來唱歌給我們聽,等等。他們帶來卡片及錫箔玩具。我給珍一張卡及糖果,並帶進連翹花,令她感動淚下。那黃花灌木生長在坡居的前院裡。


(由於職員的干擾,珍沒做多久的擺錘。她說,她也覺得該掩飾她的用擺錘,"人們真的會認為我是瘋子"。我說事實是,沒人對躺在她肚子上的擺錘付出絲毫的注意,甚至也不瞭解她在做什麼。我補充說,她必須對自己誠實,她的問題來自她沒有如此,而如果她想要用擺錘,那麼她該如此做。


(珍的確得到幾個答案,並且用左手拿著擺錘,比她以為她可以的拿得好。首先,當她問她是否有一個用她能力的清晰之路時,她沒收到答案。然後,"不"的答案來了。擺錘說它可幫忙珍打開通往動作的一條清晰之路。當在用擺錘時,她的確有重量或動的感覺,她說那是個好徵兆。不過,她大半決定要說說話。


(有關她生日的思維立刻引她到母親節和她自己的母親,瑪麗。珍講了很久,有關圍燒著瑪麗和她自己雜亂無章的矛盾事件。她發現,她小時曾愛過她的母親,並努力的想替她做事,甚至當瑪麗駁回她的努力,比如說,在買一件顏色"錯誤"的睡袍時。


(然後我們談到她的外公、外婆與珍和瑪麗的關聯;她外婆的死;我以前沒聽過的,對市府提


174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出的訴訟;社會福利;珍的外公,約瑟·波爾多,及珍對他的感情,等等。她告訴我,如何由於她外公的死,瑪麗贏得對市府的訴訟,而在雷克街和納爾遜街角,豎立了一個交通燈。珍對那訴訟沒回憶到任何細節:花的時間,涉及的金錢。她當時可能是五或六歲大。我說,再次的,珍看到了家族裡的極端行為。彷彿沒有任何中間立場。她談到她外公在六十八歲時的死亡,當時她是二十歲。我聽她說她從未讀她任何的詩給他聽過時,很感驚訝。)





(五月九日:珍讀視了前兩天的自由聯想資料,而真的做得很好。她相當快地讀了一部分。當我們略微討論時,她提醒我說,她有時仍有孤立感。我說它們也許是夠正常的,每個人本質上都是孤立的,至少是獨自的,既然沒有別人能替他們過活。他們無法替他們生或替他們死。同時,我明白她的意思--她在世界上需要相當穩定的、甚至經常的強化。


(在電視節目"追尋"〔InSearch〕上,我們看到一個關於克理夫·貝克司特和他有關植物對人類情緒的反應--或否,如偶爾的例子--的工作。我們認為非常有趣。


(在她用午餐並讀自由聯想的資料後,珍說,她並不知道她自己該怎麼辦。我開始回又堆積起來的書迷來信。在三點四十五分,珍說她感覺到一個"更大的你"--意指我--在她身邊。她說,那很難描寫,而迴響我對它是我自己的存有或其一部分的問題。她從那存有感覺到一股極大的愛。她說,如果可能被描述的話,它可能是"環形的",雖然就彼而言它是無形無相的。


(當我們談論那"形相",而我寫這筆記時,它的餘波仍流連不去。珍並沒有意識地思索靈異的事。先前,我讀我昨天買給她的生日卡上的句子給她聽,而她與昨天我第一次讀給她聽時一樣地歡喜它。這兩次我們在讀時都有激動的感覺。她不知道那是否可能觸發了她的經驗。但我倆由讀那卡片而生的情感,本身就是寶貴的事件。


(當珍說她終於感覺賽斯在附近時,時間已晚了。在她開始後,我們有一個干擾:一個年輕女孩送來史帝夫和崔西·布魯門索送的一碗花。當我從女孩處接過花來,放在我椅旁的架子上時,珍安靜的躺在出神狀態中。)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這不是書的口授。


(停頓) 魯柏今天下午的經驗,是對你自己關於溝通及其重要性的注的一個反應。



175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見此節的開始,我在五月七日自由聯想結尾的注。)


在這例子裡,那些筆記容許魯柏看到聯合你們,以及聯合所有生命之更大、卻甚至更親密的一種溝通。


關於植物溝通的電視節目也有作為一個推動力的用處,以便魯柏可以感受所有生命都偃臥其中的"內在世界"愛與合作之流。魯柏談到有時覺得孤立,而那經驗也是要讓他看到,孤立本身也是個幻覺。


(停頓良久。)這種溝通存在於每個層面,但為了他自己個人的理由,且由於你們的關係,魯柏特別地對你自己更大的人格集中焦點:那些往往看似如此難以適當表達的愛、深刻的瞭解及尊敬的屬性。


再次的,我加速啟動療愈、蓬勃生氣及幸福的那些坐標--此觸及"生命之靈"(the sprint of life)本身湧出的源頭。


("謝謝你。"


(四點三十五分。在我讀給珍聽此節後,她對她的經驗說,"它並不特別的生動,但夠明顯到引起注意的地步--你懂我的意思嗎?"我說在課中她已有效地回答了她自己有關那經驗的問題。我建議說,或許當她一個人時,她可以再有那經驗--比如說,在晚上。)


一九八四年五月十二日 星期六 下午三點三十七分


(今天,當珍仰躺著時,她又非常的不舒服。現在,這模式已持續了好幾天了。 "現在,當褥瘡在治癒中,你如何能比以前更不舒服呢?"我不久前問道。 她不知道。我自己最後的結論是,涉及了更多的事--它與珍的心態和信念有關。


(至少,當我在三三〇房時,珍的胃口在走下坡,而她在自由聯想和課上都鬆懈了。下午我想過,請求醫務人員開給她一些 Darnoset ,或一些像它的東西,但我沒提,因為我覺得我太太會排斥這想法。然後,昨天,在我說一節課可能有幫助時,珍答應今天上一課。


(今天暖和--六十多度--有時下雨。窗戶大開著,因此交通的噪音撞擊我們。走廊那頭某處,一個女人不時地叫喚著--持續幾小時後,得花許多努力和精力的一個展示。一個護士稱她為"屁股上的芒刺"。然後當她補充說那女人真的有痔瘡時,大笑起來。但對我而言,她難以理解的叫喚指出不只是身體上的一個折磨。)


現在,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176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賽斯,午安。")


這不是書的口授。


魯柏近來的不舒服,部分是由於害怕他的身體不能完全治癒它自己,縱使他真的發現了他的危境的理由。


當然,恐懼是一直在那兒的,而你們最近的努力只不過是將它們帶到顯著的地方,或用一束光照著它。這可以被抗衡,如果魯柏強調,他的確是被安全地護持著的,而他的存在是被自動自發地托住的。那安全與再保證的想法對抗了恐懼,而再次打開了自由聯想的通路。


這節該有助於將你來訪時--正是當他想要表現得最好的時候--往往如此明顯的不舒服減到最小。換言之,他太過努力了。他的每個活動真的能輕易地一個流到另一個裡,而他該提醒自己,在他之內的內在智慧,的確靠自己永遠在尋求他最大的利益,而它自己也永遠在為他工作。


如果他想要的話,叫他想像這內在智慧為一個摯愛的父母。這也將鈍化他對自己父母可能有的任何嗔恨的刀口。


我可能回來一會兒,但我現在真的啟動增長自愛、蓬勃生氣和幸福感的那些坐標。


(三點四十五分。我兩次讀此節給珍聽。我處理信件,謝謝經由茉德· 卡德威爾的努力,收到的六百五十元捐款。當然,我們注意到,賽斯說,珍的不舒服只部分由她無法治癒自己的恐懼而來。那麼,別的理由又是什麼呢?珍隨後說,她認為賽斯真的會回來。在四點十六分繼續。)


他不舒服的另一個理由與他的生日有關,再加上母親節--也就是明天--的想法。


由於他和母親之間的糟糕關係,母親節的想法令他半僧恨又半悲傷(停頓良久),而他曾希望在生日前有進一步的進展。


顯然他真的相信身體能開始覺得越來越好--而那是個可用的好暗示,因為它暗指持續地輸入信息,而沒涉及絕對。


(四點二十分。我讀此節給她聽。她又覺得賽斯來了。四點二十三分。)


他的身體並沒有新的"錯誤"。這種恐懼顯示,對身體的不信任到某程度仍在,因此他該恢復他關於陰性、他的肉身,及健康之間聯繫的記憶。



177  頁,共  298  頁

Seth Book12 賽斯資料  -  健康之道:最後的一堂賽斯課  The Way Toward Health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著 王季慶◎譯 Robert F. Butts  前言·跋

我真的想提到,我們的書的銷售量的確在增加,並且會繼續如此。


再次的,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四點二十六分。我讀此節的後半部給珍聽。"我有個感覺,在我們書的銷售量的增加上,必然涉及了什麼,當我讀完後,珍說。信件又累積了不少,而現在我又落後了。


(在今天的課後,我覺得沮喪,因為對我而言,似乎在所有這些時間之後,珍仍未擺脫她的恐懼,尤其是對她自己身體及其過程的不信任。我視生日/母親節的麻煩為:只是在症狀理由的一個二十年循環之最近的新主意。問題不在與她這些日子為何如此不舒服,卻是:為何身體、心靈選擇了去忍受那些症狀這麼久。)


1:在一九七四年,我在珍/賽斯的《個人實相的本質》 裡寫道:"擺錘是個非常老的方法。我用它來取得--ideamotor,有關剛剛在我們平常意識之外的知識的潛意識反應。我握著一個懸在在線的小重物,以便它可以自由的移動。藉由在心裡問問題,我按照那擺錘是往前後或左右搖擺 而獲得"是"或"否"的答案。


第七章 與健康有關的童年狀況,及給父母的建議


一九八四年五月十三日 星期日 下午三點十分


(在卡拉的幫助下,珍昨晚打電話來。今天很暖和,當我開車到三三〇房時,大約六十三度,並且還下了雨,而後來在下午雨勢很大。我在《夢》的工作上沒有進度,並且明天可能也做不了多少。如果天氣不錯,我必須要剪草。我也想畫些畫,但在此時這似乎不可能。


(珍自己讀了昨天的課,我也幫幫她;她對我自己寫的注沒說什麼。她午餐和晚餐都吃得不好。而今天早晨她的確要求服用 Darvoset 來緩解她的不舒服。當我今天抵達三三〇房時,她已仰躺著了。喬治亞將她放在那兒的,並且今晨也替珍洗了頭髮,很好看。)


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賽斯,午安。")


口授。

第一章 本書的目的,以及關於蓬勃生氣和健康的一些重要評論

二章 "生物上有效的念頭、心態,和信念。"

第三章 鋌而走險的、挑戰死亡的人,及健康

第四章 心碎的人、無心的人,及醫學技術

第五章 暗示與健康

第七章 "健康有關的童年狀況,及給父母的建議。"

第八章 兒童的遊戲、 轉世 ,以及健康

第九章 你、你、你、和你。活在自相矛盾中

第十章 一個新的開始。指示、建議,與決定--以及何時去忽略這些

第十一章~十三章 從最底處向上重新來過。求生的意志

第十四章 涅盤、對就是力量、基督士兵進行曲,以及人體作為一個值得拯救的行星

arrow
arrow

    美麗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